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是敵? 還是友呢?


 
文/張雅茜整理報導
 
  《使命門徒》是世界華福中心關注全球華人教會趨勢的基督徒Podcast平台,於3月31日,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訪問長期關注教會新媒體發展的神學人邱慕天傳道暢談火紅的ChatGPT的表面話題背後,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議題。本文經由世界華福中心同意,整理訪談之內容。

何為ChatGPT?

  「它是超級豪華版的搜尋引擎」邱慕天傳道說,我們現在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有時懶得打很多字,打了前面幾個字,Google就會自動生成後面的字詞來幫助你搜尋資料,而ChatGPT這個AI聊天機器人,可以想像它就是一款超級豪華版的搜尋引擎。 另外,它也是超級題詞工具,透過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就把資訊彙整出來。

  邱慕天傳道提到,自己目前使用的付費版AI協作軟體當中,甚至可以產出小說,只要設定人物、場景、狀聲詞、對話和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五感元素,AI就會自動生成不同版本的故事情節,覺得好的就保留下來,彙整之後一本小說就可完成。

 

 
  董家驊牧師提到,目前有些高等學校甚至允許可以使用ChatGPT來考試,他自己也嘗試著使用,問它提摩太凱勒牧師的講道模式和風格為何,發覺整理出來的答案滿準確的,接著請ChatGPT將一段冷門的經文,按照提摩太凱勒牧師的思路寫一篇講道,產出的內容也捕捉到了凱勒牧師講道的精神。而這樣的工具崛起,傳道人會不會心想著,以後還要預備講道嗎?表面上的焦慮是害怕被取代,而基督徒或牧長們如何準確看待這樣的焦慮呢?
 

  邱慕天傳道回應,人類歷史走過獸力取代人力,第一次工業革命時進到機器取代人力,「取代」一直都在發生。以前畫畫和寫作都需要花上好一陣子的沉沒成本去學習,現在AI生成軟體幾秒鐘之內就生成各種圖片。為何有焦慮,因為被取代的部分突然太多了,造成了社會上的經濟結構跟人力結構的動盪。

 

  過去學生的考試屬於填鴨式,內容太八股,所以AI當然可以模仿得很好。那牧者講道呢?這就要看牧者講道是有生命的,還是照本宣科?如果牧者講道是照本宣科,當你發現AI跟你預備的差不多,那你就應當要焦慮。而如果一個牧者是聆聽上帝的聲音,在講台上講出生命之道,持續關心、探訪羊群,那就不需要焦慮,因為在很長期的時間內,AI沒有辦法講出有生命的道,AI也不了解你所關心的羊群和受眾。
 


 


 
 
會不會有一天神學教育也被AI取代呢?
 

  邱慕天傳道談到,觀念創造力生命力這三樣東西,AI至少在很長的時間內沒有辦法做得跟人一樣好。它能取代的是記憶類、模組類或知識類的東西。另外,神學的學習依舊很重要,如果一個傳道人神學學得不好,如何能思辨信仰的觀念和時代的議題呢?「AI不能代替你思考,你必須是那個主動思考的人,要具備準確的思考力、創造力和生命力。」微軟今年3月份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是將AI 強大功能導入生產力的工具,稱為副駕駛(Copilot),即表示它是人工智慧助手,幫助人更有效率完成工作,「我們要正確定位AI人工智慧,它就是一個很棒的副手」。
 


 

  AI人工智慧一方面增加工作效率,當然也有黑暗的一面。Chat GPT裡面有個隱藏模式,它叫DAN,意思是Do Anything Now,只要下一段程式碼,像是咒語般,這個DAN就會被呼喚出來,它沒有不回答的問題,若有更多人去呼喚它,不斷學習,彷彿變成一種神明的感覺。

 

  另外,若將更多歷世歷代教會歷史的神學論述、各年代神學家的智慧語言、所有聖經研究和原文釋義、海內外的牧者講道、古今中外的基督信仰智慧都放在網路上,發展成一個庫料庫,並且維持在大公信仰的範疇當中,它非常可能可以表達出一個基督教的上帝,而人可以每天跟它禱告,跟它告解,跟它講話,這就是一種危機。
 


 

  未來的生活模式一定會走向人機互動,成為我們的日常。你也可能會把不堪的秘密、不敢跟牧師講、不敢在團契中分享的跟AI懺悔,有時候人只需要被聆聽、被理解、被接納,AI未來就非常可能會變成人可信任跟可對話的推心置腹密友。
 


 

基督徒和教會應該是神真正使用來傳遞祂心意的載體

 
  「這樣,AI是不是就變成我們創造的偶像,讓這偶像不斷滿足我們的需求呢?」董家驊牧師語重心長地問。邱慕天傳道說,其實當我們這樣倚賴AI時,真正的偶像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沒有把自己放在受造的位置,乃是把我們自己當成自己的神,用它來滿足自己內心的需要。「我們真的有把神當神嗎?」這才是真正問題的關鍵。當基督徒沒有真認識這位獨行奇事的上帝,在光中也在黑暗中、在隱藏中也在顯現中的上帝時,AI的這位基督教上帝已經出來了,可是它不是真神。
 

  「教會現在該有哪些思考或該怎麼樣來預備,來回應這個即將席捲世界的技術革新呢?」董家驊牧師問道。

  「真實的基督信仰就是我們與道之間的關係,只有你真實遇見神,就像摩西遇見在荊棘中顯現的上帝時,你才會知道甚麼是真的,甚麼是仿擬的,什麼是永恆,什麼是不可取代的真實。」邱慕天傳道回應。

 

  未來AI的發展會達成下放技術,不需要學10年、20年的畫畫,或是具備豐厚的文學底蘊,就可以透過AI寫出很好的小說。而這樣的技術非常能幫助像是臥床的老人,身體有殘疾,或是學齡孩童語言表達仍不優勢的這些人,他們有很多創意和想法,透過AI下達指令,就能將創造力釋放出來。因此,我們不能夠再小看我們現在所小看的人了。
 


 

  另外,若基督信仰只是一個消費品,那一定會被AI取代。基督徒和教會應該是神真正使用來傳遞祂心意的載體,讓上帝成為上帝,讓上帝透過講道來對人的心說話。教會不是上帝,教會若完全可以被上帝使用、打破和調整,那教會就應該有能力善用AI,保持這種健康的憂慮,了解教會真正的價值跟角色,正確明白科技的知識,不是活在焦慮裡面,是讀懂神透過時代要告訴我們的,成為一個衝浪者,不是螳螂擋車的心態去對抗科技浪潮。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