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暖化危機 旱洪二災交替

  【綜合報導】氣候暖化,熱浪持續,歐洲各大河流如多瑙河、萊茵河、盧瓦爾河及波河均出現災情,東非、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相繼出現旱災,另一方面,美國各地卻面臨洪災危機。

   受旱災影響,英國環境署(Environment Agency)宣布全國14區域當中的8個進入旱災狀態,當地5家供水公司已經宣布限水,包括禁止使用吸管。

       長期乾旱的天氣加上熱浪,包括7月創紀錄的氣溫,耗盡了河流、水庫和地下含水層的飲用水。是自1976年以來英國最乾旱的季節。

       旱災不但影響了供水,而且打擊了歐洲各地的經濟及農業生產。水位過低,重要運河如萊茵河、多瑙河的航運停擺,嚴重影響到工業、貨運、能源、發電、灌溉、漁業及食物生產等等。

       義大利波河的流量已降至正常流量的十分之一,水位低於正常水平2米,玉米和大米生產受到重創。

  旱災也影響供電,意大利、西班牙的供電量下降了4成。水電是歐洲重要的能源,如挪威90% 的發電量依賴水力發電,而部份國家如法國靠河流為核電站降溫。

  近兩個月,西歐、中歐和南歐均沒有明顯的降雨記錄。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Joint Research Centre)的托偉提(Andrea Toreti)表示,「接下來的3個月,仍要面對乾旱『風險很高』。」

  旱災也帶來嚴重火災。週日(14日),歐洲遇上第4波熱浪,一夜之間發生野火的面積超過12座足球場(約12公頃),包括法國、英國、羅馬尼亞國家。

  災情同時引發食物鏈危機。由於旱災,蜜蜂、蝙蝠及蝴蝶數量下降,部份物種甚至瀕臨絕種,而這3種昆蟲和動物都是傳播花粉者。邁阿密動物園(Zoo Miami)野生動物專家馬吉爾(Ron Magill)表示:「我們一日3餐的食物,大約有3成來自蝴蝶、蜜蜂和蝙蝠之類的動物。」

野生動物專家馬吉爾。圖/來源:facebook@RonMagill

  「這一切聯繫是如此錯綜複雜,無論你是吃直接授粉的食物,還是吃依賴傳粉者的食物,乃是骨牌效應。換句話說,如果你正在吃炸雞或豬排,那些雞和豬都會吃水果、蔬菜和其他植物。」

美國加州超級大洪水
  在另一邊,有研究顯示,美國加州或面臨史上最嚴重洪災。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氣候危機的推動下,極其罕見的特大洪水將變得更加普遍,且更具災難性。」

  研究人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氣候科學家史文(Daniel Swain)所形容的「超級大洪水」(megaflood),足以與大地震匹敵。自1950年代以來,東北部的極端降雨次數增加了55%,中西部增加了42%,東南部增加了27%。

氣候科學家史文。圖/來源:twitter@Weather_West

  過去兩週,美國至少發生了4次極端洪水,複合性的災難包括旱災、洪水和火災等災害,正在考驗政府分配資源的彈性與能力。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局長克薇爾(Deanne Criswell)在眾議院上表示,「現正處於歷史上危急管理領域的關鍵時刻。」該機構在今年處理的災害數量是10年前的3倍之多。

  禱告焦點:
  1. 求主憐憫人類虧欠管理大地的責任,赦免我們濫用地球資源。
  2. 為世界各地受災百姓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的生命,以及重建家園工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