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聖公宗第15屆蘭柏會議落幕 同性戀議題仍待解決

  【綜合報導】普世聖公宗(The Anglican Communion)第15屆蘭柏會議(Lambeth Conference)於週日(7日)落幕,大會主題為:「為上帝的世界而存在的教會」(God's Church for God's world),席間主教對同性結合議題仍存嚴重的分歧。

  大多歐洲和北美聖公會領袖公開倡議普及同性婚姻結合,認為教會應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同(雙)性戀或跨性別者」(簡稱LGBTQ)問題。

  相反的,來自奈及利亞、盧安達和烏干達的主教抵制這次會議,認為聖公會在基本教義上缺乏領導力。而其他出席會議的英國聖公會保守派領袖,希望看到普世聖公宗明確表示支持聖經的真理教導。

    全球南方聖公會聯誼會「聖公會環南團契」(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s,簡稱GSFA)發表聲明,要求恢復聖經真理立場,重啟婚姻屬「一男一女」的《蘭柏1.10決議》。

  GSFA主席阿拉瑪(Justin Badi-Arama)大主教強調,「再次順服於聖經權威是彼此同行的唯一基礎,聖公宗理應有同一個信仰,同一個教義。」

阿拉瑪大主教。圖/來源:facebook@archbishopjustinbadi

  「與不同意教會教導、聖經教義的人『同行』是『我們的挑戰』。不錯,我們確實知道,所有人都是悔改的罪人,這就是我們不斷愛弟兄姊妹的因由,但我們需要告訴他們:『請走向正途』。」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就同性結合的意見分歧回應,「對於大部份普世聖公宗的人來說,對婚姻的傳統觀念早已了然於胸,也不容置疑,不但對主教,而且是對整個教會而言。對他們來說,若有人要質疑這個觀念,簡直不可思議。在很多國家,他們都要面對嘲笑、蔑視,甚至乎攻擊。」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圖/來源:facebook@archbishopofcanterbury

  「對於小部份人來說,情況也相差無幾。他們並非對聖經漫不經心,沒有拒絕基督,也沒有莽下決定。他們經過長時間禱告、深入研究和反省,了解人性,才對性別得出其他見解。對他們來說,若有人要質疑這個見解,簡直難以想像。在很多國家,他們都要面對嘲笑、蔑視,甚至乎攻擊。」

  「我們無權選擇我們的弟兄姊妹。誠然,我們觀點不同。卻不會因此驅逐其他基督徒。」
 
禱告焦點:
1. 求主除去一切蒙敝的心,叫人認識「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聖經真理。
2. 為普世聖公宗主教堅守聖經立場禱告,聖經真理才是合一的根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