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職場線上聚集—重燃愛火 修復世界

 
潘劉玉霞牧師
文/羅鳳琳重點整理
 
祭壇是遇見神之處
  少名校學歷,少實務經歷,可能被國家智庫錄用嗎?在多次投遞履歷無回應下,年輕人可以怎麼做?
 
  吳沐恩弟兄的見證,他應徵國家附設財團法人智庫的工作,參與外交、國際事務。這個工作看起來相當冷門與不可能,平時穩定讀經築祭壇,時時思想神的話語與神使用以色列這小國祝福列國,幫助吳沐恩無論是在眾多面試者中的機會,或是面試中被要求使用英文時,在許多不可能之中,看見上帝奇妙的帶領,並且是高薪的工作。
 
  職場祭壇是不是有效,就看在職場中是否有能力。同樣在職場中,在疫情期間,有人不明究理地開發口紅的新產品,但結果用不上;有人賣乳液,卻因為醫護和民眾大量噴酒精、手部乾躁的需求而大賣。職場上有祭壇的人,就能清楚地看見局勢,明白聖靈的帶領。如同聖經中的列祖和神的僕人,他們如何地判斷事情,是非常重要。
 
比對二戰 了解近代情勢
  有些專家認為,二戰時德國的局勢,很像現今的時代,愈來愈相近,未知是否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
 
歷史的更迭與重複
  歷史約每30年有一次的更迭,現在全球化的危機,包括金融崩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資源枯竭、族群衝突,讓全球政治氛圍丕變,歷史的鐘擺再度傾向支持威權人格、劃清種族界線、拉起貿易壁壘。
 
  例如:晶片所需的鎵、鍺,99.99%在中國和俄羅斯,但這兩國都限制出口,對晶片、半導體的生產有所影響,此舉也可能引起各國控制資源的仿效。台灣和以色列一樣,國內沒有這些資源,但感謝主讓台灣成為半導體王國。
 
生存競爭浮上檯面
  不少專家對時事有既視感(sense of vision),不只台海關係,整個全球的處境如同二戰前夕的翻版,特別是法西斯主義和德國納粹。
 
  如近期法國的暴動,有白色人種出現了種族主義和極權思想的觀點,毫不忌諱地要排除其他種族進入法國;各國領袖也愈來愈明顯有這些思維,不只想影響各自的國家,也想影響世界。
 
德國納粹如何啟動屠殺機制
  德國納粹先製造混亂,使其他國家的國家意識崩解,讓該國人民不清楚自己的國家主權和公民身分,以致於攻擊該國時,勢如破竹。在當時局勢中,許多族群為了自保,也選擇向納粹效忠,加入納粹的意識型態。納粹便逐步以仇恨、恐懼的政治資源,讓各族群一同處置猶太人。
 
分析二戰情勢的原因
一、錯誤的神學與釋經
  歐洲基本上都是基督教的神學,但只要一錯就全部錯,在宗教情感上,對害死耶穌的猶太人(約10:18)非常仇視;當宗教解釋錯誤時,歐洲所發展的藝術、價值觀、道德等,一切都崩盤。
 
  熟讀聖經是保家衛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正確的神學觀,才是一個國家永續經營的本錢。
 
二、英雄主義與狹隘個體經濟需求
  希特勒降低了國內的失業率,經濟奇蹟使他成為英雄,讓人民死忠地跟隨。但英雄做的不一定是正確的決定,錯誤的神學通常也是英雄或領袖所帶出,也有狹隘的民族問題。
 
  在倒塌的柏林圍牆博物館中,展出德國當年的海報,宣示的都是德國富強及猶太人低劣的意識型態。如果在我們的環境,也出現這樣「期待一個人會來帶領我們,改變這個國家的命運」,這是值得留意、小心的。
 
三、有系統的推波仇恨
  希特勒塑造了錯誤的價值觀,也塑造他自己是英雄,使人們覺得沒有英雄來領導會有恐慌,而對猶太人有仇富心理。
 
  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其父蘇春槐就是以猶太人的《塔木德經》教育女兒。猶太人的智慧,就教導「成功絕對不能驕傲,成功會招致敵人」。
 
