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競速滑冰隊屢創佳績 上帝功不可沒

      【綜合報導】2022北京奧運會揭幕不久,中國競速滑冰隊包括4枚冬奧會金牌得主王濛、2018平昌冬奧金牌得主武大靖等選手。2月6日,中國隊在短道競速滑冰2000公尺混合團體接力賽摘下金牌。全賴競速滑冰教練李琰,她不只是一位熱愛運動、追求卓越的傳奇運動員,而且毫不避諱談論基督教信仰。       


李琰(中)。來源:微博

      李琰年僅20歲便參加1988年冬奧會,摘下女子500公尺及1000公尺金牌,以及1500公尺銅牌,更刷新兩項世界紀綠。傳媒尊她為「短道速滑教母」、「冰壇鐵娘子」。李琰現年53歳,擔任中國滑冰協會主席,以及冬奧國家集訓隊總教練兼領隊,分別於2010冬奧及2014冬奧橫掃競速滑冰奬牌。

      李琰身形雖然嬌小,內裡卻蘊藏無限力量。面對運動員的刻苦訓練,教練的困難煎熬,甚至到後來碩果累累,她不諱言上帝改變了這一切。李琰接受訪時表示,從2006開始掌教鞭,過程並不順利。面對壓力之下便向牧師傾訴。「透過禱告我將事情交託給上帝,便得著力量。」上帝改變了她的內在生命,願意放下尊嚴,學會饒恕別人。

      李琰也體認自己並不完美,需要耶穌的幫助,才能放下自己的驕傲,然後再帶領團隊。因著這一次突破,眾人刮目相看。李琰更開始主動認識隊員,明白對方需要,表達愛和關心,甚至引用聖經金句,提升士氣。「我鼓勵大家彼此相愛和饒恕,只要彼此間有聯繫,就能夠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

      李琰不管到哪裡去,都會帶著聖經,從中得著力量、鼓勵和啟發。每逢遇到壓力,毋忘「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參太六34)不久,她便在2010冬奧嚐到恆久忍耐和仁愛的果子,王濛嬴得500公尺短道速滑金牌。在衝線一刻雙膝下跪,向李琰叩首,二人相擁而泣。王濛形容教練「改變了中國短道速滑歷史。」最後,李琰在訪問中表示,「我們表現得越好,就越要謙卑。榮譽並不屬於我,我靠著自己不能做什麼,一切皆出乎上帝,因為祂賦予我這一切能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