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健康而整全的家庭文化 -訪推喇奴爸爸學校

       【趙錦漢線上採訪】適逢台灣的八八節(爸爸節),本社專訪「馬來西亞推喇奴爸爸學校」總幹事黃一恩牧師,以及「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推動協會」理事長黃雅軒弟兄,了解爸爸學校創始源流,並如何建立爸爸重返權柄的位分。
 
       「推喇奴爸爸學校」(Duranno Father School,下稱爸爸學校)自1995年由首爾長老會大地教會65位爸爸在韓國建立,截至2023年6月,分校遍佈75個國家、302個地區,開辦了8,300次課程,逾42萬位爸爸畢業。
 
       「爸爸學校」的目的是為了讓失落和缺席的爸爸重新歸位,導正被誤用的爸爸權柄回到真理的位置,成為世界的鹽和光。學校的口號為:「主啊!我是一個爸爸……」、「爸爸活過來,家就活了!」教導學員什麼是爸爸真正的權柄,提醒爸爸們在基督裡,神所賦予的位分,並恢復健康而整全的家庭文化。
 
       爸爸學校是一個強調身體力行的課程,讓父親們學習處理自己與上帝、家人的關係。課程大部份時間讓爸爸們互動、分享,並回家做功課,而結業禮會邀請學員的太太及孩子一同出席。
 
       課程涵蓋4個主題:爸爸的影響力、爸爸的男性角色、爸爸的使命及爸爸的靈命與家庭,傳遞「愛」、「饒恕」及「恢復關係」等價值觀,透過講者的親身體驗和爸爸們的見證,讓學員彼此鼓勵,達成醫治與復原的功效。而課程的特色為:強烈的聖靈運動、實踐的生活運動,以及促進教會和弟兄合一的運動,從而改變人心。

推喇奴爸爸學校來自韓國。圖/來源:facebook@fatherschool
 
        在馬來西亞,爸爸學校已辦了35屆。每月也會舉行同學會,讓學員重聚。但爸爸學校並不是教會,不會進行深度牧養,而是與教會合作,提供支援。
 
       一恩牧師表示:「我們是一個怎樣的爸爸,很大關鍵是『我的爸爸如何影響我』。如果我們的父親不善表達,我們也可能遺傳這模式,就像我跟太太談戀愛時,她察覺到我不善於表達,我才恍然大悟……。參加課程的爸爸並不表示「有問題」、「差勁」。好的東西,我們傳承;若有不足,我們就改變。爸爸學校是一種自我增值。」
 
       韓國宣教士高重達牧師早年到台灣修讀神學,並將課程翻譯成中文。至2012年,韓國宣教士在吉隆坡舉行了首屆英語爸爸學校,羅昇曰主席(馬來西亞推喇奴爸爸學校)同時也在新加坡參與課程。翌年(2013),羅主席在新山舉辦首屆華語爸爸學校。

韓國宣教士高重達牧師。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後來,爸爸學校陸續推展至怡保、古晉、檳城等地,除英語及華語外,課程也翻譯成馬來文和尼泊爾文。當地有近百萬尼泊爾人(包括黑工),由於尼泊爾文化與印度相近,女性地位較低,該課程翻轉爸爸在家庭的角色,成為極大的祝福。另一方面,高牧師也把華人爸爸學校推展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英國、澳洲、歐洲等地。不但透過教會開展課程,而且更進入社會,例如像軍營、校園、公部門和公司等。

馬來西亞第34屆英語爸爸學校。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第1屆尼泊爾爸爸學校共有5名畢業生。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台灣方面,黃贊彥牧師(前新竹靈糧堂主任牧師)於2005成立「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推動協會」。到目前為止已舉辦過150多場課程,主辦教會包括:新竹靈糧堂、新竹勝利堂、新竹北大浸信會、新竹錫安堂、新竹蒙恩堂、新竹聖教會、石門浸信會、桃園衛理堂、台北衛理堂、三峽衛理堂、喜樂城靈糧堂、台中盤頂教會和台中忠孝長老教會等等。
 
       另外也會在監獄舉辦課程,包括高雄監獄、彰化監獄、基隆監獄和新店戒治所。因為看到受刑人流淚悔改,新店戒治所主動推薦爸爸學校,並榮獲110年度教育部推廣家庭教育「績優團體獎」。
 