  希特勒將猶太人塑造為「不屬於自然」、「低劣的種族」、「不是人」、「瘟疫」、「人類種族生態的災難」,使人盲目仇視猶太人。猶太人沒有做什麼不好,只是因為太優秀就招致嫉妒。
 
四、宣傳極端、種族優劣與歧視
  在1918年一戰後,世界經濟危機引發德國對富商猶太人的不滿。希特勒宣揚德國是優秀民族、猶太人是低劣民族的理論,更鼓吹猶太人是「瘟疫」的宗教歧視。
 
  將來可能有兩種形式會引起戰爭:「種族」、「宗教」,而這二者都發生在二戰時期猶太人的身上。對猶太人仇富的心理,在現代也有類似的「排華」事件,我們要從國際新聞中留意到這些警訊。
 
五、立法與侵權
  1933年,反猶集會推動抵制猶太商人、貨物運動,德國也通過許多法案,剝奪猶太人許多權益;1935年,德國通過《紐倫堡法案》,禁止德猶通婚,也剝奪猶太人的德國國籍與國民權利。
 
  當國家的身分、公民權被剝奪,國家就容易被奪取。台灣也被全世界所否認,唯一倚靠的就是神的保護。台灣內部不應再挑起族群、身分的問題,製造的種族分裂在選舉之後仍有嚴重影響。
 
六、無辜的代罪羔羊
  當國家體制、公民身分、習俗共識不復存在,人可輕易指認代罪羔羊,容忍、協力,甚至加入殺戮。1994年的盧安達、2003年的伊拉克,這些國家的殷鑑不遠。
 
  當一個國家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國、什麼身分,不能內聚,仇敵就可輕易奪取。一個國家內部如果一直分族群、分彼此,就容易帶出仇恨。
 
七、錯誤的價值與「正義」引領風騷
  普世的政治和道德概念,如:是非是相對的、競爭是現實、贏家是正義,這些信念體系就是希特勒、納粹的核心思想。
 
  近日張忠謀談全球化,提及「修昔底德陷阱」,即強國不容其他強國興起,便不斷與之競爭、抗衡,而這樣的彼此抗爭,極容易引起戰爭。世界目前正有此情勢,各國控制石油、鎵、鍺、天然氣等資源,來與他國抗衡。
 
  以上這些類似二戰時期的光景,對台灣是不利的,再加上新一波的疫情、缺工,環境的困難和體質的問題,台灣的「牌」在哪裡?
 
檢視教會現況
2022教會普查 (2017-2022)
1. 主日聚會人數,減少了227,433人,下滑32.6%。
2. 2017年全台有75間教會聚會人數超過1,000人,本次調查剩下38間。
3. 教會回報之會友總數792,743人,比2017年的1,547,290人,衰退了49%。
 
基督教的急遽衰落 (WCD世界基督教資料庫的統計數字)
 
(全國職場線上聚集直播截圖)
 
  德國教會在1900-2015年這115年的衰退,台灣在2017-2022的5年裡,就有相同的衰退比例。我們的信仰到底能不能到第2代?我們有沒有警覺到一件事,沒有國就沒有家,而國就是職場跟家庭的總和。如果我們的信仰到不了第2代,我們對國家的看法,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職場祭壇是為了修復
  你有沒有去鞏固職場祭壇?(創
8:20-22)別人的職場祭壇,可能是關乎賺錢;我們的職場祭壇,卻是關乎守住國家、守住命脈。我們還是藉由電玩、上網、吃喝享樂,來釋放壓力和焦慮嗎?我們必須在職場中築起祭壇,祭壇的存在是為了Tikkun Olam(修復世界)。大部分的修復,不論是極端氣候,或研發,或是前面所談的種族主義、宗教主義、仇恨,都在於祭壇。
 
  台灣的新聞可以採信的價值非常低。社群網站、媒體的控管,不論是對小孩、對父母、對我們自己,都需要管理;不只控管時間,也要控管內容。職場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看什麼?我們是否「被擄」,全部被綁在3C產品上,以致於失去了時間做祭壇?
 
