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佈宗教自由報告 全球基督徒逼迫情況嚴重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趙錦漢編譯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簡稱USCIRF)最近發表一份長達91頁的年度報告,就美國對外政策,特別是宗教自由方面建言。報告中將宗教自由分為「特別關切國家名單」(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 list,簡稱CPC)、針對恐怖份子的「特別關切實體」(Entit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 list,簡稱EPC),以及較輕微的「特別觀察名單」(Special Watch List,簡稱SWL)
 
       殉道者之聲 (The Voice of the Martyrs)發言人尼特爾頓(Todd Nettleton)表示,「USCIRF的報告出現了一些熟識的國家名字,都繪在我們機構的禱告地圖上。這些地方的基督教弟兄姊妹都飽受逼迫。按照這個道理,報告結果一點也不意外。」
 
尼特爾頓。來源:facebook@PToddNettleton
       
       比如USCIRF報告將阿富汗納入CPC有其道理,該國牢牢的由塔利班統治着。「塔利班認為假如你生於穆斯林家庭,卻不再覆行穆斯林信仰的話,你便是異教徒。你有一個機會回轉到穆斯林。如果拒絕,就應該受死。」
 
       USCIRF報告有幾項驚奇之處。首先,當大家都視大眾傳媒為美國政治的忠實記錄者,《紐約時報》或《華盛頓日報》都沒有報導這份報告。「他們沒有報導的原因是宗教自由不在傳媒觸角範圍之內」
 
       第二,該報告沒有把「先知的信徒」(Ahlu Sunnah Wal Jama,索馬里準軍事團體)列入EPC,實在令人驚奇。因為大家都看到莫三比克北部的逼迫級別。第三就是奈及利亞的排位,2020年前總統川普指定該國為CPC,拜登政府卻在2021年將該國從CPC及SWL中剔除。然而,奈及利亞逼迫情況嚴重。
 
       「殉道者之聲」網站上有一張為受逼迫信徒禱告的地圖。「我們有超過1,100間電台,每週廣播節目。我們會留意哪些地方的弟兄姊妹受難,然後鼓勵人為他們代禱。我們新一輯節目與齋戒月(Ramadan)有關,滙聚禱告。求神觸動穆斯林的心靈,當他們想到有關屬靈的事物,神會向穆斯林啟示祂自己。」
 
俄羅斯宗教自由問題
       USCIRF報告又特別關注俄羅斯宗教自由的情況,尤其是該國佔領了克里米亞及頓巴斯之後。USCIRF專員可汗(Khizr Khan)表示「俄羅斯刻意炮擊庇護所民眾,踐踏人權和宗教自由,我們予以讉責。」

可汗。來源:twitter@KMKhan_Law
 
       該報告又解釋俄羅斯宗教自由持續惡化的問題。「俄國政府視獨立宗教活動為國家穩定及統治的威脅。政府從1996立宗教法限制宗教自由;2002年立打擊極端主義法;以及2022年立藐視法,讓政府箝制宗教言論,禁止危害國家的宗教文獻。」
 
       世界浸聯會(The Baptist World Alliance)總幹事暨常任秘書長布朗(Elijah Brown)報告近200間浸信會被俄軍佔領,當中6間在馬立波,則完全被摧毀。

布朗。來源:facebook@BaptistWorld
 
阿富汗的挑戰
       USCIRF報告指出,「塔利班的勝利是災難性的,原因很多,包括對宗教自由的不利影響,侵犯了所有不遵守阿富汗人民宗教自由,不論是穆斯林或其他宗教信仰信徒。」
 
       「隨著塔利班重新掌權,當地宗教自由狀況以及整體人權狀況在2021年明顯惡化。宗教少數群體因信仰面臨騷擾、拘留,甚至死亡。由於害怕塔利班的報復和威脅,信奉基督教的人、巴哈伊(Baha’is)教徒和阿赫邁底亞(Ahmadiyya)穆斯林要躲藏起來。」
 
緬甸教會兩次遭突襲
       自從去年(2021)2月,軍方接手政權之後,宗教少數群體面對著新一輪的軍事壓力。最近當地有兩間教會遭軍隊突襲。4月8日,大約有40名士兵攻佔聖心主教堂(Sacred Heart Cathedral),拘留了大主教、20位神父及其他同工。另外,聖約瑟天主教堂(St. Joseph's Catholic Church)於4月10日原本計劃慶祝棕樹主日,凌晨3點鐘,軍隊突然佔領教堂,拘留13人包括一名神父助理。
 
 
       禱告焦點:
       1. 求主拯救全球受逼迫的基督徒,在各樣患難中經歷神的恩典。
       2. 求主興起代禱者,守望全地受逼迫教會及基督徒。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