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和好」中文網路宣教 247線上傳揚福音

  【趙錦漢採訪報導】「與神和好」(Search For Jesus)事工於3月28日舉行志工招募說明會,邀請了區域聯繫人Ting師母及陳育麟牧師說明該事工網路事工的發展與成效,盼望台灣的弟兄姊妹積極參與網路宣教的工作。
 
「與神和好」網路宣教
  葛理翰佈道團(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BGEA)曾於1975年在台灣舉辦大型佈道會,葛理翰妻子曾經囑咐他說:「神呼召你去佈道,不但讓這個地方的人接受福音,而且你也要到世界各地祝福別人。」葛理翰的使命是在全球各地推動福音事工。BGEA的使命是:用諸般的智慧,致力於透過一切有效的方式來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包括:電台、電視台、衛星實況轉播及網路等等。雖然葛理翰已返回天家,BGEA仍然在世界各地舉行大型佈道會,在亞洲地區包括:緬甸、越南河內、柬埔寨、塞班、蒙古、越南河內胡志明巿等等。
 
葛理翰佈道團。圖來源:截取自網路影片
 
  「與神和好」事工是BGEA全球網路宣教事工之一,旨在建立24小時的線上互動平台,向華人社群傳講耶穌基督和福音,幫助人更深入了解福音,體驗耶穌的新生命,並藉著以下方式實踐網路宣教:

  一、對談小組:與線上訪客交流。通過1對1的線上文字對談建立關係,幫助訪客更認識福音;二、禱告小組:為網路宣教事工的義工與訪客代禱;三、內容創作小組:透過創作媒體內容吸引訪客,開展福音的門戶;四、教會聯絡小組:聯絡本地教會,呼召志工加入服事,跟進訪客的牧養。
 
  台南基督教良友會陳育麟牧師說明「與神和好」中文事工發展。該平台在馬來西亞地區是從東馬沙勞越的衛理公會開始,後來再發展到全馬來西亞,這一兩年也開始有全球各地華人同工參與。中文事工自2021年5月正式啟動,而BGEA總部的異象是於今年在台灣招募志工,推動華語世界的宣教工作。陳牧師便接受委托,與來自高雄、台南等地的教會牧者分享。
 
  陳牧師進修過心理學及教牧課程,後來也曾參與華人宣教。他以早年「700俱樂部」的「電話協談」為例,特別在疫情之前,華人世界興起了「線上諮商」的服務產業,而這項服務很受歡迎,原因是人心裡面需要有人幫助,而在網路上的諮商協談或許對「求助者」是一個相對「隱密、安全、放心」的機制。而「與神和好」的服事,通過線上陪伴,引導訪客在一個「相對平安」的處境中認識福音。
 
  身為牧者,陳牧師看見「與神和好」的事工有幾項優點:首先,弟兄姊妹大多是上班族,特別在週間的時間,未必可以騰出固定或較長的時間來參與教會的福音外展活動,而「與神和好」的平台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的工具,讓弟兄姊妹可以在「沒有空間限制的網絡」,以「自由、簡短的時間」,委身於傳福音的使命;其次,該平台也為他們帶來屬靈生命的成長,不但不會影響教會的事工,反而增加他們對教會服事的委身,幫助教會成長。

  Ting師母參與「與神和好」志工近2年,也是首批志工。現在,她擔任對談教練及區域聯繫人。網絡宣教人人都可以參與,利用手機或電腦連接互聯網,與福音對象分享信仰及福音的意義。透過網路宣教,跟訪客對談,讓她認識了很多人的生命故事。尤其她也是志工領袖,有機會與志工互動,看見神在不同人身上的工作,因著傳福音生命得成長與改變。不管是個性內向或外向的人,都可以在平台發揮傳福音的角色,完成主耶穌的大使命。

  同工T參與服事約有10個月,他的太太也是對談教練。他主要負責招募志工的第一線工作。透過與神和好的平台,他看見傳福音有很大的可能性,例如透過網際網絡,可以去到一些實際上不容易到達的地方。他一直希望創建福音平台,但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他期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宣教平台,因為這個平台比傳道佈道方式,如街頭佈道、佈道會來得有效。
 

陳育麟牧師。圖/來源:陳育麟牧師提供
 
網路宣教禾場
  透過全球網路宣教,志工帶著耶穌基督的盼望,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刻,在線上與對方互動。現代人都會用互聯網來分享生活點滴,藉此與人交流,彼此問候,每年有超過20億人透過網路相連,其中有數百萬人會提問有關信仰的問題。例如:「神是誰?」、「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線上的搜尋無窮無盡,答案更是五花八門。所以,全球網路宣教摒除雜訊干擾,為人們鎖定源頭,以便他們更容易尋索真理。當訪客點擊相關鏈結時,就會找到人生問題的真正答案,一步步帶領人認識耶穌。
 
