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選舉年 政治局勢多變動

  【綜合報導】2024年可說是選舉年,76國舉辦大選,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受到影響。2月印尼和巴基斯坦已相繼進行大選。面對社會動盪的塞內加爾及委內瑞拉正擬定選舉日期,求主帶領各國選舉,建立誠信,選舉後也能造福人民。

印尼總統大選
  世上最大群島國家印尼剛於上週三(14日)完成總統大選,逾2億選民投票,其中一半為40歲以下的年輕選民。選舉結果預計將於3月底公布。據非官方統計,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已獲得近6成選票。
 
    國防部長普拉博沃現年72歲,出身於精英政治家庭,涉嫌於蘇哈托時代參與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及反蘇哈托的學生民主運動,22名民主運動人士遭綁架。這次選舉也捲入舞弊醜聞,現任總統佐科威涉嫌濫用公共資源為其兒子的選舉舖路,他也於任內修改了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年齡的法定要求。
 
    普拉博沃表示,「雖然我們心存感激,但我們不能驕傲,也不能快樂忘形,我們要保持謙卑,這次勝利必需是所有印尼百姓的勝利。不論宗族、族群、種族、宗教和社會背景,我將與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攜手領導,去培養、保護、捍衛所有印尼人民,保障印尼人民是我們的責任。」
 
候選人普拉伯沃(左)及副手吉伯朗(右)。圖/來源:facebook@PrabowoSubianto

巴基斯坦組成聯合政府
  巴基斯坦於8日舉行大選。由於沒有政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與人民黨(PPP)於20日正式組成新聯合政府,現任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預計會連任總理,人民黨黨魁扎爾達(Asif Ali Zardari)則會成為總統候選人。
 
    夏立夫在記者會上表示:「巴基斯坦需要一個,能做出艱難決定的穩定政府,我承諾會採取行動,解決經濟危機和其他挑戰。」扎爾達則補充:「聯合政府的首要目標將會是解決經濟危機。」
 
    巴基斯坦國會將於29日以前舉行投票,總統大選也將在未來數週內舉行。此次選舉舞弊疑雲不斷,更有高級官員坦言自己參與作票。去(2023)年5月,執政黨以貪腐罪為由,逮捕了前首相伊姆蘭汗(Imran Khan),引發多個城市暴動,政府也因為社群平台X(原Twitter)上的抗議貼文過多,限制該社交平台的服務,而伊姆蘭汗形容新聯合政府為「政治小偷」,缺乏誠信。
 
    與此同時,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地區(Kashmir)昨天(20日)發生規模5.5地震,目前尚未傳災損。

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預計將連任。圖/來源:facebook@CMShehbaz.jpg
 
塞內加爾大選延期後爆衝突
  塞內加爾總統薩爾(Macky Sall)本月初(2月)決定將大選延期,理由是候選人參選的爭議尚未解決,使國家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除誘發大規模抗議之外,還造成人命傷亡。
 
    塞內加爾被視為西非最穩定的民主國家之一,抗議活動導致至少有3人被安全部隊殺害,266人被拘捕。薩爾於2012年上台,任期將於4月初結束。根據憲法,選舉必需在任期結束前的30至45天舉行。為了安撫公眾,政府釋放了數百名政治犯。當地通訊大臣二次切斷行動網絡,原因是有人散佈「憎恨及煽動信息,誘發暴力示威,導致死亡及嚴重破壞。」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史勞塞爾(Liz Throssell)呼籲塞內加爾政府秉持國家多年來的民主及尊重人權的傳統。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於上週五(16日)舉行緊急會議,要求塞內加爾政府擬定總統大選日期。

塞內加爾總統薩爾。圖/來源:twitter@Macky_Sall
 
委內瑞拉商議選舉日期
    委內瑞拉政府於去年(2023)與反對黨會面,簽訂協議聲明為新一屆總統大選擬訂日期。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 Moros)近日大舉鎮壓政治對手,包括取消候選人馬查多(Maria Corina Machado)參選資格、驅逐聯合國人權工作人員等等。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希爾(Yvan Gil)於16日要求駐該國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支部即刻停止運作,限制相關13名人員於72小時內出境。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圖/來源:facebook@NicolasMaduro
 
科技巨擘同心打擊AI選舉舞弊
  微軟、Meta(前臉書)、谷歌、亞馬遜、X、抖音和OpenAI等20間科技公司達成協議,減低人工智慧擾亂2024 年各地大選的風險,包括故意和未公開的人工智慧所生成和傳播的虛假選舉內容來欺騙公眾,可能會危害選舉過程的完整性。聲明:「保護選舉誠信和公眾信任是一項超越黨派利益和國界的共同責任與權益。」
 
    根據這20家科技巨頭的協議,他們會在AI圖像中添加浮水印,標明出處以及相關圖像與內容是否已經遭到更改。部份公司也禁止使用把深偽技術運用於公眾人物身上,或利用AI做政治宣傳。此外,美國及歐盟的立法機關也開始起草法案,監管AI應用。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各國大選,選出合神心意的領袖帶領國家,並按照神的公義治國,造福人民。
  2. 求主揭露一切不合神心意的選舉舞弊,保守各選舉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進行,建立公義清廉的政府。
 

《禱告週報》第80
2024.02.21
  1. 漢蒙夫婦(Tom & Jane Hamon) (電子書)
  2. 中壢靈糧堂2024年度主題 常在主愛裡 活出影響力
  3. 行在超自然的代價(下)
  4. 夏凱納靈糧堂RPG見證
  5. 守在西海岸為主的福音作見證
  6. 2024全球選舉年 政治局勢多變動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