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三)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三)
 文/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整理
 
 
  使徒康麥克(Apostle Mike Connell)上週探討創痛與身心靈的影響及醫治的步驟,康麥克於本週接續教導非神信念的來源及影響。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4:23
 
  以上經文教導基督徒要好好保守內心,因為進到內心的事物會影響人生。「心」並不是指心臟,而是指內裡的人。我們都是一個有靈的人,也有一個魂住在身體裡面,而「心」講的是這個靈人,也是生命的核心。箴言23章7節也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所以,人不是只有腦袋,也有靈人,而在靈裡頭也會有一些信念。
 
  所以,人裡頭都有某些信念,而這些信念會影響我們的人生。如果我們相信的是謊言,就會對人生產生負面的影響;如果我們相信神的真理,並按照真理來行出來,人生就會朝著正面的方向發展。每一個人都有信念系統,只是我們都不自覺。這些信念源自於我們的期望或態度,就是我們對於人生的看法,相信什麼東西才是真的。
 

 
非神信念
  非神信念指建基於謊言或部分真理上面的某些信念,而屬神信念則以神的話語為基礎。
比方說,創世記第3章講到亞當和夏娃的墮落。神清楚吩咐他們:「整個園子裡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有一棵樹的果子不可以吃,而且吃了那棵樹的果子就會死。」撒但對夏娃說:「神豈是真的這麼說嗎?」牠透過這個方式讓兩人開始懷疑神的話,懷疑神的屬性,讓他們不能信任神。
 
  實際上,撒但的說話讓人懷疑:「神好像有所保留。」但我們的神充滿慈愛,祂總是為兒女預備最好的。可是,魔鬼讓人懷疑神,懷疑神祂的良善,也讓人懷疑犯罪之後的後果。牠告訴亞當不一定會死,反而能夠像神一樣有智慧。一旦他們接受了這個謊言,沒有全心相信真理,就改變了他們的行為。當行為一改變,生命好像向整個罪惡世界打開門,罪就臨到他們並他們的後代身上。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約8:44
 
  耶穌清楚描述魔鬼的屬性和策略。邪靈只需要一個管道,就能夠進入人裡面。之前的課堂提到有3個管道:違背神的律法、創痛及對創痛產生的反應。魔鬼向人的內心撒下一個半真半假的謊言去引誘你、擄掠你,一旦相信了這個謊言,就會影響我們對人生各方面的看法和行動,也影響到對神話語的領受。
 
  比方說,如果你不斷被人家批評或貶損,心裡就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我這個人沒有出息。」你一旦相信自己沒有出息,就會影響到跟其他人之間的互動及人生的走向。由於你一直相信自己沒有出息,就無法按著神所造的身分和價值去表達想法和意見。因為你心裡會想:「反正我講什麼都沒有意義,一個沒出息的人怎可能看見真我的價值?如果我沒有出息,為什麼還要那麼麻煩,講出我的想法?我的感覺又有什麼關係?」
 
  這個謊言雖然很簡單,卻會影響生命每一個部分。當你跟人互動,可能會選擇退縮,然後埋沒所有的信念。另一種極端的反應是想要極力地證明自己的價值,於是不斷很努力地工作,不斷想要成功,甚至踩在別人的頭上也在所不計,想要從外面尋找自己的價值,並成為整個人生的重心。當某天失去所有財產、地位或朋友,就會失去安全感。
 
  我們必需要擁有自我價值,且建造在真理上,知道自己是照神的形像樣式造的,而且祂非常愛我。所以,祂差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為了我死在十字架上,我是何等有價值的呢?在整個萬物當中,你是非常獨特的。在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像你,而且你是為了一個獨特的目的而造的,祂付了極大的代價來救贖你,讓你脫離罪的轄制,好讓你發現真正的身分,在這個世上成為君王的兒子,活出君尊的分。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約14:6上)如果你想認識神,就要來認識耶穌。

 

 

 
非神信念的根源
一、痛苦或創痛
  非神信念是指不合乎真理的信念。往往來自痛苦或創痛,尤其在小時候,人們會把事情都內化,一旦他們長大,認為所相信的東西都是真的。如果我們相信謊言,即便很真誠地相信,都不是真理,也會影響我們的生命,而且具有毀滅性。所以每一次經歷了一些創痛,我們試著用理性去解釋再把它合理化。
 
  比方說,小孩子認為大人生氣都是因為自己造成的。又例如,父親有外遇,拋棄老婆,離家出走,對小孩造成很大的痛苦,他便試著用小腦袋去解釋,找出一些的理由,於是產生一些錯誤的結論,最後形成一個信念,影響他之後的人生。非神信念跟創傷息息相關。
 
  當一個人有非神信念,往往是因為有痛苦的經驗。例如,小孩會認為說:「男人一定會拋棄我,我絕對不能相信男人。」,又或者說:「我這個人很糟糕,都是我的錯,我爸爸才會離家出走。」在長大的過程中,這種經歷好像不斷重複發生,再不斷鞏固這個非神信念,最後在小孩裡頭形成苦毒的根。比方他會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我這個人不夠好,反正我做什麼都做不好。」、「我應該不要出生到這世上」。
 
