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防兵力調整代禱 義務役役期1年 月薪26307元銜接勞退制


(取自總統府影片截圖)
 
 
文/羅鳳琳
 
蔡英文總統12月27日記者會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 (取自總統府影片截圖)
 
  【綜合報導】蔡總統12月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2024年1月1日實施,94年出生役男適用。蔡總統也一一回應記者所提問如「還稅於民」等各類議題。
 
  蔡英文總統最近一次公開接受媒體提問是在2020年12月12日,睽違745天後,再度接受記者提問。此次公布已研議多時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於民國113年1月1日起施行,適用94年1月1日後出生的男性。義務役二兵薪資提高為2萬6,307元,並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修業制度
 
  蔡總統表示,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三軍統帥,為了讓台灣永續生存,做為總統這是無可迴避的責任。由於共軍威逼日趨明顯,「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備戰才能避戰。
 

國防兵力調整,未來將以義務役為主成為常備守護部隊 (取自總統府影片截圖)
 
  蔡總統宣布的兵力結構調整,有四大方向:一、以志願役為主戰部隊二、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這次最核心的調整就是以志願役為基幹,以義務役為主要兵力組成,把守備部隊常備化,打造以義務役為主體的國土防衛部隊,三是民防系統四是後備系統
 
  大專院校有不同回應,支持與反對兩方都有,一說從教育觀點來看,不支持大學生利用寒暑假服役,可能影響學校運作和學生學習。另一方表示,若有學生想利用寒暑假盡快服役,也不應剝奪學生權益,大學應及早因應。
 
  教育部則表示,會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將以「放寬學期修習學分上限」及「利用寒暑假修課」等方式,讓想在大學期間就先服完兵役的學子有選擇的機會,可以同樣用4年的時間,順利大學畢業且服完兵役。
 
  某一家長意見是,認為不公平且很倒楣,兒子正讀高中,未來上大學後願意資助兒子出國交換或到業界實習,但兵役新制上路後,兒子可能面臨暑假要先當兵,打亂原先規畫,與其要求義務役一年期,不如好好募兵,讓有意願當兵者有更充實的訓練。也有學生團體說,四年學分壓縮在三年完成,學生能否負荷是問題。也有學校質疑,因兵役延長要學生三年內完成學業,恐違新課綱自主、跨領域學習精神。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義務役役期1年所帶來的衝擊,讓役男的個人生涯規劃,能和國家安全的需要互相調和;青年也能以保護國家為榮,並不逃避。
 
  2. 求主幫助教育部和各大專院校,能在2024年元旦義務役新制實施之前,已有良好的配套措施。
 
  3. 求主幫助我們國家,在義務役新制實施之前,在財務、國防預算、勞退制度等已有充份預備及調整。
 
  4. 我們以詩篇33篇為國家祝福禱告,願主成為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平安與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的聖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