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企業大缺工可能長達10年 求主賜下解方

 
(圖: 取自Canva)
 
  【綜合報導】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全台企業缺工的比例高達59.4%,相當於10家企業裡就有6家缺員。缺工浪潮將襲擊台灣10年,各行各業,準備好因應這波缺工潮了嗎?
 
少子化 疫情 厭棄3K 造成嚴重缺工
  缺工浪潮首先從大環境的「少子化」說起。因出生率下降,青年就業少,勞動市場供需失衡情況下,勞工握有發球權,他們傾向選擇對自己利多的行業,因此所謂的3K行業,亦即「困難、骯髒、危險」的工作,乏人問津。
 
  YZ世代沒有打拼的動力,也不想再視工作為生命的全部,他們重視工作與生活中的平衡,也間接影響他們在求職時的選擇。尤其近幾年,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造就更多就業機會。根據一家求職網的調查,男性青年勞工的夢幻職業,前三名依序是「科技工程師」(31.9%)、「網紅」(30.5%)、「電競選手」(28.8%),女性的前三名則為「社群小編」(31.9%)、「網紅」(30.4%)、「空服員」(28.7%),幾乎都脫離不了網路相關工作,尤其具知名度、走在潮流的公司,更讓年輕人趨之若鶩。
 
  營造公司負責人許睿宸表示,過去專科及職業學校培養技術人才,不少建築、土木科別的畢業生,出社會後就進到工地工作。然而,現在大部分專科改制為科技大學,相關科系也大減班,大學生畢業後較不願意挽起袖子投身工地。根據他的觀察,本科系畢業生真正進到職場,能待超過5年的人恐低於10%。
 
缺工的重災區
  製造業、營造業、農業與機構看護工、服務業,都是缺工的重災區。台灣飯店業即使早已全面調整薪資結構,缺工狀況仍不見減緩,甚至不少飯店經理、董座也曾親自拆過床單、端過盤子。有餐飲業者也祭出基層員工一年4次調薪、主管一年2次分潤的福利,想要擴大徵才;但也有業者調薪無效,半年收不到一張履歷。
 
缺工的解方在哪裡
  缺工的真正問題也需要先釐清,到底是缺工,還是缺便宜的勞工?優化薪資及勞動條件,能不能成為關鍵的解方?但是否要無止盡地調高薪水?
 
  許多業者希望勞動部開放移工,但勞動部認為,國人從事服務業的比率高達6成,要是貿然開放外籍移工,恐影響民眾就業。而外藉移工要進入台灣的觀光業和服務業,也有困難。
 
  另外有人力銀行指出,即便缺工當前,企業聘用中高齡的意願僅5.7分(滿分為10分)。有近半中高齡者曾在工作中感受被歧視,更有超過2成曾被暗示或要求離職。
 
  但其實除了開放移工的選項之外,中高齡的「壯幫手」是解決缺工危機的一大助力。OECD國家(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由全球38個市場經濟國家所組成)2021年的數據,55~64歲的「高年級」勞動參與率,日本近8成、德國突破7成、韓國與美國也都在64%以上,但台灣卻不到5成。
 
  企業主和第一線主管不要只問「年輕人到哪裡去了」並抗拒中高齡者,未來的工態將變成「正職+兼職+幫手」,對於中高齡者、二度就業者,要放棄過去對於KPI(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簡稱KPI)的僵化期待,要更多學習「人口結構趨勢」、「如何打造友善的職場團隊」、「招募中高齡技巧」、「職務設計實例分享」等,從觀念到策略都要同時轉向。
 
勞動部的獎勵與放寬四大產業
  勞動部4月27日推出就業獎勵方案,將透過跨部會合作,從「獎勵勞工就業」、「鼓勵雇主進用」二大面向,規劃提供就業獎勵金,只要投入指定產業職缺,最高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3萬元就業補助金,並且為期一年。另外5月23日又預告,將放寬製造業、營造業、農業以及機構看護等四大產業移工,預估增加2.8萬名移工,最快可於6月中旬推動。
 
 
 
禱告焦點:
  1. 求主為企業界的長期大缺工賜下解決的辦法,讓各企業都能將危機變成轉機,自我提升與轉化,也優化薪資及勞動條件,吸引年輕人、中高齡及二度就業者,都能加入勞動市場。
 
  2. 為勞動部增加移工聘僱感謝主,求主幫助勞動部能有智慧,顧及本國勞工的就業和企業主的成本,也讓企業界有足夠的勞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