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馬交流服事弱勢社群


       【趙錦漢線上採訪報導】聖經教導基督徒要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以致在父神面前,成為清潔、沒有玷污且虔誠的人(參雅1:27)。本社於7月底連結了香港的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副總監)、羅瑞雲女士(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副總監)及馬來西亞的黃恩德牧師(全人關懷團隊創辦人),交流香港及馬來西亞服事貧窮人的心得,並探索未來合作的機會。

  賴淑芬博士(Ada)以往是前線社工,後來擔任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下稱無家者協會)總幹事,服事無家者及貧窮群體。至2008年,該協會成立豐收慈善基金,服事中國的困境兒童,包括流浪街童、特殊學習需要及留守兒童。

  目前Ada在神學院授課,主力培訓領袖,為學員提供整全的訓練,從建立屬靈的領袖及團隊,到實務性的扶貧事工。過去,她看見許多領袖都看重「所做」(doing),而忽略了「所是」(being),以致耗竭(burnout),同時很多領袖對自己的命定都感到困惑,不清楚神的帶領。Ada會與領袖同行,陪伴他們的屬靈生命成長,包括與神的關係、生涯規劃及恩賜配對等等,幫助領袖發展團隊,同心禱告,建立神的國度。
 
  另一方面,Ada具有豐富的扶貧事工經驗,能夠幫助領袖組織並執行相關社會關懷項目,包括項目規劃、項目評估及募款等等。她也透過宣教士到泰國、柬埔寨等地服事,培訓領袖,藉此幫助當地弱勢社群。

Ada與國內團隊。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羅瑞雲(Suvan)擁有20多年的前線社工經驗,也曾到香港、美國及中國大陸服事弱勢社群。她自2015年任職無家者協會副總監。該協會於1987年成立,其服務宗旨為:「受託於上帝去服事一群無家者,藉信仰與服務結合,提供全人關顧服務,回應他們的身、心、靈和社交需要。靠著福音的大能,活出整全的生命。」
 
  所謂的無家者包括了露宿者(街友)、無家可歸者、居住在環境惡劣居所及臨時宿舍的居民。無家者協會設有外展探訪隊、活動中心及男女宿舍。最近,該協會推動「禧房」運動,以「禧年」的概念,鼓勵有房子的業主以低租金為貧窮人提供住所。
 
無家者協會服事街友。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無家者協會協會同工充滿活力。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該協會招募了100名義工,參與不同方面的事工;同時也與教會同行,培訓並協助地方教會服事貧窮人。該協會不僅接濟貧困人士,而且鼓勵受助者發揮恩賜與潛能,成為別人的幫助者。
 
  Suvan表示自己前線實務的經驗較多,可以就發展弱勢群體的專案提供專業意見,包括服務運作與執行、網絡、地區夥伴合作、籌款等等。

無家者協會志工與無家者一起慶祝農曆新年。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黃恩德牧師是當地少有的華人社工。大學畢業後,他服事印裔單親媽媽及叛逆青少年長達7年。及後到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進修,成為自由傳道人。畢業後,恩德牧師領受要推動大誡命異象,於是成立非營利組織「全人關懷團隊」,刻意把關懷與宣教結合在一起。目的是幫助教會建立健康及務實的外展服事
 
  目前該事工已栽培超過3千名志工。至2010年,透過臺灣夥伴—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祝福,全人關懷在馬來西亞開展「7979」事工,提供急難救助、家庭關懷、社區服務及重災回應等服務,以免教會的資源重疊,陷入惡性競爭。