  我們的職場不能突破,是因為祭壇不是為了上帝的修復世界而存在。我們必須讓我們的產業,和上帝的旨意相謀合,祂的旨意是要修復世界。很多時候,我們的職場可能充滿一些氛圍,例如:不斷地在散布攻擊,卻沒有查證;一直在散布某種議題;無緣由地評論主管;有沒有代罪羔羊;因著嫉妒產生攻擊,或是產生「種族」,彼此在分誰是什麼人,我們根本不自知,甚至參與在其中。
 
  上帝設立各種職業,祂要修復的不但是外在看得見的東西,也包括善良風俗、合乎聖經的價值觀。
 
  在摩西和亞倫的時代,也是靠著祭壇(民16:46-48)。弟兄姊妹,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持守!已經知道祭壇能起死回生,死而復活,為什麼在職場上還沒有活潑、有功效的祭壇呢?
 
(全國職場線上聚集直播截圖)
 
  在出埃及之後,以色列會眾有60萬(民26:1-4、51)。經過了多次瘟疫,有許多消長,人數增長最多的是瑪拿西支派,人數減少最多是西緬支派,持平穩定的是但和猶大支派。
 
  數點的結果:1. 總數量相當,內容差很多;2. 猶太領軍,持續保持最多;3. 瑪拿西最小,增加最多;4. 西緬減少最多,成為最少。猶大—讚美(穩定度最大);瑪拿西—忘記(增幅最大);西緬—聽見(減少最多)。
 
  在這裡看到的是,猶大要領軍,就是要不斷讚美!猶大的人數一直在提高。瑪拿西就是忘記,我們不能一直記得傷害,而是要記取教訓,不要停留在傷害中。西緬就是聽見,我們要減少聽不好的東西,封住耳朵。所以我們要往前去,要讓讚美在前面領軍,不要去記得負面的東西,或過去的成功、失敗、誰加害你,不然生命的數量就會一直降低。
 
  很多人發現,疫情結束,但個人的瘟疫並沒有結束!個人的被剝奪,並沒有恢復!我們要看十二支派的提醒,我們的讚美是否不見了?我們是否有瑪拿西的處境,沒有忘記該忘記的,卻沒有記住該記住的教訓?在撒母耳記下24章25節中,有獻燔祭和平安祭,燔記就是把自己獻給神,我們要看自己如何活在神面前。平安祭就是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好。我們有沒有獻燔祭和平安祭,以致於生命中的瘟疫、剝奪,不會繼續猖獗下去?
 
重燃愛火
  有時獻祭很不容易,當我們獻上平安祭時,反而會與人爭吵。因為仇敵知道,我們獻祭瘟疫就全止住,所以會有攪擾。獻祭也是要付上代價,沒有經過犧牲的代價,不叫祭物。
 
  祭壇的困難,是經營很久的祭壇,因為太熟悉、沒有新意,變成自然動作,沒有把心獻上。全職同工的危機與挑戰是,把獻祭變成工作規定,不是自己願意去築壇,變成宗教化。職場祭壇也是如此,也會疲勞,真是要求主給我們力量。所有的疲累,就是要用安息日的奧秘,要進入安息,重燃愛火
 
  求主幫助我們,在國家關鍵時刻,在個人處境裡,我們的職場祭壇能像猶大在先,能重燃愛火,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住止所有瘟疫。
 
禱 告:
1. 感謝神恩待、保守我們的國家。
2. 求神赦免我們僅將祭壇視為一個程序,卻不願意付上代價,求主再次點燃我們祭壇的火。
3. 求主除我們壇上的灰,將祭壇的根基扎穩在神的道上,經歷神活潑的道。
4. 求主幫助用信心、用守望、用禱告守住真道,並且活出真道!
5. 求主幫助我們回到約的位置上,恢復對神的渴慕與呼求,只願神的同在榮耀彰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