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五 沉默祭司:馬丁•尼默勒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五
 
沉默祭司:馬丁•尼默勒(Martin Niemoller)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若是你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耶穌說。(路19:40)
 
  有人問當代史學家顧頡剛:「為什麼學生那麼喜歡胡適?」;顧答說:「胡先生把我們心裡想『說』,卻不知怎麼『說』的話,給『說』了出來。」顧連「說」三個「說」,說出了「五四運動」(有稱「中國文藝復興運動」)偉大的地方:「把當代人心裡想說、卻說不出來的話,給說出來。」
 
  教會引導社會。教會要贏得社會,教會領袖們、祭司們,就得把當代百姓心中想說、卻說不出的話,給說出來。身為牧者,我常思考、也求神啟示我,使我知道當代人心中想說的是哪些話?讓我分辨出這些話中,哪些帶有普世價值、符合《聖經》、滿得神心意。我更求主給我道德勇氣,敢把這些話給說出來。我確信,如果我們敢說出來,那將會帶來教會的「文藝復興」;反之,如果我不敢說,可能就如德國二戰期間的「沉默祭司」馬丁.尼默勒(Martin Niemoller)牧師,在獄中寫「懺悔詩」了。
 
  
尼默勒著名的「懺悔詩」說:
「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黨員時,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黨員。
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
當納粹逮捕猶太人時,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他們逮捕我時,沒有任何人會抗議。」
 
  這位一次大戰,德國戰功彪炳的英雄,曾經擁載希特勒,仇視猶太人、反對共產黨無神論,後來卻成為路德會牧師的尼默勒,在獄中寫下了上述他的墓誌銘。沒有人記得二戰期間其他那些權傾一時的教會牧師,有的只是留下昭彰惡名,作為歷史負面教材。人們心中只紀念兩位牧師的名字:高舉基督、敢言,又付之行動,而殉道的「逆潮祭司」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參本專欄七九O期),以及幡然改圖、寫懺悔詩的倖存者「沉默祭司」尼默勒。
 
  二千多年前,整個耶路撒冷城喧叫著「釘死祂!釘死祂!」幾位一路忠心跟隨耶穌、孱弱婦女們,心中苦不堪言、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的話來,而當時統治者彼拉多,以為把手洗一洗,就可以脫罪、避甩累世臭名,但歷史證明他永遠洗脫不了沉默的罪。無怪乎,偉大的義大利詩人但丁在《神曲》中,說:「地獄中最炙熱的位置,是保留給那些身處關鍵,卻選擇保持『中立』的人。」--「沉默」是人類社會裡最大的罪惡。
 
  尼默勒的懺悔詩,似乎警告我們,在價值顛錯、動亂的世代,有權者認為孩子的生命不是生命時,有一天我們的生命也不會是生命;當主事者心想與病毒共存當下,老弱、兒童、患有身疾者的生命,可以任其自然淘汰時,有一日,我們的生命也會被無情淘汰。正當那日來臨時,我們將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沉默祭司」尼默勒,結論說。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