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慶祝「撒拉的一生」 國家建基於家庭

  【綜合報導】上週五(18日),逾3萬5千名的猶太人聚集在希伯崙(Hebron)及鄰近的基里亞特阿爾巴城(Kiryat Arba),慶祝「撒拉的一生」安息日(Shabbat Chayei Sarah),記念先祖亞伯拉罕購買麥比拉洞,埋葬妻子撒拉。
 
  創世記23章至25章記載亞伯拉罕以400銀子從赫人手中購買麥比拉洞及田地作為墓地,該墓地埋葬了亞伯拉罕夫婦及雅各夫婦。傳統猶太人認為,此洞穴也是亞當和夏娃的墓地,可通往伊甸園。而希伯崙是世上最古老的猶太社區所在地。
 
  該慶祝活動始於90年代,而疫情之前的2019年,創下45,000人參與的紀錄。希伯倫猶太社區的國際發言人弗萊舍拉比( Yishai Fleisher)為此感到興奮,「25小時的活動很蒙福,禱告到深夜,至黎明時禱告仍然滿溢,歌舞不停。到處都有免費食物。人們從國外回來跟族長和女族長一同慶祝。」

猶太人慶祝「撒拉的一生」。圖/來源:facebook@hebronofficial
 
  「這是猶太節日氣氛。我稱之為『建國節』,因為我們正在慶祝猶太國在以色列被建立。」
 
  他認為該項活動是一項全國性宣告,「人們聚集在希伯崙,聽見妥拉(torah)描述了當初亞伯拉罕最初購買族長墓地這件事。真正談論的是以色列的第1個家庭,是關於亞伯拉罕對撒拉的愛、以撒和利百加的愛,關於夫妻如何建立家庭並孕育出一個國家。」

弗電舍拉比(左)及霍克伯拉比(右)合照。圖/來源:twitter@YishaiFleisher
 
  希伯倫旅遊( Director of Tourism for the Hebron Fund )基金會總監霍克伯拉比(Simcha Hochbaum)表示,「當成千上萬的人來到這個聖地與托拉同步時,希伯倫所有猶太人都忙於準備「撒拉的一生」安息日。我們讀到妥拉的記載,見證這次交易是真實的,將永遠延續下去……祖父母都期盼孫子們來探望,盼著家人團聚。所以這個安息日對於族長和女族長來說也是一大樂趣。我們聚首一堂,慶祝『祖母』撒拉的一生。」
 
以色列尋根之旅
  23年來,超過80萬名猶太人參與「以色列尋根之旅」(Birthright Israel)。執行長馬可(Gidi Mark)早前於9月份表示「以色列尋根之旅」25週年在即,盼望參與人數達100萬,讓年輕猶太人與猶太傳統價值掛勾或重新連繫。

以色列尋根之旅執行長馬可。圖/來源:facebook@gidi.mark.1
  
  「兩年來參與人數受限,我們正準備迎接龐大的需求。2022伊始,逾25,000名流散海外的猶太人( Diaspora )參加。我們已準備就緒,迎接第100萬名參與者。」
 
  馬可近年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以色列尋根之旅」,參與的國家包括:希臘、塞浦路斯、亞塞拜然、印度及愛爾蘭等等。美國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就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研究分析顯示,參加尋根之旅的猶太人較大機會組織猶太人家庭並養育猶太孩子。
 
    馬可認為,「尋根是猶太人未來充滿活力必勝之方,參與者回到自己的社區,更多學習以色列,更多參與猶太人生活,更為猶太人的身分而感到驕傲,成為社區的一分子,在旅途中結織多達40名新猶太人朋友。尋根之旅確保猶太人社區茁壯。」
  
  禱告焦點:
  1.  為猶太人擁護合神心意的家庭制度感謝主,求主讓他們認識並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
  2.  為散居海外的猶太人尋根禱告,不但尋回猶太人傳統的根,而且尋回在基督裡屬靈的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