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日新老師:開到水深之處



開到水深之處
 
文/佘日新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雖然每年的父親節不若母親節那麼輝煌盛大,但總算是在健全家庭功能中一個值得慶祝的節慶。台北有一個電台的一句廣告台詞,令人心碎:「不是不想家,只是不想回家。」隨著社會多元價值的衝擊,廣告台詞深刻內化在許多年輕人的心裡,成為不可承受的重!
 
 這些年來,全世界文化與思想以多元為進步的標籤,讓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多元價值有多少是在「再回頭已百年身」中悔恨不已。重塑價值崩化的時代,有賴男人與父親重返伊甸園,在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
 
為什麼父親選擇靜默?

 為什麼父親選擇靜默?舊約聖經中充滿了父親的失職與兄弟的相爭,以色列族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似乎都是沈默的父親。雖然夏甲和撒拉預表兩約,係出於上帝精心設計,但亞伯拉罕之於以實瑪利,依舊是一個遙不可及、對父愛的渴望,亦種下數千年來的種族困境。
 
 舊約中最神秘的以撒,是一個幾乎不說話的父親,從母腹中即展開相爭的雙胞胎兄弟,未見聖經記載任何成長過程中得到父親的引導,以致越演越烈。最令筆者好奇的是雅各,家中亂倫為何在吞忍多年後,才在臨終為兒子們祝福時,蹦出一句「呂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雅各指的是呂便上了父親的床,玷污了他父親的妾。
 
忙碌,錯過與孩子親密的生活對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可能還不只一本。筆者的一女二男均已成家,在成長的歷程中由於筆者的軟弱,很少有精心時刻。談話之間,關心多的是學業與工作,少的是small talk,或許是大男人心態,認為話家常、絮絮叨叨的語彙屬於婆婆媽媽行徑;或許是不成理由的工作忙碌,錯過了那些孩子們生活裡的小細節;或許是家有賢妻相夫教子,母代父職即可為缺席脫罪,塑造華麗的藉口。
 
 多年之後,及至兒女成人,筆者整理生命時發現自己遇到的挑戰,是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殘破,以致不願與人有親密關係,讓人發現自己的羞恥,在一些自己都沒有把握的事上,靜默是最好的選擇。久而久之,連家人都沒有被納在內心最深的對話中,流逝的是親子間的親密關係,錯過的是自己突破、成長的契機。
 
 後悔,無以改變既成的事實!使徒保羅鼓勵我們要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可以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林前7:10),因此,我們要回轉,一宿雖有哭泣,上帝應許我們早晨便必歡呼。後悔」是一個恩典,讓我們可以找著回去的路,找到彌補的方法。人雖然不能搭著時光機,回到孩子還小的時候去陪伴他們,但是可以把握當下每一個與他們相處的時光,把一切攔阻我們與孩子精心時刻的干擾源都奉主的名挪開,包括男人從躲在樹叢後所認知到自己的羞恥。
 
 男人可能不知道自己虧缺上帝榮耀的羞恥,更可能是我們不願意承認;感謝主!認知並承認自己羞恥的時刻,就是開始邁向恢復、整全與榮耀的時刻,一路上或有顛簸,但倚靠主的必不致羞愧。這是主的應許、這是我們的盼望!
 
父親進入水深之處整理生命

 彼得蒙召前,整夜勞力卻沒有打著什麼,這個漁夫雖然心不甘、情不願地聽從了一個木匠的指揮,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路5)。男人需要離開岸邊,進到水深之處整理生命;尤其是父親,我們需要擺脫淺嚐即止的人生,我們需要勇於真實地面對那些被惡者偷竊、殺壞、毀壞的生命片段。

 因為當我們承擔延續生命的責任裡,也包括了靈魂資產,孩子不僅氣息源自於我們,為父的在他們的個性、品格與靈命上也有傳承的責任。「How do you spell LOVE?」這個腦筋急轉彎的正確答案當然不是「L.O.V.E」,正確答案是「T.I.M.E」。表達愛不僅花時間,而且是被更新過的生命所分享出來、充滿上帝智慧、恩典與喜樂的時間。
 
 這樣精緻的相互陪伴,使我們透過十架上耶穌的羞恥,遠遠望向伊甸園裡自己的羞恥,從中領受救贖的恩典,以及祂恢復的榮耀。從此,父親們再也不需要躲藏,或是做做儀文的樣子領受淺薄的恩典,而是開到自己生命的水深之處,照耶穌所吩咐的下網打魚,看看自己是否能依祂的信實,拉上豐收的漁獲。
 
 但願,我們不只把父親節這一天過完,或許享受美味的大餐、或許享用兒女饋贈的禮物。在此誠摯地邀約基督徒父親們,在父親節這一天送自己一份禮物:好好整理自己的生命,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同時,把自己日趨成熟的生命當作一份美好的禮物,送給我們妻子與兒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