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華人啟發大會信息(一)我們真正認識福音嗎?—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

 
董家驊牧師 (取自世界華福中心官網)
 
文/林淑貞採訪,羅鳳琳整理
 
  這次的聚集很特別,在3年的疫情之後,各地的旅遊警報都解除了,終於又可以開始實體的聚集。這次的聚集到底是要為了什麼呢?
 
  過去一年,因為服事我常需要進出機場。有一次我在機場一個商店買了一個旅行用充電器,買了之後就開始用,也很開心。但是在旅行的過程中,發現這個充電器在充Mac電腦的時候會時有時無,於是我決定在保固期當中就趕快去換。
 
  結果到這個店家去更換時,店員說沒辦法當場換,要回去送修,檢查之後確定,才能再寄給我們,整個過程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我因為跑了這家店2趟,而且需要一個月,心裡就很不高興。
 
  但就在不高興當中,神就提醒我,到底什麼是重要的?是讓我怒氣爆發出來比較重要呢?是我的方便比較重要呢?還是眼前這位店員比較重要?
 
  我想,當我們遇到危機、挑戰的時候,每一次都是一個價值選擇的時刻。很多基督徒都覺得傳福音是重要的事情;但在生活當中,我們卻常常覺得我們沒有空,我們不方便。
 
  疫情的期間我們可以說,因為沒辦法聚集所以不方便;疫情結束後,各地都復常了,結果我們有太多需要忙碌的事,所以我們沒有時間。看到了嗎?其實每一次危機來的時候,都是顯露我們生命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的時刻。在疫情解封的現在,我們的聚集,其實也要問自己:福音到底對我們有多重要?
 
我們真認識這個好消息嗎?
  使徒行傳第8章第4節:「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當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到逼迫之後,那些分散的門徒就在各地傳福音。這一節經文是初代教會走出耶路撒冷的關鍵。
 
  耶穌要升天前,清楚地給門徒一個使命,就是「要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直到全地作我的見證」,但是在使徒行傳第8章前,門徒們基本上是不太理會撒瑪利亞。直到耶路撒冷教會經歷一個極大的逼迫,才走出了耶路撒冷,進到撒瑪利亞,在那裡傳福音。
 
  我們讀經的時候,會覺得初代教會很愛傳福音。可是想想這些分散的人,他們是難民,因被逼迫分散在各地。對難民而言,最重要的不會是傳福音,而是生存、安定。但這些因著逼迫離開耶路撒冷的門徒們,分散到各地,就在各地傳福音,這是一個讓人驚訝的地方。
 
  而第二個讓人更驚訝的是,使徒行傳第一次提到傳福音,是在耶路撒冷教會被逼迫、四散之後。不覺得這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嗎?這些人有苦難,但卻在講一個好消息,而他們之所以被逼迫,其實是因為他們所傳的好消息。從各個角度來看,這都是難以理解的,難民的優先順序是要生存,他們卻把傳福音放在他們首先的要務。
 
  一個最合理也是最合邏輯的解釋是,因為他們領受的好消息,比苦難、死了、所受到的不方便更大,以至於即便面對死亡的威脅,他們仍舊無法不傳這福音的好消息。
 
  今天華人教會在面對疫情後的局勢,可以有很多的藉口說:「現在教會的衰退是因為疫情」,「大家都上網,不回來實體聚會」,「現在人很冷漠」,「現在時代世俗化了」,「這個世界實在對福音太不敞開了」。也許這些都有一些事實的根據,但是真正的關鍵不是這個世界怎麼了,而是我們到底是不是真認識所傳的這個好消息,即使不方便、被逼迫,甚至是死亡的威脅,都無法讓我們閉口不言?
 
好消息的內容是什麼?
  這個好消息到底是什麼呢?在使徒行傳第2章,在五旬節之後,門徒群體領受了聖靈,彼得講到那位被釘十架的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好消息到底是關於什麼。
 
一、這個好消息,是關乎過去已經發生、是上帝已經成就的事,就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已經為我們被釘在十架上,而且已經復活了。不論我們怎麼做,選擇接受還是不接受,這件事情已經成就了。
 
二、這個好消息,是關乎耶穌基督作王,這是彼得在五旬節那一天被聖靈充滿所做的宣告,這個好消息不只關乎過去,也是關乎現在,凡相信這個好消息的、凡信靠耶穌基督作王掌權的,因著對上帝的信心,我們的羞恥、罪咎被擔當了,如今有一個榮耀的外袍加在我們身上。我們有一個新的身份,就是神的愛子
 
  在今天這個時代當中,不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不論在人眼中看起來光鮮亮麗還是污穢不堪,都在掙扎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值得被愛嗎?」,「還會有人真的關心我嗎?」
 
  福音就是在告訴我們,被上帝接納成為祂的愛子愛女,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而是因為上帝單單無條件的愛我們。
 
