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使命群體 宣教不是選項


香港使命群體 宣教不是選項
文/趙錦漢採訪
圖/楊亦田牧師提供
 
           香港楊亦田牧師自2014年創立Roundtable Church,並於2019年轉型為「使命群體」(Mission Communities,以下稱MC)。MC接受差派並搬進港島砲台山區、九龍深水埗區及新界沙田區3個社區。楊牧師的角色是城巿宣教士,負責教會內外的門徒訓練及顧問工作,特別是開拓新型態教會,而太太楊區加欣牧師則負責牧養及管理教會。
 
   楊亦田牧師受訪時首先表明教會只是「見步行步」,如同以色列百姓跟隨摩西,在曠野中跟隨雲柱、火柱的帶領而行。「使命群體」是一個活出使徒行傳初代教會的模式,透過每一天的生活連結,見證耶穌基督的信仰。正如楊牧師所言,MC都有不同的宣教禾場,但都同樣分享3種「集體生活節奏」:「與神共度」「與家人共度」及「與失喪靈魂共度」,強調效法耶穌道成肉身,進入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的大能。
 
  MC各具特色,活出獨特的異象和使命,而生活節奏也不儘相同,例如深水埗MC都是20至30歳的單身年輕人,而沙田排頭村MC以年輕人家庭為主,大多都有小孩,例如楊牧師自己就有5個孩子。MC每個月會相聚一次,在「大家庭聚集」(big family gathering)中彼此對齊、團契。另外,每個月也有領袖聚會,由楊牧師夫婦進行門訓。
 
  楊牧師強調MC要集體聆聽並回應神。他說:「我們使用《一起尋求神的旨意》(Pursuing God's Will Together。編註:由美國北方浸會學院教授Ruth Haley Barton編撰),幫助我們集體聆聽、分辨神的旨意,然後集體回應。這是一套講求關係的指引,需要彼此信任和透明。透過啟示、關係和權柄,分辨和對齊,降服於聖靈的帶領。」
 
深水埗MC派送防疫物資。

 
   楊牧師分享了各個MC現階段的發展。深水埗是香港典型的基層社區,全港貧窮率排名第5,龍蛇混雜。「深水埗的MC發展得最成熟穩健。計劃於明年興起下一梯領袖。」
 
   沙田排頭村屬原住民村落,這一年MC經歷了團隊的磨合。他表示:「MC的關係很近,會有磨擦、衝突,要面對很大的爭戰,使團隊分心,但神都會使用,要花時間對齊,結果帶出的是健康的關係。」
 
   砲台山是早年英軍駐守的地方,發展歷史悠久。他表示:「面對不同事故,有MC領袖回到新加坡或英國。這是一個震動,MC便暫停,變相要重啟(reboot)。」

砲台山MC中秋節外展。

    楊牧師表示,MC雖然各處不同階段,但仍然對神非常感恩,透過不同階段建立關係,看見神的恩手在帶領。
 
排頭村MC鄰舍玩樂日。

宣教文化核心
   Roundtable Church的宣教文化建基於使徒行傳2章46-48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教會要從活動(program)走向生活模式。楊牧師解釋:「所有事情強調集體多於個人,在新約非常明顯,無論是耶穌或初代教會門徒生活,主要都是透過集體,才能展現天國文化的生活方式—「每日一起生活」(live together everyday)。

       1.「由我恢復到我們」(Go from one, back to we)
       2.「從主日到每一日」(From Sunday back to everyday)
       3.「從活動到生活方式」(From program to lifestyle)
       4.「從維持現況到使命」(From maintenance to mission)


   一般基督徒認為宣教或外展工作只是額外活動。楊牧師強調:「宣教並非其中一日,或一處地方的事情。而是每日在每一處的生活,如此才能接觸失喪的人。一般基督徒所謂的傳福音或宣教與日常生活並沒有聯繫。我們希望把人們平常都會做的事情,如吃飯、慶祝生日、上班等等,跟傳福音再次融合起來。」
 
   楊牧師認為,如果要恢復初代教會的生活方式,達到當時的質素和果效,就要「每天一起生活。」當然這是一個異象,並不是說要住在一處,而Roundtable Church也未完全做到這一點。

門訓文化
   對於年輕人而言,他們喜歡挑戰。楊牧師表示:「所謂『孤注一擲』(all-in),有調查顯示,年輕人喜歡創業,因為創業必需全情投入。這種生活方式對年輕人來說很吸引。」
 
   以上的核心價值的意義在於讓人離開教室,建立一種以生活為導向的門訓文化。楊牧師表明,「門訓並非一個課程或一項活動,而是我們教會的生活方式。另外我們也強調『以生命影響生命』,強調身教勝於言教。而這種生活方式也有利於操練門訓,例如聖經裡面所教導的接待,領袖們都見證過我跟太太如何開放房子,雖然一家七口,仍然可以接待其他人入住。」
 
   最近,楊牧師便接待了一個來自單親家庭的3歳女孩,她的媽媽因為白天要上班,所聘請的外勞也要回鄉,MC便排好時間表,輪流接送她上學,帶她到公園玩耍。如果她媽媽要加班,楊牧師會安排她在家中過夜。
 
   楊牧師表示,「MC並不是只聽我們口裡說說而已,而是真正見證這些事情發生。很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則。」楊牧師也看重MC的成員與神相遇,在禱告、敬拜裡面經歷神。「即使有榜樣,有神的話語,有很棒的異象,但無法說服別人,也無法長期改變一個人。要人積極地回應神,並不是靠人的口才或說服力,而是要與聖靈相遇,得著聖靈的感動。所以我們也學習以先知性禱告彼此服事,藉此啟動屬靈恩賜。」
 
   這段時間以來,MC內的核心成員之間的關係更深、更緊密,也看見有更多豐盛及健康的果子。每年,MC都會立約,委身活出集體生活。今年就有20幾位年輕人簽署,願意回應神委身其中,這也是MC成熟穩健的指標之一。
 
未來新路向
   Roundtable Church只是一間80人左右的教會,常常也會與當地機構合作,例如「香港無家者協會」、「母親的抉擇」等等,以便接受外展訓練及探訪。楊牧師計劃於深水埗打造「國度生態」(Kingdom Ecosystem),與其他機構或教會建立夥伴關係,共享天國資源,邀請其他教會進駐當地,增加服事的容量,與破碎家庭、單親家庭及孤兒同行,進而轉化整個社區的屬靈氛圍,得地為業。例如,聖士提芬會的創辦人潘靈卓博士(Jacqueline Pullinger)在深水埗租用了兩個單位,幫助邊緣青年女性重身投入社會工作。
 
   另外,教會於新一年會從深水埗開始,建立禱告殿,成為服事的心臟,但並非只開放給基督徒,也會避免用太宗教的術語,讓外邦人「更新」,進而與神相遇。
 
小檔案:
楊亦田牧師之前任職香港啟發(Alpha)執行長,並建立職場教會。近年專注於新型態教會及社區宣教工作。他於去年(2022)10月的「亞宣大會 2022」(Asia 2022 Congress)中擔任講員,分享職場教會心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