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2週年 禱告戰事和平結束

  【綜合報導】俄烏戰爭2週年,25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首都基輔舉行記者會,首度公開有3,1000名士兵陣亡,並表示2024年是這場決定戰果的一年。由於戰況兇殘,教會呼籲基督徒繼續為俄烏戰爭禱告,援助難民。
 
  儘管最近遭遇軍事挫折,澤倫斯基相信烏克蘭會打贏,但承認西方武器供應短缺。「彈藥已經所剩無幾,去年(2023)年底某個時候,俄方每發射12枚砲彈,(我方)就會發射1枚砲彈。現在的比例是1:7,他們有很大的優勢。」
 
  澤倫斯基估算俄軍死亡人數為18萬人,傷亡人數為50萬人。根據美國智庫於2023年的報告預估,超過30萬俄軍於烏克蘭陣亡或受傷,但俄方國防部於去年(2023)1月公佈的死亡數字只有6,000。澤倫斯基將2024年描述為「轉捩點」,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會是一個關鍵因素。他又表示,目前沒有與俄方進行談判的意向。「普丁不會打電話給我,他不想結束戰爭。」他表示,和平高峰會很快將在瑞士舉行。
 
  烏克蘭戰略工業部長卡梅申(Oleksandr Kamyshin)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去年的武器產量增加了2倍,目前有500家公司為國防部門工作,並計劃今年大幅增加彈藥產量;該國防部長烏梅羅夫(Rustem Umierov)則表示,西方國家供應的武器中約有5成沒有按時抵達。將這使烏克蘭在「戰爭數學」上,進一步處於不利的地位。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加拿大、義大利等國家領袖在24日訪問烏克蘭,簽署安全協議,承諾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早前G7領袖也在會議中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繼續支持烏克蘭。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表示,普丁發動戰爭是為了關閉基輔加入北約的大門,卻造成反效果,烏克蘭比起任何時候更靠近北約,並不是烏克蘭會否加入北約的問題,而是時間的問題。」
 
  克里姆林宮表示,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的4個省份現在屬於俄羅斯,烏克蘭必須接受這個「新事實」。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中旬舉行,當地政府更於週日(25日)率先派直升機及雪地摩托車前往偏遠地區到偏遠地區,收集選票,當中包括烏克蘭的領地。外界預測普丁將連任至2036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期(中)舉行俄烏戰爭2周年記者會。圖/來源:facebook@zelenskyy.official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及其他歐洲國家領袖到訪基輔。圖/來源:facebook@zelenskyy.official

 
教會的回應
  美國「哥倫布騎士會」(Knights of Columbus)總長凱利(Patrick E. Kelly)稱許烏克蘭人民為國家英雄,又表示該會會持續為當地提供人道援助,「4千件外套將會送到烏克蘭兒童手上,他們在戰爭中失去父親,成為了孤兒。比起任何時候,這些孩童更需要我們的支持,他們需要簡單的溫暖。」
 
  哥倫布騎士會會把物資從波蘭運送到烏克蘭,這個行動已經持續了95週,最近更派發了25萬包物資。該會也提供輔導服務,而波蘭及烏克蘭教會開放了修道院、神學院及其他建築物給難民使用,使凱利大為感動。
 
  在加拿大,東正教、天主教及新教教會代表簽署了「烏克蘭、加拿大及教會的牧者信函」,敦促基督徒為烏克蘭禱告,並採取行動。以上代表包括主教、世界福音聯盟的「和平與和好網路」(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Network)及加拿大福音團契(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Canada)。
 
  信中邀請基督徒和所有善良的人虔誠地禱告:「思考我們如何被呼召,可能為烏克蘭實現和平作出貢獻。」信中哀悼俄方入侵所造成大量人命傷亡,譴責戰爭破壞民生設施及人權自由,又呼籲俄國領袖終止戰爭,撒出烏克蘭邊境。
 
  本月(2月)7 日,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親自到基輔進行5天的訪問,他表示,我們必須渴望和平,但和平不會增加更多戰爭的可能性。他相信,人們意識到為了實現烏克蘭的安全和目標,需要攀登一座巨大的山峰,各方人員也要付出高昂的代價。人們很容易忘記烏克蘭,又認為烏克蘭、中東及聖地以色列存著一份真正的聯繫,就是為世界不以戰爭為選項而奮鬥。
 
    他表示:「雖然在某些方面看起來與我一年多前上次訪問時沒有什麼不同,但還是發生了一些非常重大的變化。所到之處,人們都在談論一件事,這場戰爭開始給烏克蘭人民帶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但我們現在必需意識到,我們需要長期參與這場戰爭。」

哥倫布騎士會總長凱利。圖/來源:facebook@KnightsofColumbus


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中)探訪烏克蘭教會。圖/來源:twitter@DioceseinEurope
 
  禱告焦點:
  1. 為俄烏戰爭中受苦的百姓禱告,求主看顧他們的生活需要,並堅固基督徒的信心。
  2. 求主感動俄烏及列國領袖進入和談,恢復兩國和平,並有智慧及憐憫的心重建家園。



《禱告週報》第81
2024.02.26
  1. 2024年順利出發 重建祭壇與得勝凱歌之年《電子書》
  2. 桃園市府靈糧堂-推動職場祭壇 關愛以色列
  3. 蘭陽靈糧堂異象和使命 建立一間禱告和宣教並行的榮耀教會
  4.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上)
  5. RPG禱告帶來信心、啟示、能力和權柄
  6. 薪資緩長和物價通膨影響實質薪資
  7. 俄烏戰爭2週年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