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九 從「Plagiarism」說起 (4):尋找好牧人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九

從「Plagiarism」說起 (4):尋找好牧人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耶穌說。(約10:27)
 
  「從今起,」我對選擇到我實驗室當研究生,在第一次會談後,說:「是你告訴我『你是誰』。」我希望他們,不論來自哪個大學,「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3:13),將來畢業後,昂然自信說,「我是Pan Lab的學生。」讓Pan Lab成為一種保證,因為「Pan Lab, for Jesus」是我們實驗室的標誌;我們不能羞辱主耶穌的名。
 
  我怎麼認識我的「羊」(學生),或他們怎麼告訴我,他們是誰?——「論文會說話。」騙不了人;藏在細節裡的貓膩或魔鬼,都得現形。論文研究過程、初稿(最後送出的定稿,多少會有指導教授的身影),都是研究生個性、人品、人生三設的反映,躲都躲不掉,只有認罪悔改、重塑自我,畢業前勇於再出發,沒有第二條路——我是這樣要求學生。
 
  回國到清華大學任教前,我的老闆、植物生理學大師安德烈.耶庚德夫(André Jagendorf),鑒於康乃爾大學同事以法連.雷克(Efrain Racker)教授的悲劇(參本專欄前期系列),特別囑咐我慎防學生作弊,我們實驗室就默默建立防弊系統:回歸科學精神——重複性(Repeatable)是最重要的科學精神。自己重複自己(不是複製)、學弟/妹重複學長、每篇報告第一個圖一定是重複前人,以作為接下來實驗的標準、每一個圖(實驗)的第一點,一定是重複前面圖的結論,作為該圖的控制組,直到自己被自己的結果說服,再去寫論文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結果所建立的「模式」(Model);每篇報告一定要產生前人「未講過」的創新「模式」。
 
  我們研究的舞台在國際,以頂尖雜誌為標的——全英文、都是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認可、有專業(Peer Review)的雜誌,接受國際專家嚴格審查而刊登。每一篇論文最少修改50次以上,最後一次在我家,待我安頓好家人後,從晚上8點修改到半夜,才讓學生回宿舍。每個字斟酌,找出最古典優雅的英式用辭、每一段文字內的動詞沒有重複出現,每一句一定有一個副詞(Adverse),做畫龍點睛之用、每一個標點符號都具吸睛之力、每句間一定具有邏輯推理性、整篇論文一致性(Consistence)……。直到最後,我為這篇論文祝福禱告,才敢送至雜誌、受審。
 
  像最偉大的美國電影明星奧斯卡影帝查爾頓.赫斯頓(Charlton Heston),在殺青後再也沒有看過自己主演過的電影,之後,他只是默默地在孤兒院,為孩子們讀《聖經》,告訴他們他主演過的角色,摩西、賓漢等,是如何的愛神、順服主;所以,一旦我們論文登出,我也再沒有重讀過,只有退隱至教會,更感恩地服事主、述說神創造的美妙、神對我們實驗室(Pan Lab for Jesus)的愛與恩典。
 
  在這群「聽過我聲音、跟過我」的羊(學生)離開前,最後一次面談,我告訴他們,研究會過時,但要謹守神創造的科學精神,而從這實驗室,真正能帶走的、一生最有用的箴言/真理,就是:主耶穌是永生真神。
 
  感謝主,我們實驗室出了五位傳道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