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啟發+RPG 迎接末後大豐收--專訪許德輝傳道

 迎接末後大豐收--專訪許德輝傳道
華人啟發+RPG

文/趙錦漢採訪
圖/牧訓、台北真理堂提供

 

       本社專訪在牧者訓練協會(下稱牧訓)負責啟發課程(Alpha course)的許德輝傳道,說明華人啟發課程由來,並如何配合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RPG),進而推動全球華人福音運動的浪潮。

華人啟發源起
       推動啟發課程超過10年的許德輝傳道說明,為了更符合華人社會文化,Alpha影片內容有待更新,並且佈道團隊需要更好的預備。「Alpha一開始由啟發先驅甘力克牧師(Nicky Gumbel)講解,再慢慢發展為啟發影片,後來也製作了『青年版』及『全民版』啟發課程。」

許德輝傳道接受本社專訪。

       由於影片內的主題、見證及思考問題都以西方社會為依歸。西方人的臉孔,加上西方社會的文化,造成價值觀及處境差異,牧訓便把Alpha本色化。「為了台灣慕道友,Alpha還是要重新設計。例如小組分享題目。牧訓會安排現場分享見證,還有本地主持人及破冰遊戲。」

       「雖然花盡心思調整佈道內容,初次接觸Alpha的人還是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基督教是西方人的宗教。西方社會有基督教文化跟世界觀源流,但華人不一定有創造主的概念,沒有獨一真神的信仰觀,也不了解聖經歷史,因此某些題目在台灣無法討論。我們希望有一套全球華人認同的福音影片,讓大部份宗派都可以使用。」

台北真理堂10年前開始推動啟發。圖/來源:facebook@taipeitlc

       在RPG運動之前,牧訓分析預備佈道團隊的關鍵,包括:禱告、關心新朋友,委身及佈道工具的熟識程度。德輝傳道強調,「要有好的(佈道)團隊並不容易,很多團隊希望果效可以提升,因此牧訓推行進階課程,分析4個關鍵因素,幫助團隊推動Alpha之前先去評估有沒有預備好。」

       RPG出人意表地符合了其中3個關鍵。「很奇妙,RPG是神的工作,針對團隊,RPG會委身禱告,用愛之語關心身邊人,最重要有神的同在,切合了禱告、關心新朋友及彼此委身這3個關鍵,解決了佈道果效不好的問題。所以當華人啟發出來,就看見真的是神的工作。」

       剛剛榮退的台北真理堂前主任牧師楊寧亞於今年(2022)8月參加在吉隆坡舉行的「華人啟發」發表會,知道亞太啟發團隊在2019年領受到要籌備華人啟發,而同年RPG在台灣展開。「神在兩方面都做好準備。一方面預備了可供華人使用的—華人啟發,另一方面也預備了美國國際禱告學院(College of Prayer International)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來台灣,建立RPG。」

RPG+華人啟發
       要推動華人啟發,德輝傳道建議教會首先把RPG建立起來,「RPG涵蓋了佈道團隊預備的3個關鍵:同工的委身、禱告和關心新朋友。RPG呼召委身禱告的弟兄姊妹在一起,每次會為慕道友禱告。透過委身禱告和彼此委身的關係,RPG裡面的關係很扎實,再加上委身關心身邊的人。所以,RPG的上展、內展及外展要做扎實,讓RPG不只禱告,也分別時間關心新朋友。

華人啟發預備期兩大策略。圖/來源:牧訓提供

       「其次是試營運Alpha,是什麼意思呢?就是RPG成員一起把Alpha跑一遍,不需要邀請新朋友,甚至要實踐裡面的活動,包括退修營會,欣賞神的創造,有助提升佈道內容熟識度,是效果顯著的關鍵。」

       如果團隊未熟識Alpha,還未得著華人啟發的好處,就開始營運的話,很可能會面對3項壓力。「首先是新朋友的壓力。然後是課程安排、預備和行政安排的壓力,還有一個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壓力,就是同工磨合的壓力。

       德輝傳道鼓勵運作啟發要「從小開始,慢慢起步」(start small, start slow)。「小組有蜜月、風暴和合一事奉的週期。試營運Alpha讓團隊熟識課程,不用花力氣兼顧新朋友,擔心課程的壓力。而且,試營運的時候可以建造團隊,認識彼此的恩賜及分工,培養出默契。如果沒有試營運,過了蜜月期,便是風暴期,彼此容易意見不合,在這個時候要邀請新朋友,推動Alpha很難。建議大家先試營運Alpha,團隊可以溝通處理衝突,便順理成章進入合一事奉期。」

       最後是邀請新朋友。德輝傳道認為,「實際的佈道動力是不夠的,大部份新朋友都是少部分同工邀來的。如果推行之前,團隊沒有上過Alpha,邀請只是外在的動力,因為大家覺得是好事,牧師也覺得是好事,大家想做,我就願意。弟兄姊妹覺得應該邀請人,如果不邀請人來會很可惜;但自己卻未必覺得Alpha很好。但試營運的時候,同工成為組員、成為來賓,不是服事,而是上課體驗Alpha,在過程中被感動,很自然就會分享給身邊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動力。」

      德輝傳道在大學牧養一群年輕人,其中一位姊妹一直不願意邀請新朋友參加啟發。後來她終於自己第1次參加啟發,才體驗到當中的感動,從此她就願意帶新朋友參加啟發。



       「很多同工一開始接觸到Alpha 就想要服事,帶別人信主,自己卻沒有享受Alpha的好處,被感動。」例如:台北真理堂陳守愚弟兄,他一開始只覺得影片換了華人的臉孔,華人啟發要怎樣推動?後來他參加發佈會,聽見影片中主持人說:「人生是什麼呢?就是忙!忙!忙!」他覺得影片不但有華人共同的語言,而且能進入華人的處境,在情感上很有共鳴。

福音大收割
        牧訓於8月舉行「華人啟發」影片線上發表會,當時楊寧亞牧師、德輝傳道、亞太啟發及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彼此交流,領受了同一個的異象—興旺全球華人福音運動。德輝相信明年會是突破性的一年。

       楊寧亞牧師一直有講授RPG小組長課程,今年3月的課程有160位學員參加,而最新的梯次將會在12月結束,RPG已進行過探訪,並於年底舉行「聯合啟發」佈道。 

RPG小組長訓練。圖/來源:牧訓提供

       而牧訓也舉辦了聯合啟發課程,6隊同工團隊合共30人服事,邀請了69位新朋友,穩定出席的約21人,預計有13位新朋友受洗。

聯合啟發核心同工。圖/來源:牧訓提供

       至於明年(2023),牧訓目標把RPG及華人啟發推廣至3,000間教會。「明年牧訓會推行『陪伴計劃』,前後共5次陪伴教會落實華人啟發課程,前3次分別會評估、規劃和培訓,然後有中期檢討進展及最後的感恩見證。希望於農曆新年前舉行線上啟發交流會,然後啟動。」

       明年1月開始,牧訓每個月會舉行1次華人啟發交流,德輝傳道受邀分享首個主題信息:「RPG禱告」。另計劃於7月新一屆亞太啟發復興特會時,分享見證,期望把「RPG+華人啟發」推動至全球華人。華人啟發自今年8月發表以來,已有150多個小組登記,德輝傳道邀請大家繼續為RPG及華人啟發來禱告守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