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七六 清華學派(33):楊翔惟醫師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七六
 
清華學派(33):楊翔惟醫師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來13:1)
 
  「您當然是我們清華人!」我對楊翔惟醫師說。
 
  楊翔惟醫師是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又是清華「先進光源科技學位學程」合聘教師,當然是我們清華人;他更是我親愛的主內弟兄。
 
  楊醫師是我的「Provider」(專業家醫)──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Provider。楊醫師的專長雖是心臟內科,他對新陳代謝、腎臟科也相當有專業認識與經驗;我的家族有腎疾、心臟問題,以及糖尿病史,楊醫師最符合我的需要;他是神給我的禮物,我的老命有一半在他手上呢。而最重要的,我們有一段屬靈革命情感。
 
  馬偕醫院自從來新竹開院,就座落在清華西院宿舍正對面,清華/馬偕兩單位便一直談合作,甚至合併(未果)。其中之一,就是來主持清華診所,照顧清華人。
 
  最早一批診所醫師們,劉銘恩醫師(心臟科權威、主任)是靈糧堂會友、名醫,以醫術和愛心出名,他在對面醫院的病號大擺長龍,掛號不易;他來清華診所,真是神眷顧清華人。我們家族,甚至教會同工,都以他做Provider,直到如今,他是我們生命的保護天使。
 
  不久,因醫務需要,劉醫師必須調回醫院。新進馬偕的楊醫師就被請來接續劉醫師。因劉醫師的風評與醫術遠近馳名,加上楊醫師初出道、默默無籍,幾乎所有清華病患就此「轉診」到對面院區。原來「興旺」的診所(註:民間習俗有三種職業不能講「生意興旺」──殯喪業、棺材店和醫院),變得門可羅雀,整個下午僅寥寥幾位病號。
 
  朋友們建議我,不要冒生命危險啦,也跟著轉過去吧;何況,我也很喜歡劉醫師(弟兄)啊。
 
  那一天,我依舊前往清華診所,看到楊醫師無事可做,在診室裡來回踱步等病患上門,給我一種淒涼感覺。我正躊躇間,有個深深感動,從我心底而升:「他是我珍愛的孩子,你要與他一起成長。」──那時節,我們正為建立「清華醫學院」預備,在我任上成立全華人第一所「醫學科學系」(Medical science),並開出一門「醫學倫理學」課,探討「醫病關係」(醫生與病人及其家屬之關係)。我立馬決定留下來,為楊醫師守望禱告,並且和他建立好朋友的關係。
 
  隨後,馬偕因業務需要,不得不撤離清華,由竹東榮總接棒,我只得將Provider轉到對街院區。初始,我看到楊醫師掛號人數寥寥無幾,我為他感到焦急,更迫切為他守望禱告。
 
  不久,我必須做心導管檢測;我留意他的專業。在住院期間,以及手術之後,他帶著團隊向我報告經過與結果,並全員向患者鞠躬敬禮。那霎那,我非常感動,在我眼裡,他不只通過了醫術檢測,也滿足了醫學倫理的要求,我為這位弟兄醫師感到很欣慰與驕傲。(參見本專欄第717期,2021/01/20)
 
  神真的很恩待他,我看到他的掛號數,就此直線上升,逐漸成為一個有口碑的好醫師。
 
  楊醫師以專業照顧我身體,我關心他的服事。
 
  「清華學派」,弟兄相愛,彼此守望相扶持。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