黃恩德牧師全家福。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馬來西亞社會關懷的困境
  全人關懷與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於2014年聯手拓展社會關懷證書課程,相信是東南亞第一個以中文授課、裝備關懷宣教工人的課程。全人關懷也與馬來西亞專業社工協會、社區研究及發展基金會、馬來西亞社關及社工基督徒聯盟、吉隆坡衛理學院等機構合作,推展社會關懷證書課程及社會工作文憑課程,是全馬第一個與世界社工專業稱職操守對齊,且獲得大馬高等教育部承認的課程。至今,馬來西亞的《社工專業法令》還沒通過,恩德牧師坦言當地社工是「貼錢做好事,而且不受社會承認、嘉許」,新世代也不羨慕進入社工專業,而課程招生的反應並不理想。2019年,全人關懷成立雙翼國度企業(KEY Academy)的社會企業。目前推展了「增能父母」課程,並計劃開辦社工教育線上課程。

黃恩德牧師增能父母課程創辦人及教練陳伯傑牧師夫婦合照。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雙翼國度企業推展增能父母課程與活動。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恩德牧師表明馬來西亞的社工領域比香港和台灣落後了20、30年,原因是《社工專業法令》仍待通過,再加上政府不太重視專業社工對社會的貢獻,以致社工培訓乏善可陳,限制了專業社工發展及相關的撥款項目。
 
  如今恩德牧師推動當地社工的專業發展,他表示自己身為牧師和社工,深深知道只有信仰才能改變人,而社工專業是一項有效的工具。恩德牧師最近也跟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代院長林日峰博士商討,把現有的證書課程提升至文憑或學位水平。去年(2022),全人關懷也首次與香港忠僕事奉中心合辦「2022亞洲華人基督徒全人關懷研討會」。



社工關懷證書課程。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Ada表示,馬來西亞的情況有如10多年前的中國大陸。中國的社工服務「從無到有」,其中有賴2位前輩吳水麗太平紳士及阮曾媛琪女士的鼎力相助,推動了當地社會服務。前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行政總裁吳水麗先生從事社區服務40多年。Ada形容他是一名好基督徒,也幫助了香港政府制定很多社會服務政策。
 
  曾在中國大陸服事的Suvan補充,香港的大學到國內舉辦講座,交流心得,而大陸的社會問題繁多,中國官員也正在尋找出路。交流的目的是讓大眾明白社工與志工的差別,例如社工要懂得管理個案,並運用不同的資源幫助案主。漸漸地,政府官員也配合了社會服務的發展。Ada又表示,香港理工大學成立了中國及全球發展網絡,該網絡向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撥款,推動社工教育發展及扶貧工作。
 
  恩德牧師正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修讀教牧博士(宣教),他感嘆大部份神學生都嚮往畢業後到城巿的中大型教會服事。恩德牧師卻心繫福音未得之民,包括基層及勞苦大眾。他期望能扭轉局面,鼓勵神學生到偏郷服事
 
  最後,恩德牧師也關心到台灣及香港教會的近況。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分享,神透過RPG(Reviv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推動教會禱告和合一,以及帶領廖鴻圖牧師來台分享亞斯伯里復興(Asbury Revival)的見證。
 
  Suvan表示,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之後,部份教會的確支離破碎,但另一方面,人心破碎也成為了福音的契機。近來香港也多了小型教會,教會發展仍處於探索階段,懇請代禱。Ada早前透過耶利米書29章講道,當時神勉勵被擄的以色列民好好過活—好好工作、好好生孩子。她提醒牧者要關顧弟兄姊妹的內心,並帶領他們回應神的呼召。
 
  Suvan分享教會機構帶來合一的契機。有別於教會,任何宗派的弟兄姊妹都可以參加機構的服事。她盼望未來香港教會也可以合一。Ada勉勵教會可以帶領弟兄姊妹到其他東南亞國家服事,例如馬來西亞,開闊眼界,敞開心胸。聚會最後以彼此代禱作為結束。

賴博士以「好好活下去」為題勉勵香港弟兄姊妹。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賴淑芬博士(左上)、黃恩德牧師(右上)、全人關懷通訊部主任石安妮(左下)、羅瑞雲女士(右下)。圖/來源:本社資料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