  「與神和好」在網路中創造機會,讓福音觸及人心,指引人們接觸、理解並活出福音。全球網路使用人口達51.6億,佔全球人口6成,每日平均上網時間超過6.5小時,而超過9成人使用手機上網。從以上數據可見,網路世界是一個重要的禾場
 
  「與神和好」事工的外展工作從搜尋引擎及社交平台的宣傳開始,吸引訪客到平台留言,然後安排志工透過不同的聊天工具與福音朋友展開1對1的對話,現正研發台灣人所熟識的LINE成為管道。當對方願意決志後,該事工會安排教練進行線上門訓,最後轉介給當地教會繼續接受牧養。該事工統計從2011年至2023年的數據顯示,線上福音訪客人數達1.1億,近2千萬人首次決志,有300萬人持續由教會跟進。
 
  「與神和好」網路宣教的華語平台分為繁體和簡體2種文字,每月觸及上百萬的福音對象。繁體字平台的訪客主要來自台灣,而簡體字平台則主要來自馬來西亞。據2023年的統計資料,該平台共有75名義工,來自全球10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志工與訪客完成了近8千次對話,對話包括首次決志、重新奉獻及屬靈關懷。每一天,超過23,000人來到該平台,與志工對談。
 
  「與神和好」也透過網路宣教服事教會,從社交媒體、訪客對談、線上門訓、教會聯絡、同工培訓到領袖造就一應俱全。而招募志工及教會有一套嚴謹的程序,除認識服事人員的異象及意向外,還需接受面試,了解志工背景。志工也要取得良民證,得舉薦人確認,經培訓後才能參與服事。
 
  陳育麟牧師補充,網宣平台以往以英文為主,現在已提供7種語言,現正著手進行日本、越南及中東等語言。而中文平台不僅可以即時聊天,而是使用留言的方式與訪客互動,志工可以在24小時內,彈性回覆留言,完成整個對話。如當中遇到困難,志工會得到區域聯絡人的支持。培訓方面,志工會收到教學影片,可以彈性上課,為期約2週。每週對談教練也會與區域聯繫人溝通,定期也有線上聚集。
 
  現時,台灣的志工相當缺乏,牧者可鼓勵弟兄姊妹積極參與。陳牧師表示,現今的人都會滑手機、回信息,他希望弟兄姊妹能好好利用這些時間來傳福音,教會的配搭,志工推廣,最後佈道團各地協調員,當有人決志後,成為轉介教會。
 
網際網路使用情況。圖來源:截取自網路影片
 
 
「與神和好」事工的服事果效。圖來源:截取自網路影片

 
與神和好的見證
  Doris Wong姊妹是一位電影導演,喜歡根據真人真事去創作故事。最近,她也拍了一部關於自己的電影。8年前,正是她修讀研究所的最後一年,她與當時的男朋友出現感情問題,感到非常壓抑。情緒淹沒了她,使她整個人崩潰,想要自殺。她忽然想到,能不能上網找人幫忙,於是搜索:「我想結束生命怎麼辦?」她未想到會找到答案:PeaceWithGod.net(編按:BEGA另一網路平台)。
 
  她點進網站後,有聊天室視窗彈出來,她開始跟一位志工聊天,問:「為什麼我付出了所有努力,生活和人際關係關係不斷讓我失望?」接續問:「我的心受傷、無助,神去哪裡了?」那位志工用心聆聽,給她一些經文,邀請她跟耶穌重建關係,又解釋「決志禱告就是承認自己的罪,決定悔改,相信耶穌基督為罪人而死。」最後跟她作決志禱告。她決志後一直哭,並感到快樂、喜悅,甚至那位志工追問她是不是還在線上,有沒有禱告?後來她與當地教會接觸,接受浸禮,並遇上了另一半,組織家庭。現在她投身於製作「與神和好」中文版網站的影片。
 
Doris分享與神和好的見證。圖來源:截取自網路影片
 

Doris現在協助製作與神和好的影片。圖來源:截取自網路影片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與神和好」網路宣教事工在華人世界的推展,感動更多人成為志工,傳揚福音。
  2. 為華人教會承接大使命禱告,求主引導教會,用諸般的智慧實踐大使命,興起教會栽培門徒,使萬民歸向基督。
 
 
加入成為「與神和好志工」的參考連結 



《禱告週報》第88
2024.04.15
  1. 烈火特會林慶忠牧師信息-試煉
  2. 「與神和好」中文網路宣教
  3. 活在自由裡、潔淨你的家(四)
  4. RPG經歷醫治保守與關係修復
  5. 伊朗襲擊以色列 為中東局勢求平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