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福中心:門訓與差傳調研 華人教會當重思門訓與宣教

  【趙錦漢整理報導】為進一步了解華人教會的現狀、發展趨勢與挑戰,世界華福中心(下稱華福)於2016年進行「2016全球華人教會門訓與差傳調研」,並於去年(2023)再度展開「2023全球華人教會宣教與門訓調研」,蒐集了840份有效問卷,數據主要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港澳地區及北美教會。調查分為3大部分:教會整體狀況,特別經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對「宣教」議題及宣教士角色的看法,以及門訓的材料、方式與目標。
 
宣教和門訓事工的相關性
  ⾨訓被許多教會視為未來首要事工之一,尤其重視聖經教導和團契,而本地和海外宣教則排在最後位置。由於疫情,⼀些教會也更加重視社區服務。⾨訓與⼩組/團契和聖經教導之間存在非常密切的關聯性,而與本地同⽂化的福⾳事⼯和社區服務的關係相當密切。

  大多數的教會選擇以生命的改變作為門訓3大方向之一,只有1成教會強調參與跨文化宣教;而靈修禱告生活和生活見證是評估門訓的有效性主要元素,少於1成教會透過海外宣教和本地跨文化宣教來評估門訓的成效。較多教會認為關係導向的教材最為有效,但只有1成教會認為宣教導向的材料有效。教會主要透過⼩組、主日學和裝備課程來栽培門徒,只有29%的教會透過參與宣教工作來栽培。

  按以上的調研結果顯示,教會整體的門訓主要旨在:促進關係的建立和培養靈命;推動本地同文化福音事⼯及社區服務;卻較少參與海外及本地跨⽂化宣教。因此,教會該反思:門訓是不是與宣教脫節?教會的異象不應該是跨文化宣教導向?

門訓與其他事工相關性。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栽培⾨徒最強調的向度。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宣教的障礙
  宣教事工的關鍵在於:牧者、長執的共識及會眾的回應。教會主要是透過奉獻、關懷宣教士、代禱及宣教年會來參與宣教。近年也增加了訪宣項目,幫助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親身走訪工場。至於教會參與宣教的阻礙,超過5成受訪者認為是缺乏宣教的負擔與熱忱教會也缺乏系統性方法來培訓和預備宣教士。這兩者互為因果,當弟兄姊妹越能有系統地認識宣教,也越能透過禱告及接觸宣教來培養負擔及熱忱。
 
  有超過8成受訪者認為明確的異象與呼召、門徒生活實踐及屬靈成熟度是宣教士的必備條件。近8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所屬教會願意在財務上支持的宣教士,當中以植堂為最主要的類型,也有超過一半教會願意支持雙職事奉者。教會看重本地社區福音事工,但僅有4成教會投入向跨文化宣教,約有37%認為缺乏共識,還有文化、語言上的差異。
 
  教會主要面臨領袖不足及會友缺乏熱誠和異象的問題,逾半教會也面臨青少年流失及人口老化。同樣地,缺乏負擔和人才是教會參與跨文化宣教主要障礙,許多牧者、領袖認為障礙還包括領袖缺乏共識、缺乏清晰的策略與方針。阻礙教會培養和派遣更多宣教⼠的因素,包括:缺乏系統性方法和缺少挑戰基督徒。這些問題是否源自領袖在組織和引導方面的缺陷?

培養和差派更多宣教⼠的障礙。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教會參與宣教的阻礙。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教會對本地跨化宣教的重視度
  本地跨文化宣教的事工優先順序從末位中稍微提升,幾乎所有牧者領袖都認同本地跨文化宣教,是地方教會參與普世宣教的基本行動。有超過7成教會⽬前參與本地跨文化宣教,主要的宣教對象包括學⽣、家庭以及異⽂化公⺠,但是否忽略了外來的⽩領、專業⼈⼠和⾼級主管?只有2%的教會無法接觸到跨文化的族群,跨文化宣教的主要瓶頸是「難以跨越文化和語言的差異」。而對於新加坡、美國和台灣等地區來說,教會都能接觸到異文化族群,卻並不十分重視跨文化宣教。
 


開展本地跨⽂化事⼯的瓶頸。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徒訓練有效性的元素。圖/來源:世界華福中心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教會反思宣教策略,引導牧者和領袖達成共識,擴展門訓的向度,培養弟兄姊妹成為宣教士。
  2. 為跨越⽂化和語⾔的障礙禱告,求主把負擔及信心賜給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也讓他們得到教會牧者的支持及鼓勵。
 
【本報導經世界華福中心授權整理與華人教會分享】
 
「2023全球華人教會宣教與門訓調研」參考網址:https://cccowe.org/survey
 

《禱告週報》第86
2024.04.01
  1. 江子翠行道會:日本青年事工研討會
  2. 世界華福中心:門訓與差傳調研
  3. 活在自由裡、潔淨你的家(二)
  4. 21天禁食禱告 興起高階的代禱者
  5. 21天禁食禱告見證-在陽台與耶穌相遇
  6. 基督復活大能與盼望 記念各地基督徒受逼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