二、家庭背景
  有時候,父母出於挫折,對小孩子大小聲,說出不堪入耳的話:「我真希望沒有生下你。你為什麼要生到我們家庭來,造成這麼多的麻煩?」最後這個小孩子得出某些結論,相信了某些謊言。所以,家庭背景是非神信念來源之一。
 
  父母因著某種偏見或錯誤的信念,為了管教孩子,不自覺地造成非神的信念。例如父親教導男孩子:「男兒有淚不輕彈。」不要隨便說出感受,應該隱藏自己的情感,但耶穌也會哭。神給我們情緒,好讓我們能夠展現出人性,只有機器才不會掉眼淚,真實的人會掉眼淚。父母撒下謊言的種子,使孩子漸漸關閉情感,慢慢便會發現,整個家庭在情感方面都產生隔絕。要知道感到悲傷、恐懼或憤怒都是正常的,只是要學會怎麼處理情緒。
 
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
賽28:15
 
  以上經文提到跟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死亡是一個邪靈,而地獄或陰間通常指邪靈的權勢在折磨人,意味著我們長時間與外間隔絕,而且變得麻木不仁。當我們來接受這些非神信念和謊言,等於向邪靈打開了生命,然後把我們的心都關起來。接下來,我們就會開始經歷很多我們信以為真的東西。
 
  如果有苦毒的信念,說:「沒有人會接受我或喜歡我」。面對人生種種經歷,他都會從這種角度解釋。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只要父母或有權柄的人經過他,好像沒有看到他一樣,他馬上下結論說:「對,他們看到這件事情,所以才會對我這樣。因為他們不喜歡我,他們不需要我。」他裡面產生了憤怒或仇恨,都是出於非神信念。
 
  我們對也會有非神信念。比方說,神不關心我、祂不公平。如果認為神不關心你,怎麼可能從祂領受任何東西?或者認為祂對你生氣,又怎麼能靠近這位神?真理是你只要來親近神,神必親近你(參雅4:8)。謊言會讓我們無法從神有任何領受。
 
  你可能也會對自己有一些謊言:「我是個失敗者,沒有人要我。」可能是小時候,父母常常跟你講:「你做什麼都很糟糕。」小孩子從小就相信:「我做什麼都不會成功」、「我這個人一定哪裡有問題」。這些非神信念會在人裡頭產生苦毒的期待,對人生產生錯誤的期待。每一次小孩失敗,然後又被人批評,裡面就會產生憤怒,甚至沮喪。另外,對異性也會有非神信念。非神信念會影響你跟其他人互動,並收取所期許的果子。其實都是出於你的信念,這些經歷再不斷加強這個信念。

 

 

 

 
生命得自由(5)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 | 康麥克 Mike Connell影片鏈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OtDhqP1YqY 



《禱告週報》第83
2024.03.11
  1. 丈量聖殿進入完全《電子書》
  2. 香港亞洲歸主協會 回歸大使命
  3.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三)
  4. 21天禁食禱告見證 真正的安息
  5. 守望台海關鍵時刻 教會起來警醒禱告
  6. 歐全美校園禱告日
 


康麥克教導系列: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二)

如何脫離創痛、如何從非神信念得自由(一)

行在超自然的代價(下)


行在超自然的代價(上)

位分的根基、勝過內心的牆(四)


位分的根基、勝過內心的牆(三)

位分的根基、勝過內心的牆(二)

位分的根基、勝過內心的牆(一)

勝過心思的爭戰(上)

勝過心思的爭戰(下)

生命釋放的途徑(上)

生命釋放的途徑(下)

如何做釋放的服事(上)

如何做釋放的服事(下)

釋放的大能(上)

釋放的大能(下)

運行在超自然裡(上)

運行在超自然裡(下)

如何運用屬靈的權柄(上)

如何運用屬靈的權柄(下)


權柄遮蓋下的生活與服事(上)

權柄遮蓋下的生活與服事(下)

如何操練屬靈權柄(六):如何勝過邪靈攻擊(上)

如何操練屬靈權柄(六):如何勝過邪靈攻擊(下)

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五):為自己做醫治釋放、如何讓自己得自由(上)

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五):為自己做醫治釋放、如何讓自己得自由(下)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四) 順服神設立的權柄(上)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四) 順服神設立的權柄(下)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三) 操練權柄的方法(上)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三) 操練權柄的方法(下)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二):辨認屬靈權柄與領域(上)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二):辨認屬靈權柄與領域(下)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一):何謂屬靈權柄、使徒性的差派(上)

使徒康麥克:如何操練屬靈權柄(一):何謂屬靈權柄、使徒性的差派(下)

使徒康麥克:聖靈的恩膏(上)

使徒康麥克:聖靈的恩膏(下)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方言的恩賜(上)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方言的恩賜(下)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如何建造屬靈生命(上)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如何建造屬靈生命(下)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如何聆聽神的聲音(上)

使徒康麥克:認識聖靈~如何聆聽神的聲音(下)

使徒康麥克:兒子的身分—如何被聖靈引導(上)

使徒康麥克:兒子的身分—如何被聖靈引導(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