為「下流老人」、「流沙中年」代禱 長照與關懷都刻不容緩

文/羅鳳琳綜合報導
 
「流沙中年」需要關注,長照升級刻不容緩。(圖:sasirin pamai's Images / Canva)
 
  【綜合報導】「下流老人」一詞曾引發社會迴響;現在還有「流沙中年」一詞,其實也值得關注。到底什麼是「流沙中年」呢?
 



   「流沙中年」和「三明治世代」不同;「三明治世代」泛稱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兒女需要照養的青壯年族群,但經濟收入仍可負擔。「流沙中年」原本是家中經濟支柱,但卻被迫在中年離職,承擔長期的照護責任,在沈重的照護和經濟壓力下,如同流沙般下沉,積蓄、青春和未來,全都付光了。等盡完照護責任,想重返職場,也已時不我與。「流沙中年」照顧長輩,形成老老相顧,有的人不堪負荷,會不幸成為倒下的照顧者,甚至比被照顧者先過世。
 
  相比「青貧世代」與「下流老人」,台灣社會較少關注「流沙中年」。然而,這群人卻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一旦垮了,影響的是一大家子人。「流沙中年」往往也是成為「下流老人」的潛在族群。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數據,我國老人人口於82年9月達149萬人,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再於107年3月有331萬2,024人,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到110年底成長為393萬9,033人。另外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至114年老人人口將超過總人口20%,成為超高齡社會
 
  因此老年照養問題如果沒有獲得完善的解決,就會形成更多的流沙中年,「老老照護」現象更是可能頻繁出現,下流老人的現象也將激增。
 
  立法院在2015年5月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並在2017年6月3日正式上路,避免「一人倒,全家倒」的狀況頻繁發生。2017年政府再升級,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除了擴大服務對象外,另新增9大類服務項目,期待在2024年能在全台各地推動「一學區一日照」。除了老年照護,長照2.0也新增失智照顧項目,計畫以共照中心為據點,打造社區失智共照平台。
 
  目前台灣約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2成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近3成聘僱外籍看護工,仍有逾5成完全仰賴家庭照顧。長照2.0仍有努力的空間。「流沙中年」仍然值得關懷與代禱。
 
 
禱告焦點:
  1. 我國不但少子化,還進入超高齡社會。求主憐憫,幫助我國人口能增多,也賜政府有智慧及充份資金,能規劃和運作未來包括長照、退休年金等相關計畫。
 
  2. 求主幫助教會發展銀髮族、老幼共學等事工,讓教會成為家庭和社區的幫助,也關懷有沈重負擔、走不出困境的人,讓神的愛成為他們心裡的力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