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源聆聽聖經運動 合一禱告敬拜

  【趙錦漢採訪報導】時值大齋期,「聽信真道亞洲」推動「一源」聆聽聖經運動,由香港推及全球,盼望弟兄姊妹一起聆聽和默想神的話語。本社專訪一源聆聽聖經運動總監黃美珊姊妹,了解「一源」聆聽聖經運動起源,透過禱告和敬拜,走向合一。

黃美珊與丈夫合照。圖/來源:一源聆聽聖經運動
 
  一源聆聽聖經運動(下稱一源運動)由「聽信真道亞洲」及前「香港福音團契」在2019年一同創辦;每年在大齋期間,藉著神的話語發揮信徒合一的精神,從而展示基督徒同屬一個教會、同屬一個基督身體的信念。當基督徒一起聆聽和默想神的話語,弟兄姊妹的心一同被神觸摸,變得火熱,生命經歷轉化和更新;同時也肩負起往地極作見證的使命。2021 年,全球32個城市加入了 一源運動,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堪薩斯城、越南及加納等等。一源運動設計手機APP,讓弟兄姊妹及慕道者按聆聽聖經,建立靈修及代禱的習慣。
 
  大約10年前,香港一群英文教會的合力撰寫小冊子,幫助弟兄姊妹在大齋期沉浸於神的話語當中。隨著科技發展,牧者們有感動透過手機APP來展開一源運動。黃美珊總監於6年前(2018)加入一源運動,並於翌年(2019)全職服事。雖然她擁有資訊科技經驗,卻從沒涉獵過應用程式設計。因著神的帶領,她跟團隊只用了8個星期,便完成了5種語言版本。一源運動的原意是集結教會,用特定主題為城巿禱告。本年度(2024),一源運動引用整卷《馬太福音》,並撰寫40天的靈修及代禱指引,加上福音影片,而福音影片都是原汁原味的聖經內容。
 
  黃總監表示,一源運動原本只服事英語教會,沒想到引起香港本地教會的迴響。在頭一年,就有300間香港教會參與。於是他們開始聯絡這些教會,結成夥伴,2020年更突破至400間。黃總監解釋,一源運動原先並沒有周詳的計劃,只是憑著神的感動和帶領,2019年遇上社會運動和疫情,所有教會都停止聚會,在神的帶領下「一源」運動能夠持續下去。

 
  受一源運動的異象啟發,西城家庭教會(Westside Family Church)主任牧師弗萊茲博士(Dr. Randy Frazee)籌備了一年,於2021年把一源運動推廣至全球,邀請了100個地區參與。而香港大學音樂系教授蔡寬量博士(Dr. Daniel CHUA)也創作了一源運動主題曲《唯一的基督》,現有10個語言版本。

香港多間教會積極參與一源2024。圖/來源:facebook@OneHearingTheWord
 
「異象 2033」
  聽信真道亞洲隸屬於美國國際語音聖經錄製事工「聽信真道」(Faith Comes By Hearing)。該事工錄製了近2千多種語言的語音聖經,以及1千多種語音版本的福音電影。聽信真道也製作了太陽能播放器(proclaimer),讓每個人以熟識的母語聽到神純全的話語,並兼顧貧困和文盲人士的需要,尤其是位於偏遠地區,沒有文字的原始部落。語音聖經讓世人認識神的話,因此得救。神的話語也大有能力,不少人也經歷到神蹟醫治,有癱子及患癌的人聽聖經後,不需要經過手術,全然康復。
 
  黃總監分享福音電影製作過程的見證。有一位英國律師姊妹順服神的帶領,到摩洛哥拍攝高質素的福音電影。為了祝福列國,她在禱告中領受到要製作多個語言版本的異象。後來,她認識了聽信真道創辧人的太太(Anet Jackson)。分享異象後,兩人一拍即合,抱頭痛哭。結果,他們把影片和聲音結合在一起,一同製作了上千種語言的福音電影。
 
  全球不同機構都領受2033福音使命的異象,如啟發國際(Alpha International)、馬鞍峰教會創會主任牧師華理克牧師(Pastor Rick Warren)等等。華理克牧師推動「完成任務」(Finish the Task),目標是每一千人就有一間教會。
 
  聽信真道也致力實現「異象 2033」,目標在2033年之前,把神的話語錄製成語音聖經,免費提供給每一個有需要的人。傳統上,宣教士往往花長時間來學習外語,然後才進行翻譯。但聽信真道會組成大約25人的錄製隊,聲演不同的角色。部分聲演者甚至為未信主的當地人,他們大多在錄製完成後信主。錄製隊也利用虛擬的方式錄音,然後再透過錄音室合成。


   過往技術有限,聽信真道花了28年來製作首1千套語音聖經。隨著科技發達,該事工後來只用了7年半時間製作另外1千套語音聖經。現在,平均用1至2天便製作出一種語言。這些語言已涵蓋了大部份世上通用的語言,現在錄製隊主要製作位於偏遠地區,甚至沒有文字的語言,就是「口傳聖經翻譯」(Oral Bible Translation)。
 
  口傳聖經翻譯原先是格林(Robin Green)在美加修讀語言學時所發表的論文。由於無人賞識,於是到快餐店打工。後來,聽信真道研究錄製口傳聖經翻譯,並找到格林來當顧問,並研發一套軟件「Render」來把聖經譯本及聲帶結合。過程中,錄製隊邀請當地人把經文消化,按著領受直接用自己的母語翻譯和錄製。聽信真道本來只是一個有認可的語音聖經錄製機構,但由於口傳聖經翻譯項目,最終獲聖經公會認可為翻譯機構。



