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 治理公義當責共建桃園

        【綜合報導】2022「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12日上午8時,於花田盛事築夢莊園舉行,主題為「治理x公義x當責」。與會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巿府團隊、教會牧者及職場領袖等等,同心為城市守望,立約建造桃園。

年輕人揮舞旗幟。圖/來源:趙錦漢攝

        一群活力十足的年輕人率先揮舞旗幟進場,然後以熱烈的敬拜揭開序幕。大桃園基督教聯盟(簡稱桃基盟)主席黃烱榕牧師高舉創造宇宙萬有、掌管歷史的神,宣告祂是桃園的主、台灣的主。因為基督徒相信聖經歷代志下7章14節並主耶穌的應許:「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相信神會聽祂兒女們的禱告,所以我們在這裡聚集禱告,搖動神的手……,因為基督徒的禱告,台灣能夠轉危為安,會越來越好。就好像兩年來,颱風都進不了台灣。」  徒的禱告,台灣能夠轉危為安,會越來越好。就好像兩年來,颱風都進不了台灣。」

桃基盟正副主席先後致詞。圖/來源:趙錦漢攝

        桃基盟副主席韓慧蕙牧師分享神對整個桃園城巿及土地3個層面的恩典,基督徒進而要認識神的心意,與神立約,使這個城巿蒙神的祝福:
        一、大自然方面:回顧去年(2021)5月底的時候,石門水庫一度只剩下7%的蓄水量,全台灣也面臨74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各地相繼限水、停耕、歇業等。結果基督徒向神禱告,神就降下雨水,至6月底,石門水庫蓄水量回復至5成,而最新數據顯示為100%。神是應當稱頌的,祂並沒有推卻我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們。(參詩66:20)

       「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
 
        另一個大自然神蹟是「颱風會轉彎」。輕颱尼莎及奈格於上個月(10 月)先後靠近台灣,因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東北季風雙重影響下形成「共伴效應」,雙北、宜蘭等地雨災頻傳,而桃園僅有零星災情,其中一處土石流無人受傷,並且有關當局試用抽水機運轉,有效防洪。
 
        一直以來,桃園教會弟兄姊妹每天不間斷為城市守望,得以脫離黑暗並領受神的祝福,城市治理除有賴於人的專業判斷,背後更需要神的手托住。桃園本為全台灣土地污染第二嚴重地區,禱告加上環保局努力之下,去年(2021)10 月已完成整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

        二、教會慈惠事工:桃園自去(2021)年發起「聖誕攜手愛無限」計劃,集結公部門、教會、企業並 TVBS 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以實際行動幫助弱勢家庭。縱然受到疫情下經濟衝擊,教會肢體仍然竭盡愛心奉獻。短短數月,該計畫已惠及桃園9,025家庭戶。

        三、建造下一代青少年:教會沒有容讓青少年落入「躺平」文化。今年,桃園市府青年事務局與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於8月推動「暑期志工服務隊」,有29隊,共700位青年的隊伍,前往各縣市偏鄉部落、社福機構、教會等1,300個單位。不但回應各族群、環境修繕等社會需要,而且培育青少年成為社會領袖。
 
       此外又舉辦營會,目的是帶領青少年突破舒適圈。上百位學生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並身體力行淨灘,治埋土地。

城巿祈禱早餐會主題:「治理、公義與當責」。圖/來源:趙錦漢攝
 
治理、公義與當責
      韓牧師受訪時說明祈禱早餐會主題的內涵。公義與當責是領袖應有的態度,是守約的表現,就基督徒而言是盡心、盡性、盡意愛神。「當責」是指承擔力,有守約的責任,如同基督徒守住婚姻盟約、家庭的約一樣。
 
      韓牧師渴望藉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在危機中為城巿堅定站立,按神的心意離棄黑暗,追求公義,治理這地,使桃園成為聖經所說的「公義之城」。
 
