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從眉溪經驗看全球原住民的ESG智慧與永續發展


 
 
汪浩教授
(取自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臉書專頁)

文/羅鳳琳整理報導
 
  由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所主辦的「2023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於8月14-16日在茹曦酒店的斯賓諾莎會議廳舉行。8月15日早上第二場論壇由逢甲大學汪浩助理教授主講「從眉溪經驗看全球原住民的ESG智慧與永續發展」。
 
 
  汪浩教授為德國科隆大學經濟社會學博士,目前擔任逢甲大學社會創新學院院長、衛福部社家署智慧共生社區推動計劃計劃主持人、國發會地方創生計劃中區輔導中心協同主持人等許多重要職位。本篇主題,也受到聯合國就業發展研究所的演講邀請。
 
  汪浩教授經營南投眉溪部落多年,他分享的也與眉溪部落有關。眉溪部落最近也經歷嚴重的風災、水災、土石流,目前物資足夠,最重要的是重建工作,如房屋修繕,讓長者能先返家生活。汪教授以本篇信息向眉溪部落致敬。
 
原民傳統智慧與永續發展
  最近有很多偏鄉、部落或落後地區,都受到氣候嚴重衝擊,如美國大溪地,氣候的災難並不會選擇富裕或貧窮的地區,但人們卻普遍以為,原住民對所在地區應該要負更多永續的責任。
 
  永續發展一直是國際重要議題,要永續發展,就必須一起解決環境、社會、產業發展等議題,這就是ESG (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治理) 的基本精神。如果只關心上述三者的其中一種,就不會更好。
 
  目前有部落的傳統智慧,來做符合ESG的永續發展。這並非台灣原住民獨有的智慧,全球的少數民族都有這種智慧,也就是說,全球的原住民族在2千年前就已經在過2千年後人們所期待的生活。聯合國在推動永續經營時,就提到原住民的傳統智慧,是其他民族必須學習的。
 
多數偏鄉的問題
  談到永續發展時,人們常想到科技和金錢;但在大自然災難中,科技和金錢一點用都沒有。到底什麼會起作用?其實是部落裡的人。但部落裡長期的問題是什麼?第一,原住民比較弱勢,全球各國皆有此狀況,不論是原生家庭影響或經濟弱勢,造成原住民青年很難在地著根,因為面對的是不穩定的生活環境。因此「穩定」,是介入輔導原住民青年的最重要短期目標。
 
  要幫助原住民穩定下來,首先要幫助他們有穩定收入,不在於多少,而在於可持續性,讓他對家庭、對生活有期待。在幫助眉溪部落時,汪教授動員學校整體力量,就是致力讓部落穩定下來。他也推動「韌性部落」的概念,讓部落能在受災中快速站起來。眉溪部落因此比其他部落更快動員。
 
原民傳統智慧在運作
  原住民為了適應居住環境,發展出其傳統智慧。在賽德克族/泰雅族裡,其祖靈的訓示Gaga和Utux,就是被聯合國認為所應當要學習的。
 
  一位人類學學者對南島語系的研究顯示,少數民族在資源有限之下,必須到其他島嶼生活。而為了延續其血緣及文化,他們必須每年回到起源的島嶼進行特定文化儀式,強化文化認同。因渡海的危險,他們發展出制約模式,即參與者可得到每個島嶼的小貝殼,10-15年後即可串成一條貝殼鏈,憑著貝殼鏈便可參與在部落中最重要儀式,以及政治決策會議,成為領袖菁英。
 
  在部落的政治決策會議中,也會討論如何協力不同島嶼的人來分享,共同創造、維繫部落精神。這是他們在維繫產業及社會文化重要的做法。幾乎所有的南島語系都有這樣的文化。只是新一代原住民青年已不在這樣的生活和傳統儀式中,與部落中的長者、階級制度會有所衝突。
 