錄製隊努力不懈地錄製語音聖經。圖/來源:Faith Comes By Hearing網站

口譯聖經製作人員。圖/來源:facebook@FaithComesByHearing2033

語音聖經涵蓋243國家的2000多種語言
。圖:截取自Bible.is APP
 
以禱告守望城巿
  「基甸300軍隊」是一源運動夥伴之一。該事工創辦人歐陽梁雪明牧師於20年前已投身禱告運動,藉「國度禾場事工」建立多個禱告基地,為國度和列國禱告。自2019年啟動至今,基甸300軍隊已動員超過100個基督徒群體,建立禱告城牆,每日為不同的行業、社區、城巿、列國及以色列禱告,而自2019年,聽信真道亞洲一直忠心參與城牆守望。原先黃總監沒有打算委身於城牆守望,後來她經診斷患上乳癌。得到禱告的支持,她順利渡過長達18個月的治療,並把見證撰寫成網誌,盼望成為別人的鼓勵。她認為神不會浪費任何一個患難。

  一源禱告運動藉由基督肢體集體的努力,打破地域的限制,藉此凝聚及鼓勵各地基督徒一起禱告和敬拜,其概念在於締造肢體之間的團結感,促進共享的精神;藉著合一禱告和讚美,在不同的空間經歷相同的珍貴體驗。

一源禱告運動
。圖:截取自一源禱告運動網站

踏入新領域
  新年伊始,一源運動踏入新領域,由城市到原住民部落,透過「播放器」大大增加聆聽小組,使一源肩負重大的使命(ONE is on a Mission),讓人們能用母語聽到神的話語。香港方面,黃總監坦言很多時都純粹憑信心去行,計劃於2024年之前完成《馬可福音》靈修及代禱的錄音。

  聽信真道亞洲於本年(2024)2月,與數碼媒體網路公司VS Media合作,黃總監與該公司共同創辦人、香港區總經理Tiffany Wan一拍即合,決定舉行一源敬拜音樂會。黃總監也與其他牧師分享異象,只用了兩個禮拜時間籌備,結果組織了18個敬拜團隊及音樂事工參與,在中環海濱摩天輪及AIA Vitality公園舉行共15場敬拜音樂會,吸引了許多香港人及華人遊客參加,敬拜團隊也隨著神的帶領,增設普通話敬拜。
 
  大會安排了代禱及呼召時間,帶領人決志信主,並轉介初信者給地區教會牧養。場地一帶也有食物和酒吧攤位,有酒吧員工表示自己並不信耶穌,但聽了敬拜音樂後覺得很享受,希望更多認識基督教。黃總監表示敬拜會擺脫了過往教會傳統的形象,讓人可以接觸信仰。她又看見有許多年輕人參加敬拜會,陪談時看見年輕人被神觸摸,跪下來禱告,也有年輕人表示自己離開了教會很久。她領受要為下一代禱告,讓他們的生命建立在神話語的基礎上。

  此前,VS Media創辦人及執行長Ivy Wong得到葡萄藤教會創會牧師施力高博士(Rev. John Snelgrove)的印證及鼓勵,激發了今年聖誕節再次舉辦敬拜會的決心。然而,由於經費限制,舞台不能面向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環球金融中心(IFC)。香港馬鞍峰教會李志剛主任牧師得知後,充滿信心地提議下一次的敬拜會應該在中環的核心地帶舉行。這一次,一源敬拜音樂會使用的場地只能容納約 300 人,但在「另一邊」,面向IFC的場地卻可容納超過1萬人,籌委團隊為「另一邊」的異象懇切禱告。
 
  黃總監感激很多基督徒都擁抱「異象2033」的異象,慷慨奉獻,她同時邀請弟兄姊妹為聽信真道的同工祈禱,因為,這组織除製作了太陽能播放器外,最近還製作了太陽能播影片機(Acclaimer),可以在偏遠地區投射福音影片。同工們都要舟車勞頓,冒著生命危險到原始部落分發播放器及播影片機。



一源敬拜音樂會。圖/來源:一源聆聽聖經運動

一源敬拜音樂會共有18隊團體參加。圖/來源:一源聆聽聖經運動

聽信真道製作太陽能錄音機播放語音聖經。圖/來源:Faith Comes By Hearing網站

太陽能播放機可播放福音電影。圖/來源:Faith Comes By Hearing網站

  
  禱告焦點:
  1. 為一源聆聽聖經運動禱告,求主藉著祂的話語來宣揚祂的心意,讓更多人認識祂的聲音,接受救恩。
  2. 為華人教會的合一禱告,求主帶領華人基督徒透過禱告和敬拜走向合一,同心合意地完成大使命。
  3. 為「異象2033」禱告,讓神的話語免費提供給世上每一個人,直到地極

 


《禱告週報》第84
2024.03.18
 
  1. 一個新人的呼召 為世界帶來復興《電子書》
  2. 台北真理堂:累代成全 熱情事奉
  3. 香港一源聆聽聖經運動 合一禱告敬拜
  4.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四)
  5. 禁食禱告經歷突破和更新
  6. 社會安全網需加強流程機制
  7.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