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天梯使團新總幹事 新季節新浪潮迎接復興

  【趙錦漢連線報導】吳文麗傳道剛於今年1月履新成為香港「天梯使團」(下稱天梯)總幹事,迎接後疫情時代,天梯也進入新季節,迎接新浪潮。本社專訪吳傳道分享個人呼召以及天梯的未來發展動向。
 
  吳傳道為第4代基督徒,直至大學時經歷聖靈更新,後來有機會到美國國際禱告殿(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退修,她在那時候領受服事年輕人的異象。
 
  吳傳道一直扎根於堂會的服事,並成為教會牧者的得力助手,笑言自己的心願是「死在講台」—講完道便在講台上回天家。回港後,她在牧者成長小組跟牧者們分享服事年輕人的異象。黃瑞君牧師鼓勵她的服事方向並不在堂會,而是國度,於是吳傳道便禱告尋求神的印證。
 
  因著黃瑞君牧師之前接受教會的差派,成為國度宣教士,創立天梯。當她領受了國度服事的異象後,便向天父禱告:「我可不可以也接受教會的差派,成為國度宣教士。
 
  吳傳道並沒有主動要求主任牧師,只是按著神的提醒問牧師說:「你會怎樣去發展我呢?」牧師在禱告中領受她是國度宣教士,雖有不捨,堂會仍然差派她出去服事年輕人。吳傳道剛加入天梯時主要服事年輕人,舉辦了10幾年的「4C」營會。
 
  2006年,有幾位很愛年輕人的慈雲山和黃大仙區(慈黃區)的同工舉辧4C,好讓年輕人能經歷耶穌基督的愛和真實。初時只開放給慈黃區參與,至2010年全面公開,後來更吸引其他地區的年輕領袖參與,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地,參與人數曾達5,000人。
 
  為了更緊密與地區堂會及學校同行,符合地區性需要,4C營會於2018年更名為「Mini 4C」,轉型做地區性活動,增加年輕人服事的機會。

吳天麗傳道一直對年輕人很有負擔。圖/來源:天梯使團
 
2014年4C特會。圖/來源:天梯使團

新季節
  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天梯的同工多番尋求神,4C營會於2020年正式劃上句號。在新常態生活底下,天梯領受要開展新的章節,以全新的形式繼續與年輕人、眾教會同行。
 
  吳傳道於1月正式授任為天梯總幹事,她坦言對年輕人很有負擔,目標是承接華人宣教的使命,興起青少年宣教大軍:「我並不是說婦女、兒童不重要。你知道嗎?就是對年輕人有一份passion,激情。」



天梯25週年慶暨總幹事就職典禮。圖/來源:天梯使團
 
  疫情期間,神感動吳傳道要回到家庭轉化的服事,使她感到困惑。天梯的分工涇渭分明,她負責年輕人的服事,另一位同工則負責社區服事。因此,她一直沒有參與家庭轉化的服事。然而神對她說,「很多年輕人都沒有家,預備家庭是為了年輕人回家,讓家成為年輕人的避難所。
 
  她馬上便明白神的心意,是要為年輕人建立肉身的家,還有屬靈的家,使家庭恢復神創造的本位,這也回應天梯起初的異象—「全城轉化、全港歸主
 
  1996年,黃瑞君牧師因著一位神學生分享想服事新移民而大受感動,繼而成立天梯,展開了新來港人士的福音工作,並逐步推展至全港18區,名為「福音遍傳」,更與政府緊密合作,造福家庭及社區。
 
  吳傳道強調整個教會事工,包括佈道策略都當以家庭為單位。教會要學習如何在不同年代或牧區彼此尊榮。她成為總幹事後,便打破以往分工合作的服事模式,自己也投入家庭轉化的服事。
 
  吳傳道認為大部份堂會都分齡牧養,不同年齡的牧區肢體間都可能不太熟悉,更何況對每位肢體背後家庭狀況的了解。她不久前完成了「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以致可以透過多元媒體藝術讓教會接觸家庭,如音樂、舞蹈、話劇、繪畫及攝影等等,釋放神的話語,帶來醫治及復和。






社區「藝術療我家」展覽。圖/來源:天梯使團
 
新浪潮「迎向宣教浪潮」

  去年(2022)11 月,黃瑞君牧師與吳傳道一行9人到土耳其走禱,並探訪當地宣教士,天梯原本有計劃再次採訪交流,並推動走禱,沒想到今年2月當地發生規模7.8的強震。
 
參考報導:香港黃瑞君牧師退而不休 勉勵年輕人專心跟從主
 
  因著與當地宣教士結連,天梯得知當地教會伙伴行動迅速,當地時間6日發生地震,9 日便派發物資。而吳傳道也剛剛於6月底到當地的災區服事難民。當中她體會受苦的心志是裝備,逼迫可以是祝福。在穆斯林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面對生命威脅,仍然持守信仰,反觀自己或其他弟兄姊妹,目光往往很狹窄短淺。
 
