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在西海岸 為主的福音作見證


代表西海岸發展協會在第五屆聖誕文化節祈禱晚餐會致歡迎詞
 
文/紀志煌牧師
      浸信宣道會神學院前院長
                                                                圖/台灣西海岸發展協會提供

 
求學路
  我在雲林出生,在台南讀中學,在台北讀大學,在美國讀研究所。我想追求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功成名就,得以光宗耀祖,衣錦榮歸。
 
人生轉捩點
  在美國讀研究所第4年,我信主,整個人生方向不知不覺中一步步地被扭轉了。研究所畢業後,工作兩年,為要更多認識信仰,我申請去讀神學院。讀神學院時,有次(那是1984年)我們東南亞禱告小組收到在台灣的宣教士魏德凱牧師(Rev. Dick Webster)的代禱信,裡頭寫著台灣的百姓熱衷拜偶像,每年有300萬人次去北港拜拜,讀了之後我哭了,這是我生長的地方,有誰去告訴我的百姓要敬拜真神,不要拜偶像。讀神學院最後一年,我禱告尋求神的帶領,祂藉著馬可福音5章19節對我說:「你回家去!」
 
回台從教職轉入神職
  我那時已經離開台灣近10年,對台灣教會的情況不瞭解,我求主給我一個過渡性質5到10年,而且離家鄉不遠的工作,結果嘉義農專聘請我擔任副教授。

  在嘉義農專教了9年,我再次尋求主帶領何去何從。有次去北港浸宣教會聽魏德凱牧師主日講道,禮拜結束後,從會堂走出來時,突然眼淚盈眶,在腦海中響起一個聲音:「來我喜愛的北港!」還在思想這句話哪裡來的,我知道「喜愛的」這3個字不是出於我,是出於神,因為我對北港沒有喜愛的感覺,那時就浮現一個圖畫,一個不聽話離家出走的孩子,仍然是父母常常思念、喜愛的,我頓時瞭解這是神對北港地區百姓的心意,雖然他們拜偶像,仍然是這位愛世人的神所喜愛的。

  辭去教職,我到北港浸宣教會牧會15年。教堂離朝天宮大約500公尺的距離。這段期間,我們和廟裡有些互動,曾經借用廟前廣場辦理雙燕姊妹的小燕子黃寶儀的民謠佈道會,也曾和馬可.蓋伯特(Mark Geppert)牧師一起去拜訪朝天宮董事長。
 
參與作伙祝福西海岸
  從2001到2007年參與「作伙來祝福西海岸」,由「羔羊戰士」的作者馬可.蓋伯特帶領,結合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的教會,以及北部、南部和原住民教會甚至國外來的代禱者,一起在偶像遶境進香的行列中敬拜神,求神賜福這地的百姓,抵擋惡者黑暗的權勢,宣告這是天父的世界,主耶穌基督的國度。接著,2008年12月1日在北港溪畔舉行感謝祭,從上午9點到晚上9點,由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的團隊各認領3小時,獻上感謝、認罪悔改的祭。

 

和雲林福音使命團同工一起在雲林縣政府走禱
 
北港圓環是流人血的標記
  我的家鄉雲林水林在北港西邊6公里的地方,從小坐公車出入經過北港時,都繞過圓環和媽祖廟,這是北港的兩個地標,代表黑暗權勢的堡壘。
在北港牧會了幾年之後,有次不經意走入圓環,抬頭看見正中間的紀念碑上寫著「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這個從來未曾聽過的名字,引起我的好奇。於是我開始從網路和書籍上找資料,竟然發現這是台灣歷史上記載第一批大量漢人來台的首腦,有「開台王」之稱。

  他們於1621年從北港溪的出海口,就是現今的水林後寮,登陸後設立10寨,再往嘉義方向推進。這是漢人移民台灣早期的路線(古道)。

  他們這批人是旅居日本的海盜,美其名為海商,有28位帶頭的結拜為廿八金蘭,為首的是顏思齊,最年輕的是鄭芝龍,由於人多勢眾,經常做些不法勾當,又企圖奪取政權,事跡洩漏,日本政府(德川幕府)派軍隊捉拿他們,倉促之間,3,000多人乘坐13艘戎客船,經過8天7夜,來到北港溪出海口(現今水林後寮),登陸後設立10寨,表明據地為王,趕逐平埔族,開啟台灣族群衝突的首例,之後的移民過程又發生閩南人的漳泉械鬥,閩客衝突,還有國民政府來台時發生228事件,造成省籍情結,加上外來政權(日本)統治台灣時,對於反抗者一律格殺勿論,血洗台灣,這些流血的冤屈給了仇敵轄制的機會。所以北港圓環正中間的紀念碑是流人血的地標。
 
媽祖廟是拜偶像的標記
  還有,早期漢人渡海來台搭乘帆船,由於經過澎湖附近的黑水溝容易發生船難,就把家神帶在船上求保佑,上岸後,在自家設壇或是築壇供人膜拜,拜拜的人多起來就蓋廟,所以在西海岸有不少的廟宇成立了300多年,是國家一級古蹟,拜拜的香客絡繹不絕,蔚為風潮,形成台灣人最普遍接受的民間信仰,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三,竟然台灣人拜的神明全都是從中國大陸飄洋過海被帶到台灣的。除了拜偶像,台灣人還融合原住民的精靈崇拜和祖靈崇拜,可以說是集拜拜的大成。北港的朝天宮是拜偶像的地標。
 
兩次大規模移民的對照
  把這次的移民和前一年(1620年)清教徒移民新大陸做對照,就容易瞭解漢人移民台灣帶來偶像崇拜和暴力流血,成了台灣屬靈轄制的根源,也點出台灣近代歷史軌跡的軸心。以西結書36章18節說:「所以我因他們在那地上流人的血,又因他們以偶像玷污那地,就把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猶大國亡國被擄就是因為拜偶像、流人血。拜偶像是對神最大的不敬,流人血是對人最大的不敬,所以這兩項合在一起就遭到神的忿怒,也給魔鬼留地步,在惡者手下受到轄制。
 
回家種田是主給我的福音見證
  當神對我說:「你回家去!」我以為回到台灣就是了。我沒有意料到神是明確的,一步一步帶領我回到自己在水林的老家,甘心樂意,沒有絲毫勉強,藉著箴言12章11節和28章19節告訴我:「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 」,原來經過這38年的旅程,神一步一步引導我回到老家耕種自己的田地。祂使我心甘情願守在漢人來台古道的入口從事農業,委身在自己的骨肉同胞之中,作祂福音的見證。
 

回鄉種田做福音的見證,守在早期移民的入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