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三 武漢之旅(3):黃鶴樓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三
 
武漢之旅(3):黃鶴樓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伯22:21)
 
  那一年,到武漢大學參加一場學術演講(參見前期本專欄),順道飽覽了她優美典雅、滿滿歷史韻味的校園,是一趟難得的饗宴。
 
  「更該到對岸蛇山黃鶴樓一賞喔。」接待的教授滿心欣喜地說。
 
  他們便開車載著我,橫跨知名的神州第一長江,直奔世稱「江南三大名樓」、「天下江山第一樓」的武漢黃鶴樓。
 
  黃鶴樓,據說原為辛氏開設的酒店,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223年)。因臨軍事要地,兵火頻繁,常受到波及,而屢建屢廢,不下10餘次,見證「國運昌,則樓運盛」之兆;任一次重建,都是當代盛事,必記載於史誌,永垂紀念。近兩千年來,歷代名士騷客,如崔顥、李白、白居易、賈島、陸游、楊慎、張居正等,都先後到了黃鶴樓飲樂戲遊,順道吟詩作賦、附庸風雅一番,若累其浩瀚文作,幾可為一冊冗長史詩呢。
 
  但不管歷史如何延綿、朝代怎麼更迭,詩人墨客所詠嘆的,都帶著幾許幽怨,甚至哀嘆哩。看唐·崔顥怎說:「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登黃鶴樓》)而當李白晚年為官被貶,煢煢垂老之際,在黃鶴樓上和友人舉杯遣鄉思,突聞館內有笛聲,不禁憶起家鄉梅花紛落之景:「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李白的鄉愁深沉,笛韻高昂低迴,竟化幻成故居庭園裡的落梅呢。
 
  歷代英雄登黃鶴樓,總在四顧大地蒼茫時,初始哀泣國破民蔽,但看長江浪濤洶湧後,心懷反倒激昂,決志揮鞭斷流,再造家園。例如,宋朝精忠豪傑岳飛,上了黃鶴樓,雖不免哀「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待酒酣一轉念,竟期「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呢。(《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
 
  至於近代梟雄毛澤東,則在登了黃鶴樓後,放言:「黃鶴知何去?剩有遊人處。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菩薩蠻·黃鶴樓》)激發了革命之志。甚至在解放大陸後、73歲高齡時,他重遊武漢,在黃鶴樓前,以破奧林匹克記錄,泳渡長江,驚動全球。並且在那年之後,他發起了中國文化大革命,造成2千多萬人喪命的文化浩劫。
 
  當天,我在那已經不是歷經千年、木造雕欄,而是1985年泥塑磚砌重建的現代黃鶴樓,看著依舊浪花滾滾,卻呈濁色的長江,獨念天地悠悠、兀自沉思追尋歷代詩人豪傑,在昔日樓中暢飲詠詩為賦的神情餘韻,想著他們的哀怨與悲劇,心中竟然也興起幾分涼意,總覺得在他們生命裡、在中國文化中,似乎少了一點甚麼?
 
  突然,有一股稀微神秘、卻真實的溫柔,緩緩流過我心,讓我感受到超越而永恆的暖意。
 
  那一刻,我特別確信,有永生真神的同在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