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七七六 嚴謹的門訓

【國度復興系列】 之 七七六
嚴謹的門訓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門徒」,英文做「Disciple」,是受過嚴謹訓練、有紀律(Discipline)的人。
 
  大學時,我讀到《聖經》:「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創1:3-4)便寫一封自薦信給伊澤.清吉(S. Izawa)教授,申請師從他做光合作用研究。承蒙他應允,便出國投到他門下。
 
  光合作用研究發軔甚早;上世紀60年代,人們發現光合作用具有兩個「光系統」電子傳遞鏈,將光能轉化成化學能,儲存在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分子上。在類似的呼吸作用電子傳遞鏈上,有三個製造ATP的轉化耦合點,也就是:「每一對電子通過電子傳遞鏈,會製造3分子的ATP。」科學家們有興趣地問:「光合作用製造ATP的轉化耦合點有幾處?」(即,每一對電子通過光合作用電子傳遞鏈能製造幾分子ATP:P/2e ratio =?)。一般實驗室以為只有一處:P/2e = 1.0,因他們實驗數值約為~0.7,經四捨五入為1.0,而認定。唯有伊澤教授獨排眾議,證明兩個光系統各有一處,總P/2e為2.0,而名噪一時。
 
  因為他這項重大發現,我請求到伊澤實驗室,拜他為師。
 
  初次報到,我立刻捲起袖子,參與實驗。
 
  第一次,我得到了0.7值;很得意,自認沒有比其他競爭對手差。
 
 「你不是我學生!」(You are not my disciple yet.)伊澤教授當頭就給我劈下來____不能重複實驗室的結果,在研究上是個大忌(「欺師滅祖」啊)。
 
  那個晚上,我何等難過。只好隔天重複、再重複;過了幾星期,我可以達到1.2。
 
   1.2比1.0還多,暗示著「多於一個」轉化耦合點;「應該可以了吧。」我想。

 「有進步,」伊澤教授皺著眉頭說,「1.2,四捨五入,等於1。你還不是我學生!」
 
 「我這些日子很辛苦耶!」我心中吶喊。但他是給獎學金的老闆啊,我只好鼻子一摸,垂著頭回到實驗台重作,默默地拭淚。
 
  過了幾個星期改進、再改進,達到了1.5。我興沖沖地跑去告訴他。
 
  「1.5 ± 0.1,它的最低值是1.4;四捨五入,只值1.0。」伊澤教授很嚴肅的說,「我的理論模式還是會被挑戰。你還不是我學生!」
 
  我只得回去多方思考與精進。半年之後,我終於得到1.7。
 
 「你是我學生!」伊澤教授笑著大聲宣布。我高興地跳了起來,眼淚已經擠出眼眶。
 
  從此,我得到伊澤教授的信任,我的實驗也開始順利起來;兩年碩士,共做出4篇登在一流雜誌的論文。
 
  後來,我轉到俄亥俄州立大學,4年內拿到博士學位,發表11篇論文,包括1篇登在《自然》(Nature)雜誌。不久,回到清華任教,雖然台灣研究資源十分匱乏,竟相繼發表超過百篇論文,其中之一也是登在《自然》雜誌;我還榮獲科技部3次研究傑出獎呢。
 
  回首能受教於一絲不苟、嚴謹、超高要求的伊澤教授,我心中充滿感恩。作為他的門徒,是我一生的榮幸。
 
  成為永生真神耶穌基督的門徒,我想,要求應該更高吧。
 
  也許該請您的牧者,像伊澤教授一樣「苛求」您喔。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