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sbury復興看贏回年輕世代 — 靈糧神學院謝宏忠院長

 
文/羅鳳琳整理
台北靈糧堂授權刊登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院長
 
  本文為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院長,在台北靈糧堂3月10日同工晨禱中所分享的信息。本社獲准報導信息,和眾教會主內兄姊分享,期盼一起為年輕世代禱告。
 
 
  在台北靈糧堂的全教會禱告會中,當牧者們看到30歲以下年輕人在台上敬拜,台上的牧者們和弟兄姊妹們迫切為他們禱告,我們心中非常感動。這樣的復興臨到,尤其臨到年輕世代,這是我們心中最期待的。
 
  自從去年(2022)5月台北靈糧堂學生牧區發生不止息的敬拜禱告之後,我的心中就不斷有「贏回年輕世代」的感動。今天我們就從Asbury的復興來更多思考。
 
一、為何要贏回年輕世代
  為何要贏回年輕世代?第一個理由是,在教會與社會如何贏得年輕世代的拔河中,教會常常是輸家。在普世的教會中,年輕世代大量流失,特別是Z世代。即使是韓國教會,過去有很大的復興,現在也大量流失年輕人。
 
  第二個理由,未來誰贏得年輕世代,誰就贏得未來世界!上一代總會過去,下一代需要接棒;如果年輕世代沒有被主得著,無論上一代如何轟轟烈烈,下一代都不會延續。
 
  今年2月8日到23日美國肯塔基州Asbury大學的復興,是神自己出手做奇妙的工作。在1970年代Asbury大學就發生過一次復興,連續6天24小時的敬拜禱告,不斷地悔改禱告;53年後的現在,在同樣的地點再次發生。
 
  美國紐約救贖主長老會榮退資深牧師Timothy Keller,他的著作常高居美國排行榜,深具影響力。他在紐約推動「City to City」以福音為中心的植堂運動(在台灣由台灣城市引力協會推動),強調福音的本質和大能,教會必須把福音放在首位和中心。Timothy Keller牧師就是第一代Asbury大學復興所結的果子。在1989-1991的復興中,當時死氣沈沈的大學團契由十多人爆增到100多人,Timothy Keller牧師就在大二時信主。之後他到美國曼哈頓開拓救贖主長老會,在當時經濟大衰退、人心衰敗、充滿犯罪的曼哈頓,Timothy Keller牧師就帶來復興的火,教會從50人增長至今為5千人。
 
  教會一定要有Timothy Keller牧師的教導—以福音的本質和大能為中心。在台灣9成未信的百姓中,教會要活出基督(身傳福音),更要傳揚基督(口傳福音)。我們也要讓年輕世代來經歷福音的本質與大能。
 
二、為何復興發生在Asbury大學而不是Asbury神學院
  事實上不是只有Asbury大學的學生在禱告,在一位Asbury神學生的見證影片中可知,Asbury神學院學生以及教職師生也在這次的復興禱告之中,全美各地和國外許多基督徒都來造訪,而這復興已蔓延到超過200間大學的學生當中。
 
  禱告的淚水帶來復興浪潮的洪水。許多醫治自然地發生在年輕學生當中,因為神憐憫困苦流離的Z世代。Z世代中有很多是家庭破碎、無父的一代,找不到自我身分證同、看不見未來希望,有很多生命和情緒的問題。在中國大陸的研究中,16到24歲的Z世代,將近有2千萬人是找不到工作,失業率高達20%,在中國大陸60年來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有成為「最後的一代」的危機。我們需要渴慕聖靈的工作,讓更多神的工作在教會彰顯,帶來復興。相信主一定要得回年輕世代。
 
三、如何贏回年輕世代
  我們要懇切呼求聖靈澆灌年輕世代。「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32:15)讓年輕世代生命改變,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他們所帶出的影響力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如Asbury神學院的學生所作見證,Asbury大學和神學院有師生在過去5年每天清晨5點就一起為復興禱告,因此帶來復興。
 
  還有許多人在為復興禱告,例如一位馬來西亞的牧者廖鴻圖牧師,他在Asbury大學行走禱告了2年8個月,他常掛著「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主」的牌子,四處行走禱告和傳福音。
 
  另外,全美大學禱告日是在每年2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四舉行,大學生們會聚集在一起,為聖靈澆灌全美國的大學禱告。今年大學禱告日是預定2月23日在Asbury大學舉行,神卻率先在2月8日就在Asbury大學點燃復興之火,因此在2月23日的大學禱告日,竟成為一個美好的總結。
 
  要贏回年輕世代,我們需要有幾方面神的工作:
 
1. 醫治釋放
  面對Z世代的需要,我們要呼求神讓他們經歷超自然的醫治釋放,當他們遇見神就能被主得著。「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詩68:5-6)
 
2. 裝備訓練
  年輕世代是活在數位的世代,充滿很多數位的迷惑,接觸很多的資訊卻無法分辨對錯好壞。我們要裝備年輕世代具有數位思辨的素養。
 
3. 彼此連結
  Z世代是數位的世代,也是連結的世代,他們非常看重社群,看重合作的關係,不會單打獨鬥。在2月23日全美大學禱告日中,學生們就是3、4個人圍在一起,一群一群地在禱告。我們也要善用Z世代的特質,把他們好好連結在一起,讓他們連結在福音的本質和大能裡,也在神的國度裡面,他們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力。
 
復興之後 不再一 復興要再次臨到
  有一位在1970年的復興中被主得著,後來成為傳道人,他的分享是:「你不會再有一樣的思維方式,你再也不會被『次於耶穌』的東西所滿足,你再也不會活在自私的生命裡,因為你遇見了基督!我的世代,就是把生命獻上了!」
 
  Asbury的復興是發生在美國肯塔基州的一個無名小鎮(Wilmore),彷彿神在對世界和教會說:我的時候到了,我來了,I will do mor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