  這個世代的人們,表面上努力地賺錢、工作、做很多的事,最終在爭取的就是別人的愛、想要獲得的尊嚴。但是福音就是告訴我們,神已經把這樣的尊嚴和愛賜給了我們,凡因著信靠耶穌基督的,如今身分已經全然的改變。
 
三、耶穌告訴門徒:我還要再回來。福音也是關乎一個未來的盼望,有一天,耶穌基督要再來,而當耶穌再來的時候,祂要使萬物更新,在上帝的創造中不再有眼淚、不再有苦難、不再有哀傷;不可能的也要變成可能;無法修復的,上帝也能夠修復,連死亡都不能攔阻上帝復活的大能。
 
  初代教會的門徒,傳講的就是這個大好的消息,勝過了苦難、死亡,勝過了人對尊嚴、對自我價值的掙扎,以至於他們不論是在順境還是逆境當中,他們隨處都傳講,他們無法閉口不言。
 
為什麼華人教會不傳福音?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上帝也把這個好消息給了我們,為什麼我們華人教會不傳福音呢?我覺得問題不是出在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傳福音,真正的問題在我們沒有真正認識這福音
 
  很多基督徒的生活方式、行為模式、思考方式,跟上帝的福音離了很大的距離。我們還是用這個世界的思維在想事情,用這個世界的價值觀來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最大的關鍵是,我們是不是真領受了福音的好處,是不是真明白這福音是什麼。
 

神使用猶太人 也要使用華人
  另外,相信在今天這個時代,上帝把華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有祂的用意。初代教會爆炸性的成長,是透過當時散落在各地的猶太人傳出去的。當時的猶太人已經亡國了,他們分散在羅馬帝國各地,他們為了保存自己的文化語言,他們建立了猶太會堂,也傳承他們的宗教信仰,而這樣的群體,通常是很內聚的,是只有猶太人能夠參與的。
 
  其實這跟現在的華人很像,因著各樣環境的動盪,華人被上帝分散在世界各地,也建立了很多華人的群體、宗親會等,包含華人教會。各地的華人教會,其實根本不關心當地,只關心當地的華人,就跟第一世紀的猶太會堂非常像。
 
  但是上帝卻使用第一世紀的猶太基督徒,他們領受了這個大好的消息,透過他們,把好消息分享出來,讓萬族萬民都能領受,本來是封閉的會堂,變成一個開放的、傳福音的據點,靠的不是少數傳福音的佈道家或明星講員,而是每一個耶穌基督的門徒。
 
  今天,上帝也同樣的機會在華人教會當中。華人教會散居在各地,但很多時候,我們變得相對地封閉。我們只向華人開放,我們只關心要傳承的事,華人的文化、華人的語言,甚至我們的價值觀。如果我們今天真的認識福音、被福音再一次點燃,上帝就能使用華人教會,不只是要祝福世界各地的華人,而是要祝福萬族萬民。
 



用新眼光來看上帝對華人的美意
  回顧過去100年的歷史,20世紀初的時候,中國非常地動盪,許多移民就跑到了東南亞。1935年,上帝興起了一個僕人—宋尚節博士,他到了東南亞去佈道,今天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的教會都可以追溯到當年宋尚節博士來佈道的蹤跡,點燃、復興、更新了那年代的華人教會。
 
  隨著1940年代,中國發生了許多的動盪,更多的移民湧入東南亞的時候,當年被建立的這群教會,好像是上帝預備好的器皿,來承接一大批的移民。
 
  今天,我相信上帝把我們華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是有祂的美意,絕對不是我們只是到了一個國家,到了一個地方去追求那個地方的夢想。上帝把我們分散,從使徒行傳第8章來看,上帝有祂的美意。而今天的華人教會,我們是不是真的再一次的明白,用一個嶄新的眼光來看上帝的美意
 

求主藉著我再做一次
  最後我想分享,在20世紀中葉的時候,有一個神學院的老師J. Edwin Orr,有一次帶著他的學生到英國參訪約翰衛斯理的故居,在參觀結束,要走之前卻發現少一個學生,到處都找不到,於是他們決定回到約翰衛斯理故居。結果看到那個學生,跪在約翰衛斯理的禱告墊上面,口中禱告說:「主啊!求祢再做一次,主啊!再做一次,這次也求祢透過我再做一次。」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成為佈道家的葛理翰牧師。
 
  上帝使用衛斯理,也使用葛理翰,把福音帶給那一代的人。但我更相信,一個福音的遍傳,不只是需要每一個世代有衛斯理跟葛理翰,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對主說:「主啊!求祢再做一次,這一次藉著我再做一次。」我相信這福音的好消息能夠真正祝福到萬國萬民,而這世界的盼望也在於耶穌基督作王掌權,勝過苦難、勝過逼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