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查考研讀聖經 成為合神心意的兒女


吳榮滁牧師。圖取自台北研經培靈會線上直播

 
2021年台北研經培靈會
查考研讀聖經 成為合神心意的兒女

 
   【記者林稚雯連線報導】面對變化無常的時代,持守「研讀聖經,將教會帶回神的話語上,不致偏離」之異象,2021年台北研經培靈會「教會的覺醒與重整」於10月5-7日線上舉行,下午安排聖經新舊約書卷研讀,晚間舉辦培靈會,且首次於傍晚加入「神學反思」的信息教導,希望幫助信徒更多帶著主的智慧與恩典,成為世界的祝福與盼望。
 

程玲老師。圖取自台北研經培靈會線上直播


明白「教會」的意義,尋求神、以神為首

   5日下午,程玲老師(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新約副教授)教導「道的大能同在與宣講」,透過使徒行傳讓人清楚看見初代教會發展歷程。程老師說,現今基督徒談到「教會」一詞時,所指的可能是聚會的地點或一同聚會的成員。透過查考聖經,成為「教會」的重點除了是有一群人願意聚在一起、定期集會,還需要有共同的目的與信念,知道自己是為要聆聽屬神的教導或訓誨,才和弟兄姊妹尋求神、敬拜神共聚一堂,將「神」擺在聚會的首要。
 
   程老師提醒,縱使信主、參加聚會,我們必須要留心省察,有時候基督徒也未必能時時刻刻尊主為大。像是掃羅王未能遵行神的旨意,因着嫉妒大衛,就越走越偏,以致最後滅亡。
 
   初代教會門徒恆心遵守神的教導,在團契生活中彼此相愛、不斷敬拜,這種一群人同心合意的集體見證,一則提醒神的兒女能享有三一神同在的權利與福分,二則在享福的同時不該忘記要順服在神治理的權柄下,謙卑、單純地靠主而活。
 
查考研讀聖經,在低落時得著力量

   吳榮滁牧師(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透過耶利米哀歌,以「去妄存真」為題教導。吳牧師表示,相較於喜樂、得勝的詩歌,在充滿許多變數、人心不安的當代,查考哀歌更能與時局交相呼應。
 
   以新聞時事為例,日前美國撤軍阿富汗,難民要逃離母國的過程中,就造成了許多傷亡、父母與孩子被迫分離的人倫悲劇;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造成全球傷亡無數的新聞同樣讓人備感痛心。人類面對災難,內心感到哀痛、悲傷,並非信心不足、靈性軟弱的表現,健康的基督徒應當適時發抒情緒,也在充分消化情緒後,能以理性的角度,重新梳理事件帶來的啟示與涵義。
 
   耶利米哀歌為我們帶來了很好的示範。此卷經文主要以耶路撒冷淪陷後的歷史為背景,在耶利米哀歌一章1至7節就點出了以色列人心中的悲痛,不斷質問為什麼會失去國家、為什麼族人要受惡待,甚至對未來的日子失去盼望,這種感嘆也成為貫穿整卷書的主要情感。
 
   藉著耶利米哀歌對災難和悲劇的探問,不只提醒人們世界上總是會有苦難與災厄,但也因著這些磨難,啟示神的應許和保守也是從古至今都不曾改變,只要願意相信神、等候神的帶領,最終都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的盼望,靠神來勝過一切試煉。
 
   除了從經文內容得著安慰和呼應,吳牧師提醒,研讀耶利米哀歌的另一個重點在於著重書寫的文學結構。全書共有5章,但前4章是以「字母離合詩」來撰寫,每句起頭都依照希伯來文的22個字母來依序寫作,這大幅提升了寫作的難度,但又表示作者對於各種景況的哀嘆,不是隨意抒發,而是經過縝密的安排,也讓人在閱讀內容時,能被作者一步步引導,思考如何倚靠上帝智慧來跳脫出苦難的困局。



譚國才院長。圖取自台北研經培靈會線上直播

 
遵循教導、與神相連,覺醒得到尊貴身分

   關於神學反思的信息,譚國才牧師(浸信會神學院院長)以「見證中經歷主愛」為題分享。譚牧師以路加福音中「浪子回頭」的故事作說明,原先擁有尊貴身分的小兒子,即便以不當方式得到父親的產業,卻很快的在任意放蕩浪費下變得一無所有,甚至只能以養豬來餬口。當他醒悟過來,願意重新回到父親的面前,不論過去曾發生過什麼事情,也不論自己當下的景況為合,父親仍是動了慈心,毫無保留的再次接納並款待曾經迷途的兒子。
 
   這個眾人耳熟能詳的故事啟示我們,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有可能偏行己路,但若能夠再次將眼目對準神,重新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付諸行動,從神而來的屬靈覺醒就會接連發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