  土耳其地震固然是大災難,但因此神也大大工作,透過教會適切的服事,很多穆斯林都對福音開放了許多。吳傳道聽見有很多穆斯林透過異夢而信主的見證。其中有一位在夢中聽見神說自己是「大衛的子孫」,卻沒有直接說是耶穌。由於《可蘭經》記載耶穌只是位先知,穆斯林對耶穌已有既定的形象。因此那位穆斯林對誰是大衛的子孫深感興趣,他請教基督徒朋友後信主。

  神現今在敍利亞及埃及也有很奇妙的作為。有埃及宣教士團隊常到敍利亞服事,當地人有很多人在異夢中見到耶穌,因此他們說:「基督徒只要去,便可叫人信主,我們直接對初信的人做門訓。」埃及的教會也有復興,很多教會增長成800人,甚至千人。我們看到以賽亞書19章的「三國一律」,埃及、亞述,和以色列要一起敬拜耶和華神這幅美麗的圖畫將要成就。」
 
       土耳其靠近耶路撒冷,往南是敍利亞和中東,再往南便是非洲。土耳其也是初代教會的心臟地帶。如今神要恢復初代教會的作為,重返屬靈的根基,帶來翻轉
 
  吳傳道曾與一位年僅20多歲韓國姊妹交流,她第一次短宣便去了伊朗,這對吳傳道來說已經不可思議,這突破了在她思想中很多的限制。後來神更感動這位韓國姊妹留在土耳其1年去服事難民,但家人卻不明白為甚麼女兒要放棄大好前途而跑到伊朗,因此關係破裂。當時有位穆斯林少女難民信主而遭家人摒棄,便去找這位韓國姊妹求助,言語間表示對方不會明白自己。這位韓國姊妹回應雖則未必能完全體會,但也因宣教而付上了與家人關係破裂的代價。
 
  吳傳道尊榮韓國教會的宣教工作,負責帶隊的韓國宣教士坦言韓國教會正在衰微,當地年輕人越來越世俗化。他解釋帶年輕人來到土耳其的原因,「不僅要他們看看自己有沒有宣教的負擔,而且要讓他們看見神的國。
 
  吳傳道認為要尊榮歐美弟兄姊妹的宣教工作,不管以往在東南亞或現在的中東,華人教會要儘快接棒跨文化宣教的工作。例如這一次旅程,大部份操土耳其語的都是西方宣教士,而華人只像個嬰孩。基於西方教育,以及對世界的熟識程度,有可能香港教會可以當接洽的角色。
 
  天梯「新浪潮」的目的是要「營造一支軍隊」去「迎向一波宣教的浪潮」,包括本地跨文化宣教、藝術文化宣教及跨域宣教。
 
  吳傳道有感動舉行新浪潮特會,因為宣教並不是只給宣教負擔的人,而是每個弟兄姊妹都當遵行的大使命,未必所有人都有到前線的負擔,但都有不同角色,如後勤支援、金錢和代禱等等。不然的話,基督徒只會躱在舒適區(comfort zone)。
 
  歷經社運、疫情,還有移民潮,香港可謂元氣大傷,無力感異常強烈,未來的工作當聚焦於深度同行。教會不應單單以事工主導,要視對方為肢體,同尊同榮,不再比較。吳傳道認識一間教會跟年輕人關係友好,即使在社會運動期間,他們都沒有離開教會。她向該牧者討教,原來早在疫情之前,教會的長輩會邀請年輕人跟牧師吃飯,如此關係便建立起來,所以重點是「關係要夠」。
 
  訪問尾聲,吳傳道重申「回家」及「網絡」的重要性。4月底,她到台灣參加在嶺頭山莊舉行的「宣教博覽」及「列國復興禱告會」,結識了桃園青年牧者聯盟主席、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見證著台灣多間教會及機構推動年輕人投入宣教,差派過百支宣教隊,而「不是在宣教就是在宣教的路上」這句口號也深深地烙印在她心上。
 
  6月時,祈翰牧師聯同Apostle29的戰友一起到訪香港,獲天梯接待,見證港台家人的連繫,盼望華人5胞胎合一—「港澳台、中國及海外華人」。吳傳道又鼓勵香港的年輕領袖,面對諸般衝擊,要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連台灣的牧者也願意同行,勉勵他們要一起回應主的呼召往前行。

天梯使傳接待Apostle 29牧者。圖/來源:天梯使團
 
參考報導嶺頭山莊列國復興禱告會 門訓年輕人成為宣教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