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國終止槍枝暴力禱告!德州小學槍擊慘案奪21命


圖片來源:Canva /Ivandrei Pretorius  /  Pexels
  
    【記者林清風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德州一名歲18青年拉莫斯,在自己生日5月24日當天,買了2把槍和子彈,出門前對自己的祖母開槍,之後到德州烏互德(Uvalde, Texas)羅布小學,槍殺了19名學生、2位老師。最後他被警方擊斃。
 
  德州是共和黨大本營,也是全美槍械管制最寬鬆的地方,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在去年簽署法案,允許德州民眾無須許可證即可在一般狀況與公開場合下合法攜帶槍枝,目的是為了讓德州居民遇到犯罪事件時,能在警方到場前擁有「舉槍自衛」的能力,並主張美國聯邦和德州憲法都允許民眾擁槍,因此攜槍的限制應該更少。如今在德州買步槍已經不需要執照。槍手拉莫斯為合法購得槍枝。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表達哀悼,也向美國大眾發表演說,提出對目前槍械管制的質疑,「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問我們什麼時候,才能以上帝的名義,站起來對抗遊說反對管制槍枝買賣的人?」、「我們必須付出行動,別跟我說我們無法對這樣的大屠殺做些什麼。」
 
  拜登也針對此校園血案表示,「有多少小孩親眼目睹了這一切,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朋友死去,如同在戰場上一般?」同時也提到,1994年美國制定「武器禁製法」(Assault Weapons Ban),20年間國內大規模槍擊案例銳減,直到2004年此法案失效後,槍擊案數字又增加了3倍之多。
 
  拜登本人也努力推動槍枝管制法(common sense gun laws)。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這是美國史上死亡人數第2多的校園槍擊案,當時身為副總統的拜登提出了20多項行政命令,讓歐巴馬總統簽署通過,最後卻在闖關參議院時遭到重挫。
 
  美國反對擁槍者認為,更寬鬆的槍械管制只會讓這類犯罪情事上升,導致更多暴力事件;支持擁槍者則反駁,讓所有人擁有槍械才是「對付暴力最好的辦法」。

 
【資訊報你知】
  美國兒童被槍殺的機率,是其他高收入國家的36倍。
  2020年,槍枝成為美國兒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超過車禍、癌症;他殺多於自殺;大多是在14歲以上、18歲以下;在疫情期間,持槍人數增加。
  造成21死的德州小學槍擊事件,已是2022年至今的144天內,美國發生的第212起大規模槍擊案事件(mass shooting)。
  美國擁槍權倡導者,以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為保障公民享有正當防衛的持槍權利。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
紀律良好的民兵隊伍,對於一個自由國家的安全實屬必要;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予以侵犯。」(“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美國正視槍枝暴力、大規範槍擊案等問題,願深入研議反槍枝法,甚至願意修改憲法,符合時代需求。
2. 求主幫助以信神立國的美國,追求神的真理公義,不以暴制暴;願神的救恩、醫治臨到各群族和弱勢者當中,撫平一切創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