       台灣目前約有4,000位弟兄和900名受刑人畢業,帶來生命和家庭的改變。另外,課程以跨教會的方式舉行,帶來了教會之間的合一,並幫助教會推動家庭事工。

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推動協會榮獲110年度教育部推廣家庭教育「績優團體獎」。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恩牧師的親身體驗
       2012年,一恩牧師到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進修,修讀由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博士教導的「男人事工及爸爸學校」課程。當時的他從沒聽過爸爸學校,認為這所學校對爸爸而言「是福音、是好消息」。至2014年底,他與其他弟兄參加了新山第3屆華語爸爸學校。

       一恩牧師介紹課程特色,「爸爸學校為父親築造了無壓力環境,能夠更暢然地抒發情緒。男性的迷思—大男人主義、流血不流淚、報喜不報憂,甚或以為丈夫只需負責工作,家裡的事交給太太就好,夫妻無法共同承擔養育孩子的責任,也成為婚姻關係破裂主因之一。」
 
       課程讓他感觸很深,「我是教會的牧者、太太的丈夫、父親的兒子、孩子的爸爸。師母和孩子理應是傳道人首要牧養的羊群,曾有神學院老師說:『教會若沒有牧者,可以再聘再調派,但家裡沒有爸爸不能再聘。』在牧會過程中,我深知當一個家庭面對問題或危機時,倘若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願意積極改變,整個情況就會很不一樣了。」缺席的爸爸是指爸爸經常缺席,導致家庭喪失應有的功能而引起了危機和傷害。
 
       一般而言,我們怎樣被爸爸養大,自然會以同樣的方式來養大自己的孩子。爸爸學校看到社會的問題正是家庭的問題,而家庭的問題不少是來自爸爸。爸爸學校就是從這樣的看見開始出發。

黃一恩牧師全家福。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弟兄們在爸爸學校不會再覺得孤單、無奈或懼怕,在基督裡謙卑自己,與上帝相遇,得聖靈的更新。惟有如此,弟兄才能緊緊靠主得勝,帶領太太和孩子同心服事主、見證主;生命表裡一致,太太和孩子便會心存愛慕與敬重。
 
       所以,福音不是單憑嘴巴說有多厲害,而是看我們怎樣活出門徒的生命。服事主的生命也不在乎擁有多高的學歷、職位或德高望重的身分,更何況是爸爸的職分與呼召。爸爸是男人一生中最榮耀的名字,上帝要透過爸爸來榮耀祂。
 
疫情下的發展與挑戰
       2019年10月,台灣舉辦了「全球華人第一屆爸爸學校大會」,各個分校彼此交流學習,並加強各地同工之間的情誼。疫情期間,跨國界聯繫更為顯著,首次於2021年舉辦「線上爸爸學校」課程,參與者來自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地。
 
       此後,各地華人也積極推動「線上爸爸學校」課程、「好爸爸線上會客室」,並錄製「與爸爸的改變」等相關影片。在2023年3月,馬來西亞舉辦了「全球華人第二屆爸爸學校大會」,計劃將於2025年在日本舉辦「全球華人第三屆爸爸學校大會」。
 
       黃雅軒弟兄表示,台灣爸爸學校同工年齡偏大,需要吸收更年輕的同工,讓建立家庭的異象能順利傳承。其次是各教會牧者對課程有不同的看法,或因牧者沒有感動,或因人事變動,以致課程無疾而終。未來,「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推動協會」將繼續拜訪教會,推動課程。協會也會嘗試以幸福小組的形式,在公司會議室、咖啡廳或家庭中開設課程。

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協會理事長黃雅軒夫婦。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恩牧師一直在吉隆坡博特拉基督教會服事,至2020年年初開始兼任「馬來西亞推喇奴爸爸學校」總幹事,此前他也花了1整年時間禱告尋求主。當時疫情剛剛爆發,實體課程停擺。由於大部份爸爸處於壯年階段,不諳網路。在高牧師的帶領下,他們準備了1年,才把課程改為線上。
 
性教育議題
       疫情期間,一恩牧師留意到有宣揚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的影片。他領受感動要透過社交平台製作「爸爸充電站」訪談節目,藉此分享性教育、新手爸爸、兩性關係及見證等題材。曾有一位爸爸觀看影片後,主動向子女認錯。

