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三 新冠悲歌(六):政治正確


Designed by Freepik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三
 
新冠悲歌(六):政治正確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瘟疫具有文化意涵,它會因文化特質而起,它也會照映出文化真相,它當然會止於更新過的文化之下。

    因應瘟疫,全球皆然,必定產生新的威權體制,以應付突發事變。有威權,就會有「政治正確」依附而生。

    感冒藥「斯斯」有兩種:一種是美國配方、一種是德國配方,它們從大西洋的兩岸,一同來到太平洋的此岸,但都是醫治感冒的成藥。

    「政治正確」也有兩種:一種是約定俗成的「Political Correctness」、一種我稱之為「Political Correctement」;前者名詞「Correctness」是英文,後者「Correctement」是由法文副詞而來;兩者字幹相同,差在字尾不一樣,意思也就截然相異,雖然中文都可翻譯為「政治正確」。

  「
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政治正確」原指:「在言辭、行為、政策中避免對社會某些群體造成冒犯的意識」,後來衍生成符合在上掌權者或官方立場的意識形態及價值觀,而對於言論自由有所限制,致使「政治正確」者升官發財、「政治不正確」者備受批判、攻擊,甚或受懲、入獄。這種由上而下意識施展的「政治正確」,發生在所有政體裡,無論是以威權為實,或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中。

  「Political Correctement」的「政治正確」,恰是由下往上意識或價值觀的流動,在上掌權者或官方立場以社會大眾之意識或價值觀為念,正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順應民意主流;若自己與之相違,願意做修正以符合民心。所以「Correctness」只有「自以為正確」,沒有「順應民心以更正」(Correction)之意。反之,「Correctement」,以謙卑的心順應民心所繫,更願意隨時做更正,以回歸民意。
   
  然而,民意亦有兩種:集體理盲的想法,和神起初放在人心深處的普世信念。集體理盲,史不絕書,例如透過選舉而掌權,並受到當時社會,甚至教會,所支持的希特勒納粹、還有…很多、很多繁不及載,以自由民主為名的政體,卻顯得集體理盲。正如某位院長說的:「民主,就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在上掌權者呢;那票投者,當然都是共犯啊。
   
  至於神起初放在人心深處的普世價值,它寫在《聖經》之中,也被歷世歷代的神僕人急聲呼籲過,卻經常被埋葬在當代理盲的吶喊中,如骨灰磷光般無力地兀自閃爍,直讓人唏噓不已。這種「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ement)才是「治理眾人之事」(「政治」的定義)的神聖基礎,它不只「正確」,更有「改正」的能力與果效。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苦上帝聽到了,只是埃及法老(在上掌權者)不認識真神,不明白「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尚書・泰誓》)的道理。為政者只有上順天意(神的旨意),下得民心(Political Correctement),才能受到上主的護祐,百姓的擁戴。
   
  身為醫學工作者,我要說:COVID-19揭開人性真面目、教導我們「政治正確」;止住瘟疫,需要真正的「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ement)。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