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晨揚老師:合一大不易


 
合一大不易
文/佘晨揚
(得勝者文教老師、翻譯工作者)
 
  當今網路和社群媒體盛行,資訊的互通有無造福了現代人,但這樣的資訊氾濫可能助長了人本、資本主義,甚至衍生出仇富現象和失控的酸民文化。
 
  幾個月前,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高調進行太空之旅,但在出發前,已有許多網友連署表示不願他平安返回地球。在連署名單中,也許沒有任何一個人實際認識這位億萬富翁,僅憑藉片面資訊或單純仇富而咒詛這位素昧平生的人。人人都有可能化身「網軍」,只要面臨不如己意的人事物,就挾著鍵盤「出征」,甚至不時秉著正義、正確之名搖旗吶喊。
 
  此等撻伐現象,不明就裡的私刑制裁風氣,在年輕族群中已見怪不怪。筆者今年正好30歲,受賀而立之際,不禁思考究竟要「立」什麼?社會對年輕人立身、立家、立業的期待本為美意,但卻在千禧世代和Z世代身上變質為沉重的壓力。考試成績、薪資待遇、證書成就、結婚生子的時機,許多人被設定了既定的標準,好像沒有儘早「五子登科」就不夠成功。年輕人一再被比較,也一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衡量的標準越來越狹窄、表象、膚淺,過程中也貶低了自我或別人的價值,無形中造成了人際間的拉扯。網路上處處現跡的扭曲群體心理,可說是拉扯過程中竄發的現象。
 
   9月3日的「觀點」文章重點是合一,合一是治理成敗的關鍵,無論是團體中人與人之間的合一,還是每個人與自己和神的合一,要竭力追求這個狀態,就要從保守自己的心做起。聖經已經給了我們答案,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要能保守己心純正、合神心意,就要主動選擇以真理填滿它。這是解決人際紛擾最有果效的做法,是承接祝福的金鑰。不過,知行不合一的窘境還是存在,選擇真理之後,要真實行出、活出真理才是完整的。要從認知到有所作為,到重塑生命,到恢復關係,再到發展合一,中間還有個頑結要解開。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這句名言是經濟學的基礎,也是人難以恢復關係、走向合一的原因。人的慾望確實如無底洞,資源、時間、心力也可能時常不如我們預期的多,若以信仰的角度切入這個議題,可說是人的罪性招致無以滿足的慾望,我們很難相信神供應我們的恩典是夠用的。這時若一再認定資源是有限的,選擇靠自己分別善惡,以自己的方式檢視、回應神的安排,終究只是捕風,徒勞無益之餘,還失去了平安和神應許的各樣祝福,進而在人際互動上增添了負面影響。
 
  近年來,多元儼然已成社會趨勢,學生有多元升學管道,就業者有斜槓的必要,雖推動政策、引發態勢的人立意良善,但相對主義的種子也早已順勢萌芽。人心中的無底洞因此拓深拓廣,越來越多人想要發聲,為自己爭取更多資源或權益,結出的不是平安和滿足的美果,而是分化合一的虛空敗果。基督徒要在這樣的大環境中清心自守已不易,要能作光作鹽、產生正向影響更是困難,但這顯然是耶穌對我們的呼召,我們要與祂同工,耐心理順無底洞中的盤根錯節。
 
  除了聖靈的工作,基督徒能做些什麼,把風向慢慢導向合一?除了保守己心,並如保羅所說的抱持「敬虔加上知足的心」,我們也要主動擬策去產生正向影響。神賜予我們治理這地的使命,不限於組織中的垂直關係,也包含個人處置資源的方式,其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視的資源,就是時間了。進入合一前,必須先有關係的恢復,而關係的恢復需要委身和刻意的關注。
 

  關係的恢復與合一,需要刻意經營,並慎重、有智慧地引入真理,也有適恰的界線,耶穌也是這樣做的。祂樹立的榜樣是馴良像鴿子,但不在真理上妥協;靈巧像蛇,但不走灰色地帶或徇私舞弊。亦神亦人的祂,在有限的資源與肉體的需求上拿捏的平衡是最完美的,我們學習祂的平衡,就是學習合一,定睛於祂的捨己與成就之事,就開始打破大環境的無助僵局了。合一是有可能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