       一恩牧師表示,除傳統穆斯林和華人外,大部份華人對跨性別文化已經淪陷。他解釋,「有不少中學生畢業後到台灣留學,受台灣社會影響。另外,兒童被侵犯在馬來西亞也很嚴重。」
 
    近年,馬來西亞教會開始舉辦兒童性教育。有部份教會的家庭事工會透過其他名義去服事跨性別群體。一恩牧師也察覺到兩性之間及兒童性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兒童性教育教導孩子從小正確地欣賞、珍愛和保護私隱部位。
 
       傳統教會認為性是禁忌,所以推廣時困難重重。「因為教會與家庭切割,教會是查經的地方,而不是講家事的地方。有些教會仍然覺得性是污穢的,要關起門來討論。」
 
       一恩牧師認為要為教會迫切禱告。因為兒少每日都面對這些挑戰與試探。「透過爸爸學校平台,將我們的掙扎,將真實的生命分享。因為分享就是治療、醫治和釋放的過程,並學習接納,學習守密、守望和禱告,靠主耶穌得勝。我們沒有秘方,要讓弟兄知道並不孤單,有同路人一起彼此守望扶持。軟弱的時候不要緊,一起仰望耶穌。因為真的沒有人可以靠自己得勝。而重新站起來這個見證,好像保羅所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參提前1:15)這個見證很有能力。今日的見證不一定要『凡事報喜』或『標榜成功』,而是在最黑暗、最軟弱和污穢的一面,靠著聖靈的感動及神的話語,透過這個見證成為別人的祝福。
 
       一恩牧師認為課程給他最大的學習是:面對、承認,謙卑順服神,放下自己的想法來順服神的心意,歸回神賦予作好男人的定位,透過兒子、丈夫及爸爸的身分,帶出極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爸爸學校每月辦同學會彼此守望。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缺席的爸爸
       一般人認為爸爸的角色是賺錢養家已很足夠,但有更重要的角色,如愛太太、陪伴孩子成長等。一恩牧師強調,神給丈夫的使命是:首先要愛太太,一同跟太太經歷神的愛;其次是成為受孩子尊重的爸爸。很多時候想跳過愛太太這一步,認為處理好孩子的問題便可以。但這個優先次序不能打亂,搞不定愛太太這一塊,連帶小朋友也搞不定。很多男人結婚後患上「婚後選擇性失憶症或逃避症」,滿腦子負面思想,然後不願意回家,或者在外面建立一些不健康的關係。
 
       但男人要愛太太,因為這是上帝給你的幫助者,你要接納她、扶持她,在婚姻家庭生活中跟她一起同行。因為孩子怎樣明白愛呢?就是看見爸爸媽媽彼此相愛,才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並表達愛的能力。為何今天有那麼多的同性運動、跨性別小眾或性上癮等問題?「缺席爸爸」是其中一個所招來的代價。
 
爸爸學校及媽媽學校攜手打造健康整全的家庭。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恩牧師起初也不明暸,但後來明白性、性別、生命和屬靈生命是一個整體。近年,爸爸學校積極與其他機構合作,包括幫助性別困擾人士的「基督裡得自由事工」(Pursuing Liberty Under Christ)。該機構鼓勵這些人士參加爸爸學校。他表示,雖然他們仍是單身,但是他們是「缺席爸爸」的一群孩子,要讓他們接觸及體會健康爸爸的群體生活。同時也有機會讓他們做功課,去表達跟爸爸的關係與愛。雖然他們仍是單身,但讓他們看見一個健康的關係是怎樣的。
 
       一恩牧師勉勵爸爸們:「我們一同學習,要謙卑順服聽從神的話。幸福美滿家庭的秘訣在於聽從神的話,沒有其他捷徑。我常常跟爸爸們說:『不急於拯救地球或改變世界』,最基本的是,在這個被扭曲的世界或性開放的世界當中,守住神的教導—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如同司布真(當代英國佈道家)所說:『世人不會讀聖經,世人只會讀基督徒』。世人會看基督徒的家庭,行事為人如何?你如何對待太太和孩子,有什麼見證?在這個充滿試探、罪惡的世界中,要回到初心—神的心意,帶領太太和孩子,跟約書亞一同說:「我和我的一家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下)當我們守住的時候,便能夠為主作鹽和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