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農業加值的運營


(圖: Gorkem Kara, chengyuzheng-Canva)

蔡志峰董事長
(取自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臉書專頁)
 
文、圖/羅鳳琳整理報導
 
  由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所主辦的「2023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於8月14-16日在茹曦酒店的
斯賓諾莎會議廳舉行。8月15日早上首場論壇由立川漁場蔡志峰董事長主講有關產業加值的營運。
 

  位於花蓮的立川漁場,於1971年創立,是全球黃金蜆唯一製造原廠。2001年發展為休閒漁場,有「摸蜊仔兼洗褲」體驗活動,及黃金蜆特色餐廳;2002年生產台糖蜆精;之後更逐年獲得「CAS優良農產品」、HACCP、TGAP產銷履歷、「水產精品」、國家健康食品等多項優良認證。
 
創生與創價
  立川漁場蔡志峰董事長分享「創生與創價」的觀念,透過創生來創價,透過創價來支持創生,以此方式營運,讓產業立於不敗之地,能夠永續發展。
 
  蔡董事長說,營運的方向是神給的神讓他看見的,他就順勢而為
 
發展產業 首先要對齊於神
  首先要對齊於神—宇宙的創造主,祂就是愛、道、光,要從祂領受異象(創意的靈感),從祂的異象帶出方向,就不會跟著別人說的、搖擺不定。蔡董所領受的,就是神所賜的生命,身心靈全人都要健康;生命要健康,生態、生產、生活就都要健康。生活就是一種態度,人與神、與土地的關係,人與自己、與未來的關係,都會影響態度。態度要健康,生命才會健康;有健康才有生機,有生機才有商機。如此才能創造奇蹟,讓產業永續、有續航力,如此才能創價。
 
  立川漁場在開發蜆精時,想到蜆精可以治肝病、改善心血管疾病、抗過敏及發炎,因此就加以研究、取得實驗數據,並申請健康食品認證,最後也得到8張健康食品認證。
 
  蜆精吃藻類,藻類行光合作用、吃二氧化碳,也使碳儲存在蜆殼中,養蜆因此成為減碳產業,「呷蜊仔顧身體,飼蜊仔救世界」,利人利己,是值得推廣的。
 
做休閒農場是為了行銷
  為了推廣黃金蜆產業,立川漁場體現了「摸蜊仔兼洗褲」的哲學,不但經營養殖漁場,也讓很多學校、家庭前來體驗「摸蜊仔兼洗褲」的休閒活動。一經媒體報導,就會打開知名度,久了之後,人一想到立川就想到黃金蜆和蜆精,這樣也容易行銷。
 
  只不過開餐廳、摸蜊仔體驗、賣魚,其實都不是主業;立川最主要的收入,是已做到外銷的蜆精。
 
拓展奇萊美地
  為了擴展黃金蜆事業,蔡董承租了奇萊山地60公頃的地,稱為「奇萊美地」;不料一承租才知道此地充滿砂土,規定只能有機種植、不能養殖。蔡董卻在神的幫助下轉念,想到神為他關了一扇窗,會為他開了一扇門。一來想到租地不易,竟可租到60公頃;二來想到可迎合健康有機的世界趨勢,許多癌症病人都需要吃有機蔬菜,有機蔬菜能「以食療代替醫療、以鋤頭代替針頭」,於是就開始整地,建起一棟棟溫室有機蔬菜。目前奇萊美地的有機蔬菜,已賣到全台灣的超市通路;而種出的山苦瓜,也做出了健康食品、健康商品、生技產品。
 
逐步發展成六級產業
  立川漁場就從一級產業(養殖漁場、有機蔬果),為了創價又來到二級產業(加工產品如黃金蜆精、酒、醋、酵素、苦瓜啤酒),然後為了提升競爭力,又進到三級產業(以科技、生技導入研發,如苦瓜胜肽),「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兼顧,產業、科技、教育、休閒都有,五級共構,成為六級產業(融合了農業、工業、商業、服務業等各業別)。
 
休閒體驗活動的環境教育
  而藉著休閒農場,讓大人小孩一起參與「半日農」、「半日牧」的活動,就能體驗這結合生態、產業、文化、健康的環境教育,「...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章20節),這些環境教育,也是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人能夠來看見神的智慧,來認識神。
 
循環經濟
  立川漁場也有處理10噸廚餘的系統,藉由破碎、擠壓、油水分離,讓液體、固體各自有機發酵,做成液肥、有機肥;產出的一氧化碳、氫氣等氣體可引入儲氣槽,用為熱能,可使用來烘乾苦瓜、做冷藏庫、冬天魚的保溫;用於發電,可用於水車、馬達、照明、加工;而廚餘和養出的蟲可做雞和魚的飼料。這是循環經濟與實證農場,也是再生農業與環境教育。
 
異象與夢想
 
立川漁場的logo,帶著神的異象。(羅鳳琳攝)
 
蔡董事長用黃金蜆表達出神祝福的心意。(羅鳳琳攝)

 「奇萊美地」的異象,是人重返伊甸園,回歸天地人的和好。(羅鳳琳攝)

從「一帶一路」,發展「一路一帶」,幫助當地能創生、創價。(羅鳳琳攝)
 
  蔡董思想到「一帶一路」的異象,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心中很有感動。他想到的不是陸路,而是透過海上的島,如同下圍棋一樣先佈樁,隨著陸路的推進,海陸一同併進。
 
  蔡董會帶著神給的異象和夢想,帶著自身這些水產、農業的經驗,跟著「一帶一路」到可到的地方,「一路一帶」。他不是要跟當地競爭,而是要來幫助當地,看當地可以做出什麼產業,然後生產、商品化、不斷地創價,並以此來和當地建立關係。最重要的是,以神的異象vision,來進行宣教mission,帶著夢想passion,完成大使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