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勢報告專題:教會衰退的神學反思─中華福音神學院 周學信教授

文/羅鳳琳    
圖/趙錦漢、Canva
 
 
 周學信教授於10月21日《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中發表專題,討論教會如何重回福音的本質。

 
周學信教授
 
教會的潮流與運動
  1970年台灣教會發起一波波教會增長運動,有各種各樣的模式,如禱告山戴義勳牧師的禁食禱告運動;韓國純福音中央教會,以及鄺健雄牧師等發展細胞小組;美國十大創新的增長模式;河用仁宣教士在衛理堂開始敬拜讚美運動、聖靈運動;公元2000年的福音運動;醫治事工有英國的愛流、加拿大的頌泉;還有畢邁可(Mike Bickle)的IHOP;還有最近的國度轉化運動、天國文化運動、錫安主義。
 
  《國度復興報》(現被禱告雜誌所替代)所代表的也是教會的潮流;還有Good TV,這些節目某一種程度都反應出神學和教會觀。台灣的教會觀是功能性、節目性的,所以教會常常參加一個又一個的特會,期待從特會中得到幫助,甚至覺得特會能把神帶到我們當中,把教會增長帶到我們當中。
 
  曾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信義神學院教書的Andrew Root,在他的書中 “Churches And The Crisis Of Decline” 講到教會為什麼留不住年輕人,年輕人不斷流失的教會危機。書中談到教會不是在特會中找到一些方法幫助教會轉化,只是關心教會成長。教會可能有很多活動但神只是在活動的邊緣教會有很多聚會但神不在當中,而在旁邊
 
“Churches And The Crisis Of Decline”一書談到教會留不住年輕人的危機
 
  另外有一位加拿大哲學家Charles Taylor,他的書 “Secular Church” 談到世俗的時代,西方如何世俗化,教會也跟著世俗化以自己為中心活在內在的框架中,人因此對教會沒有長期的委身,世俗化的觀念也滲透在教會當中。20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卡爾巴特,他年輕時在德國鄉下牧會,也面對教會弟兄姊妹流失的問題,他說面對問題的方法就是再次回到神的面前把神放在教會的核心
 
什麼是「教會」?
  教會」是「奧秘」。保羅在以弗所書5章32節提到這是極大奧秘,「教會」是關乎三一神,主體本身就是神。「奧秘」的意思是本來是被隱藏的,後來被揭發的,就是神的一種啟示,遠超過人所能理解。奧秘對人來說人比較難感受,因為人大多看到有形的教會,不是無形的教會;是歷史上有架構的教會、教會的事工、教會跟社會連結的部分。
 
  我們如果驅除奧秘,就是在驅除教會的神聖性,驅除神在教會是教會的核心,奧秘是信仰的一部分。如主後325年的尼西亞信經中記載,「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的教會」,保羅在以弗所書就很清楚的談到教會是什麼。盼望透過反思,我們能更了解教會是奧秘。
 
  在以弗所書3章3-11節提到,奧秘是關乎基督關乎福音要透過教會來彰顯,教會跟基督緊緊綁在一起。以弗所書1章22-23節說明教會就是祂的奧秘,而教會必須把奧秘彰顯出來。
 
奧秘是關乎基督,關乎奧秘,教會與基督是相連的。
 
  如何去衡量、評估教會,看到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教勢報告,是經過觀察、整理的數據,去衡量一個現象。只是參與的衡量者,以及量子力學中說的「定量」,會影響衡量,被衡量的數據,也不一定絕對的。我們可能很在意這些數據,但其實這些衡量的,不是絕對的。
 
  如何衡量教會的奧秘,我們回到尼西亞信經的信仰告白:「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的教會」,這裡有4個記號要成為教會的衡量:合一(unity)、聖潔(holy)、大公(catholic)、使徒性(apostolic)
 
奧秘關乎福音
  台灣教會最近幾年傳福音的熱忱是很明顯的,當教會引用馬太福音28章19-20節,重點都是放在「去」,把佈道和宣教說成「去到一個地方」、「去到要開拓的地區」,以地理和距離來看傳福音;但要傳什麼福音的內容,焦點就模糊掉了。在大使命中「去」的意思是加快強化加深作門徒的迫切性而不是去一個地方
 
福音是什麼?
  我們所傳的福音,是不是基督和使徒所傳的福音?有時我們傳的不是福音,而是「救恩的計畫」,告訴大家如何領受福音。福音本身包括救恩的計畫,但不限於救恩的計畫,所以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就會形塑出一種福音的文化。福音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哥林多前書15章3-5節,福音的本身就是耶穌福音的核心就是耶穌的故事耶穌的死耶穌的埋葬耶穌的復活和耶穌復活之後的顯現救恩論本身是來自於基督論,福音要正確,就要有正確的基督論。但很可惜的,很多時候我們傳的不是福音,而是救恩的計畫。請看以下的對照瀏覽:
 
 
 
福音
1. 哥林多前書15章3-5節(耶穌的死、埋葬、復活及顯現)
2. 忠於使徒的教導
3. 一個以環繞基督架構的故事
4. 突顯出那個人(耶穌)就是好消息
5. 關注上帝如何使基督在人裡面活著
6. 產出門徒
7. 取決於宣告、創造力
8. 創造出福音的文化
9. 回應是要我們悔改、相信、受洗
 
救恩的計
1. 舉例四個屬靈定律(邀請大家如何接受耶穌,但沒有把福音講出來)
2. 真實的,但不是福音
3. 原則建構出獨立個體
4. 突顯出我的利益
5. 關注我們如何正確與神相處
6. 產出抉擇
7. 取決於說服的說辭
8. 創造出救贖的文化
9. 回應是要我們抉擇
 
總結 回到耶穌傳的福音
  大使命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門徒,很多時候我們太失焦了,注重在「去」的部分,而且講救恩的計畫時,很看重人數上的累積,甚至用各種方法把人帶進教會,讓人注重信耶穌之後好處是什麼。讓我們回到耶穌告訴使徒的福音。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