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年求職禱告 慎防「高薪」圈套 別讓自己被賣掉

圖片來源:stevecoleimages / Canva
 
  暑期打工、求職旺季充滿了求職陷阱和詐騙,警察特別設置「機動派出所」來宣導,也在機場舉牌攔阻要到柬埔寨工作的民眾。尤其年輕人千萬要有警覺和分辨力,別讓自己被賣掉。
 
  保安警察大隊呼籲,打工面試或被要求到指定處所報名時,一定要告知家長或好友,也可請長輩、親友協助判斷是否有求職陷阱,務必遵守「要陪同、要確認、要存疑」三原則。另出國打工風險高、求助資源少,徵才廣告出現「高薪工作」、「海外代購」、「親友團」、「包吃」、「包住」、「包機票」等關鍵字,就應當思考為何沒經驗、沒專業,出國卻能高薪輕鬆工作、包吃包住、當幹部?應避免落入陷阱。
 
 

圖片來源:Favor_of_God,Quality Stock Arts / Canva
 
  非營利組織「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8月6日發出公告,表示不再受理8月3日起前往柬埔寨的台灣跟馬來西亞人。一方面救援過程並不容易,其成員甚至冒著風險、自掏腰包去營救;但被救出的60位台人沒說過感謝、不回消息,而且警方已經大力宣導,竟還有許多台人抱持「我去試試」的心態。
 
  警方表示,因媒體披露,詐騙集團已經不會把徵才地點寫在柬埔寨,而是改到緬甸、泰國、寮國、杜拜等東南亞國家,屆時再轉機進柬埔寨。外交部也已經將這些國家列為紅色安全警示。台柬無邦交、營救困難,受害者除了家屬要付高額贖金(未必能贖回),詐騙集團甚至要受害人「賣友求生」,以誘騙3-5位親友上飛機頂替,自己才能脫離。有逃出者表示,受害者常被毒打、轉賣、性侵、甚至被活摘器官及殺害。
 
  在詐騙案件之外,更大的危機是:為什麼明知柬埔寨的高薪打工有風險,卻還是有一堆年輕人趨之若鶩?
 
 

圖片來源:Elnur / Canva
 
 
  禱告焦點:
  1. 求主喚醒台灣民眾的警覺和正確信念,不被高薪的口號所誘惑;主更保守年輕人不遇試探,救年輕人脫離兇惡,在求職上有平安的祝福。
 
  2. 求主幫助國內與東南亞各國能建立跨國犯罪防制,杜絕詐驗集團犯罪,並能拯救出各國受害民眾。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