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原住民聲音進入國會 教會要與原住民和好

  【綜合報導】週四(3月23日),澳洲為全民投票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在憲法中承認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首度讓他們就生活問題在國會發聲。
 
  澳洲總理艾博年(Anthony Albanese)將之形容為「非常簡單卻意義深遠」,他表示,「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刻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表現出忍耐和樂觀的心。這種合作精神、深思熟慮、彼此尊重的對話是何等重要,以至在這一刻(我們)如此團結一致。」

澳洲總理內閣就原住民公投發表講話。圖/來源:faceook@AlboMP
 
  公投的問題是:「透過修改憲法,成立『土著及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Voice,簡稱土托之聲),以承認澳洲原住民。你贊成這項修改嗎?」
 
  澳洲人口近2,600萬,而原住民佔3.2%。土托之聲於2017年在《發自內心的烏魯魯宣言》(Uluru Statement from the Heart)中動議,由250位原住民領袖起草。艾博年敦促澳洲人民在10月至12月之間投票,「不然,更待何時?」
 
  「土托之聲會莊嚴地承認『澳洲人』,就是分享這片大陸島嶼的偉大,以及世界上最遠古流長的文化。我們國家的出生證明應該承認這件事,並以此為傲。」
 
  該法案將會成為官方機關,讓原住民能夠就法律發聲。政府將於下週進行諮詢,期望6月前獲得國會通過。北歐的挪威、瑞典及芬蘭也為薩米人(Sami)設有原住民國會,但只是諮詢組織,無權過問法律。
 
教會的回應
  1938年3月26日,包括庫柏(William Cooper)在內的一群原住民領袖在哀悼日(Day of Mourning)聚集,訴求平等及全面公民權利。
 
  「普遍恩典」(Common Grace)鼓勵教會舉行「原住民主日」(Aboriginal Sunday)。該組織總監寧鮑克(Gershon Nimbalker)表示,「我們一脈相承,都是有神形像的承載者。沒有任何途徑讓我們去漠視、合理化或淡化土著及托雷斯海峽島民所承受的迫害及不公義。」

普遍恩典總監寧鮑克(左)。圖來源:facbeook@commongraceaus
 
  「整片大陸的基督徒都要一同呼求公義,因為我們已聽見神所發出尋求公義和憐憫的呼召。(參彌6:8)」並且追求和睦是門徒的核心,就是跟從耶穌,愛我們的鄰舍。」
 
  普遍恩典關係及述事統籌絲杜沃(Safina Stewart)表示,「他(庫柏)呼籲教會與原住民弟兄姊妹建立真正的關係,為公義禱告,反思並團結一致,都是透過禱告。除非我們回望過去,回顧原住民的知識及行為,否則無法前進。幾乎就是倒着走向未来,總記著我們怎樣來、怎樣經過,然後穩步踏入未來。當原住民能夠全然表達出我們文化的美感,得享公平,恢復自決權利,便會成為整個澳洲的禮物。」

普遍恩典鼓勵教會舉辦原住民主日。圖來源:facbeook@commongraceaus
 
  早前,普遍恩典也舉辧「聆聽心聲」活動,呼籲基督徒為土托之聲投贊成票。寧鮑克表示,「我相信當基督徒一起與神同工、追求祂所要的良善時所發出的力量。相信身為基督的跟隨者,是蒙召去愛並尊重我們的鄰舍,尋求公義,為錯誤而悔改,並且努力實現和好及醫治的工作。」

  禱告焦點:
  1. 為澳洲有關原住民的法案禱告,求主為他們施行公義,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
  2. 求主祝福世界各地的原住民,讓他們都能進入神所賜的命定與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