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七 從「Plagiarism」說起 (2):有的學生會害死老師喔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七

從「Plagiarism」說起 (2):有的學生會害死老師喔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門徒叫醒耶穌時說。(路8:24)
 
  老師,自古是「高危險志業」(High risk vocation);其中,被學生出賣,是常有的。
 
  康乃爾大學的以法連.雷克教授(Efrain Racker)是當代生物化學大師,收了一位大學還沒畢業,就直接從肯塔基大學網羅到他實驗室的天才­­—馬克.史貝托(Mark Spector),來解決困擾當時生化界最大謎題:驗證ATP合成過程中,高能量含磷蛋白中間產物是否存在。果然不負眾望,他找到了,結果也刊登在頂尖雜誌。
 
  一時全球眾多研究室,急著以此探索接下來的課題,3個月後,大家齊聲表明無法得到相同結果。根據校內調查,史貝托有抽大麻的惡習,在迷幻下,他完成了這個突破發現,卻無人、甚至在他清醒下,可以重複。這位當時最受敬仰的生化導師雷克教授公開道歉、再道歉,他的名字就從諾貝爾獎候選人名單上給除去。我們實驗室和他有合作關係,眼見他在康乃爾校園沮喪身影,我不禁為這位大師感到抱屈而落淚。
 
  在我念博士的母校,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與生化系(曾經出過一位上世紀中國最偉大的牧師宋尚節學長),之普拉凱(Prokay)教授,發展出用兩碳環氧物(Epoxide),可以兩個碳量任意增長碳化合物之長度,而在有機化學界聲名大噪,被視為最有希望贏得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卻因為收了一位中國留學生,發表了無法重複的結果,從此由化學神壇墜入凡塵,還受本校懲戒。看著他在系裡屈著背獨行,實在情何以堪呢。
 
  日本京都大學幹細胞研究所一名助教山水康平(Kohei Yamamizu)的論文,被華裔學者劉實博士抓出,他為了「使結果看起來更漂亮,而擅做修圖」(造假啦),逼得該研究所所長、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幹細胞傳奇大師山中伸彌(Yamanaka Shinya),出面道歉,在國際記者會上低頭揮淚,表示願自請辭去所長職務。
 
  山中伸彌最偉大的發現:只要把四個相關基因活化,就可將已分化(Differentiated)的細胞,誘發成宛若新生的「多能幹細胞」(iPS;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由於這個工作相當複雜,日本的美女幹細胞專家小保方晴子(Haruko Obokata)則進一步宣稱,以她的新技術刺激,如酸鹼值變化,就可以使已分化細胞轉回到幹细胞狀態(稱作STAP细胞)——當然,這項偉大神奇技術事後被證明是假的啦。結果,逼得她的指導教授、年輕生命待揚的笹井芳樹(Sasai Yoshiki),不僅撤回論文、公開道歉,還羞愧的鎖在房內,自殺謝罪身亡呢。
 
  兩千多年前,耶穌有一個叫猶大的學生,居然為了三十兩銀子,把祂給出賣掉,讓耶穌被官長羞辱、眾人吐槽、赤裸裸身子敞露在眾人面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最後還被無情尖槍戳刺,使親睹者哀號,天地變色。
 
  耶穌卻為老師因學生受苦的天職,立下典範與希望—因祂在十字架上勝過了死亡,因祂的死,人類有了救贖,因祂的鞭傷,人們得了醫治。
 
  自此,身為教師,一個高危險工作者,在校園裡任勞任怨服事莘莘學子,何懼之有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