      群創廠長蔡善宏傳道分享治理的信息,見證群創如何透過禱告祭壇,從欠下5千多億巨債,難以生存,到今天成為不斷創新突破企業,而關鍵在於堅守「守約施慈愛」的聖經原則。

蔡善宏傳道分享群創的見證。圖/來源:趙錦漢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任內每年都會參加祈禱早餐會,他相信禱告產生力量,希望每一個巿長施政時可以在禱告的過程中,產生信心、智慧和力量,並且不斷學習與成長,治理得更好。他特別感謝在8年任期當中,桃基盟眾教會為他個人、市府團隊及城市禱告。他認為治理桃園帶來韌性和幸福,加上美好的建設使文化、社會更為融合。
 
      至於公義,他表示:「基督徒所追求的社會,是公正、美好的社會,因此,沒有人應該被放棄,每個人都應該得到照顧。」這8年來巿府落實全面性社福政策,例如率先實施育兒津貼、生育補助,以致桃園生育率在6都中排名第一。面對少子化、高齡化,8年來人口人仍增加了215,000人,成為各縣市領頭羊,此惠政現已全國通行。

鄭文燦巿長就大會3大主題分享。圖/來源:趙錦漢攝

      鄭巿長認為當責是要了解並仔細評估所做的每項決定,雖然結果未必盡善盡美。重要的是,要有所擔當,把困難的事擔起來,將問題解決。桃園有的精神就是:「不怕面對困難,不怕學習挑戰、不怕創新成長,也不怕改正;擁有開放、包容的精神。」他感謝大會訂立主題3大方向,成為從政者放在心中的一個天秤,也是一盞明燈。

結他樂團演奏詩歌《從心合一》。圖/來源:趙錦漢攝

同心立約 建造桃園
      大會特別為鄭巿長及新一屆巿長候選人禱告。黃烱榕牧師首先為鄭巿長得到主的救恩代求,盼望他能認識這位深愛他的主。韓慧惠牧師為鄭巿長8年來的施政感恩,求主因著他的謙卑,能在家庭、工作上蒙神的祝福。

黃烱榕牧師、韓慧蕙牧師、楊梅靈糧堂湯簡如牧師等牧者為鄭文燦巿長及巿府團隊禱告。圖/來源:趙錦漢攝
 
      黃烱榕牧師祝福候選人鄭運鵬,一生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參彌6:8)鄭運鵬第二次參加城市祈禱早餐會,他表示:「今年來參加祈禱早餐會,我相信在選舉前,能夠得到這樣的祝福及祝禱,也給予我們候選人們,更大的動力和方向。」

鄭運鵬接受牧者祝福禱告。圖/來源:趙錦漢攝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大會第二部份的信息:公義與當責。潘劉玉霞牧師首先表示,要弄清楚治理的對象。她引用創世記1章28節表示,治理的目標是大自然,而不是人。並且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而造的,所以有權柄治理的人要牧養、照顧所託付的人。
 
      而「責任倫理」這個概念是指行動的人會履行約中的責任,並對自身行為負責;而「約」並非只是白紙黑字的概念,是一個人生命與關係的核心,就像耶穌一樣,不斷承擔起守約施慈愛的責任,以致祂願意捨命,死在十字架上。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公義與當責。圖/來源:趙錦漢攝
 
      所以我們只有回到神面前,只有造人的神的智慧、恩典與能力......讓我們國家都得到充足的照應,每一個拿起權柄治理的人都肩負當付的責任。」而唯有神負起人類一切責任,當責到底,沒有丟棄我們。

      按著這份盟約的關係,大會邀請鄭文燦市長、市府團隊、桃園眾牧者及職場領袖一同把小盆栽掛在「植物牆」,與神立約,同心建造桃園,齊聲宣告:      

 
      「在充滿危機與挑戰的世代,我們願意為了桃園城市,堅持站立;
我們願意按上帝心意,恆心治理耕耘;
我們願意離棄黑暗,追求屬天正直公義;
我們願意盡心盡力,肩負責任勇於承擔;
我們願意多走一哩,使下一代奔跑有力;
願桃園因我們的存在,成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進入榮耀命定;
願桃園因著上帝的同在引領,因著你我當責,以及各界同心治理,
使桃園成為典範的城市、國家的祝福!」

 


與會者為多位候選人禱告。圖/來源:趙錦漢攝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