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醫護加油!衛福部、護理團體開會3大共識,讓醫護不崩盤

  【記者林清風綜合報導】因Omicron變種病毒在台灣的疫情升溫,使得護理人力吃緊。衛福部曾因要求各層級醫院加開專責病房,並且提高專責病房護病比,引起基層醫護不滿。
 
  在5月12日國際護理師節前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到疾管署前抗議,提出5項訴求,包括:「輕重分流勿淪口號,將醫療資源還給重症患者」、「落實醫療降載,人力資源投入防疫工作」、「嚴守專責病房確診照顧護病比,醫療品質不能妥協」、政府應嚴格審查並監督醫院落實「人力備援計劃」、「指揮中心應傾聽基層心聲,與醫療工會團體共商疫情下一步對策」。
 
  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常務理事曹芸華也指出,疫情爆發後,護病比從原來1:5調升為1:9或到1:16,基層護理師平均每天加班超過2至4小時,忙到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相當辛苦,希望衛福部能滾動式調整3班護病比回到1:5。


衛福部要求放寬護病比引起爭議。
圖/來源:TVBS新聞台報導截圖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5月25日邀北北桃主要醫院、護理師工會等團體座談,達成以下3點共識,並由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明:
       一、 決議限縮專責病房護病以1:5為原則,若人力調度真的出問題也不得超過1:7。
       二、 兒科津貼加成。
       三、 將推動技術混合(Skill-Mixed)照護模式,由醫院以高於市價行情聘請、訓練護佐,負責照顧住院確診者的生活所需,盼讓護理師回歸專業醫療照顧。
 
  蔡淑鳳司長並說,未來也將持續落實急重症分流,並和地方政府合作,降低醫院執行輕症居家照護業務的比例,轉由基層院所分擔。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裁示,對於該給的津貼也將盡快發放,否則將懲處。


 
新聞小辭典:護病比
  護病比(nurse–patient ratios)是指醫院中護理人員和照顧病人的比例,也就是平均每個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的數量。若以醫院全日的平均護病比,其計算方式為:
醫院床位數 × 佔床率 × 3 ÷ 每日三班護理人員上班的總人數。

  其中護理人員數包含護理長及護理人員,不含專科護理師及實習護士。
 
  護病比可反映醫院的護理人員人力是否足夠,也和病人的恢復情形有關。護病比越高,表示每位護理人員需照顧病人越多,也會造成病人死亡率的上昇。
  
  歐洲提出最佳的護病比為1:6。(出處:維基百科)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福衛福部和各縣市主要醫院、第一線醫護,都有充分良好的溝通和協調。
       2. 疫情加劇,求主加添第一線醫護心力,保護他們和家人健康,民眾能體諒他們的辛勞。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