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還稅於民 普發6千

 

(圖: geargodz / Canva)
 
文/羅鳳琳
 
2023年1月4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前往曾文水庫視察水情,視察前接受媒體聯訪,宣布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於農曆年後發放。
(取自行政院新聞傳播處112-01-04)
 
 
  【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4日表示,將於農曆年後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在農曆年前加發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且今年每月發放
 
  各界關注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3日表示,700億元是地方的,不能動;3,800億元中,1千億元是做為補貼勞健保和電價因應,1千億元做為強韌經濟,1,800億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要有法源依據,需經立法院同意。
 
  可動用的1800億元中,將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元則由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相關的法源及發放方式的軟體設計等,目前密集進行中,一切定案後,並經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預計最快2月底、3月初入帳,可能按過去直接入帳、ATM請領或郵局臨櫃等3方法讓民眾領取。
 
  而要給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部分,5日已於行政院會拍板通過衛福部提報的2023年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加發生活補助」計畫,今年1月起,低收入戶每人每月發給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發給500元,採每月發給,為期1年。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待預算編列出來將經行政院會後送請立法院同意通過後發放,他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若大家都同意,順利的話應該可以很快發放。
 
  然而針對蘇院長的決定,有學者提出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沒有公平性,應發給中低入戶或急需者就好;有人認為對經濟不但沒有很大幫助,反而會使通貨膨脹加劇。有立委認為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並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政府應當檢討不合理稅制;也有立委認為,勞保、健保缺口以及台電的損失,這些政府政策上的錯誤,卻要拿老百姓的錢來補,「不太理解」。另有立委也以捐出、不領,代表不支持行政院普發現金6000的決定。
 
  關於普發現金6000還有意外的插曲,竟有民眾已收到普發6000的詐騙簡訊,不得不提醒社會大眾留意政府資訊,如果收到不要點選連結,切勿受騙上當。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政府,不但在還稅於民的事上符合民意,更能傾聽各方建議,改革稅制不合理、不公平之處,並能照蔡英文總統的指示,將國民的稅收用在刀口上。
 
  2. 求主幫助行政院,能有智慧來執行還稅於民的細節,更能儘快在過年前撥款給中低收入戶,有即時的幫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