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七八 清華學派(36):一日生科、終身赫赫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七八
 
清華學派(36):一日生科、終身赫赫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起初,神創造…。」 (創1:1)
 
  神用7天創造世界。除了第7天祂「定聖日」、發明「安息」與「賜福」(屬於神學範疇)外,6天裡,有3天,祂佈置天、地、星辰;另3天,創造「生物」:「動、植物和人」;祂還向人吹了一口氣,使之成了「有靈的活人」。
 
  科學家喜歡研究物理(宇宙)和生物。二者都有「物」:前者(物理),「物」在前,後者(生物),「物」在後;物理學研究便先行,生物學探討往往跟在其後。不了解物理學而闊論生物學,一般很難「悟」出其中道理,而會有所「誤」。
 
  「學程式時代過了,『生命科學』才是未來!」當今AI巨擘、輝達公司 (Nvidia)總裁黃仁勳在「2024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上,回答阿聯酋AI部長阿爾.奧拉馬(Omar Al Olama)訪談,如此說。
 
  他的言論顛覆大眾認知,因為不久前全世界都在高唱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電腦科學」呢。他特別打了台灣一些學子們的臉。
 
  幾年前,一個生命科學系的學生,勸大家不要像他一樣的念生科系,他說:「一日生科,終身呵呵」。他害得我們生命科學系新生選系行情大崩盤,在招生上吃盡苦頭。
 
  台灣言論自由,酸民當道,不學有術(注意:不是「不學無術」,而是「有術」)縱橫行走,蔚成洪流,很多從眾學子,也就隨波逐流。
 
  「若是重來一遍,我的體悟是,『生命科學』會是最複雜的科學領域。」黃仁勳語出驚人,他解釋「人類生物學」(Human biology)相當複雜多元,而且影響深遠,最值得探索。

  「尤其,大腦是上帝最偉大的傑作。」他說。
 
  黃仁勳搞了人工智慧,才知道人腦的奧秘、非人可及。只有站在世界巔峰的人,才會在創造主面前謙卑、自承不足。先學了「物理」的人,才會後「悟」出創造主的偉大奇妙,不致有「誤」。
 
  1972年,清華生物工作者決定擺脫過去,研究對象不再以「物質」(生物)來看待,而是直接面對「生命」,便大膽的將傳統「生物學」(Biology),改名為「生命科學」(Life Science)。這個理念像那口氣吹向全球華人,立刻感動、甦醒了所有研究者的靈魂,得到全面回應與支持;自此,所有生物系(包括大陸的院校)都跟著改為生命科學系。我們更定義生命科學為「硬科學」(Hard science):以數理為基礎,來觀看生命現象,有別於傳統的「軟科學」(Soft science)、或描述科學,以為背背幾個專有名詞就是生物學)。



  我的實驗室(生命科學系),出了5位傳道人(他們對於那看不見而存在的生命現象更有興趣)、十幾位科學教授(包括:美國德州大學1位、廈門大學1位,台大2位、成大2位、中興1位、中研院1位──他還得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哩),其餘多的是在國內、外生技公司擔任前沿研究者。他們對生命科學抱有極大熱誠;他們生活很愉快、工作很有成就感:「一日生科,終身赫赫」。
 
  「清華學派」,「對科學洋溢熱情,對生命滿懷憐憫,是我們的座右銘。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