  在賽德克族的女性編織中,也顯明他們看重維繫家人和諧關係,及一個集體的精神、信念,藉由編織傳遞Gaga的信念,影響她的家人。不管女人的編織,或男人的打獵,都在於實現Gaga和Utux的精神;透過Gaga的教訓,讓人過著如何來分食、教育、共住的生活。這精神的背後就是ESG的價值。
 
  另外,Gaga的精神,也是誠心、心甘情願地去做,也就是一個對神、對人的承諾commitment,當原住民說要送人一件編織的禮物,他便是甘心樂意地把自己交給對方,這是一個神聖的禮物。
 
  每一個部落都有其維繫部落永續的方式,背後就是ESG的精神。原住民的產品,背後都有其深厚的價值,如果人不能了解其價值value,就不能看見它們的價格price。
 
  原住民的產業要靠自己的力量、傳統的智慧來發展;如果都要靠外包,原住民的經濟絕對無法成功。所以當其他人進到原住民當中幫助他們,也必須是要和他們有知識與經驗的共享,共同協力;並且要謹慎幫助是否是他們所需要的,也不是靠他們來得利。
 
  一個在山上種茶的人,卻不是原住民,而是漢人;並且漢人還撒了農藥。下雨之後,農藥便沖刷到了下游,進入了平地的農作裡,平地的漢人就自己吃了農藥。原住民對此覺得愚蠢,因為他們看見的不是一個商業,而是一個生活型態、一個價值。
 
  原住民的智慧可以推動產業發展、部落生存,是源自Gaga的精神信念,可以持續地遵行Utux的規範而持續運作。產業中深厚的文化價值,是人與人之間的媒介,透過人與人之間編織的連結。產業能不能繼續下去,就在於有沒有承諾這是「賽德克巴萊」的意思:你是「真正的人」,你會:一、對這件事有承諾,二、願意與別人分享、交換、共住、彼此支持,三、願意自我犧牲奉獻、自我節制。
 
  這與西方人的觀點類似,德國基督教學者Max Weiber說,基督徒之所以在世上追求金錢,是在於他背後的原動力。他們把所有成就歸給了神,願意把金錢與神共享,對神有承諾、有共享,願意犧牲自己,在意的是背後榮耀神的價值。
 
如何推動部落產業
  目前汪教授幫助部落的方式,是以社區創生原則與方法實踐國際有機農業協會 (IFOAM) 參與式相互保證系統 (PGS) ,以改善部落收入。PGS就是如何啟動部落合作,這就是原住民傳統智慧。
 
  另外就是對焦流域修復,挑戰最脆弱的場域,還原原住民的三生智慧,看見韌性的部落,發現永續的機會。
 
  汪教授也推動去購買原住民在地的產品,這也是國際上的作法,就是認可原住民在維護的價值下所生產的產品,例如在南美洲印第安森林、印尼森林等地,因為少數民族在其中與自然共存,國際就有責任來購買、消費他們的商品,支持他們的價值。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部落能有穩定,有穩定的生產,就有穩定的價格,也才有穩定的收入。不是在於行銷,而在於能在部落中,按照傳統智慧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解決方案,這才是最關鍵的。眉溪部落的有機蔬菜,並沒有花高價去取得認證,而是在於一個五星級飯店對其價值的支持,於是採用了他們的蔬菜成為五星級的沙拉。有價值value,就有價格pricing。大家可以參照IFOAM的原則。
 
  在汪教授協助的社區中,也有自助、互助、共助的老人健康站,在Gaga的模式運作下,社區中也產生出社間合作代間承諾,帶出住宅合作、微型金融、林下經濟、照顧服務、友善消費。這說明一旦啟動Utux智慧的模式,就會在部落的社群中產生極大能量。也請大家謹記,幫助原住民部落,不是從外面找資源來
 
  希望可以讓眉溪部落成為其他部落的典範。現在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成為新常態。如何運用古老智慧來面對新常態,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讓部落可以從災害中很快再站起來,成為韌性的部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