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40週年》 正確傳講神的話語 幫助會眾生命更新而變化



賴若瀚牧師越洋受訪。擷取自Zoom會議室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40週年
正確傳講神的話語 幫助會眾生命更新而變化
 
  【記者魏麒原採訪報導】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歡慶40週年,邀請美國「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 「聖言講道學院院長」賴若瀚牧師,於8月30日(週一)至9月2日(週四)一連4天每天早上07:30-12:30,舉辦「釋經講道研習會」,賴牧師將分享過去40年講道、釋經經驗與得著,特別在後現代、後真理時代氛圍的衝擊,站在講台上的傳道人,需要更多禱告神,呼求聖靈的澆灌及帶領,鑽研聖經,正確傳講神的話語,幫助會眾生命更新而變化,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
 
  人在美國的賴若瀚牧師,於8月5日接受本報越洋Zoom視訊採訪指出,「釋經講道研習會」4天講座包括,第1天講論後現代、後真理時代所帶來的衝擊,幫助與會者正確找出講道的主題。第2天講「比喻」,他覺得在耶穌所講的比喻,有很多顛覆性價值觀,跟當時社會觀、人生觀截然不同,然而透過耶穌顛覆性的建構,我們可以從中理解耶穌比喻所要傳達的信息。第3天講「聖經的敘事文」,教導學員掌握敘事文的主題,然後正確傳講它;第4天討論如何進入聖經人物的心靈世界,適當想像力的運用與培育,並介紹「第一人稱敍事式」的新興講道學。
 
  對於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歡慶40週年,賴牧師說,「40」是聖經很重要的數字,40年前門訓神學院剛開始的世代,跟今天的世代截然不同,40週年是重要的里程碑,尤其講台上的責任跟以前很不一樣,所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教會講台是一個很神聖的託付,若在講台沒有好好回應時代的需要,無法有效傳遞託付給我們改變生命的信息,我們就會跟世界脫節。信徒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同樣的,傳道人在講台上也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讓神活潑的話語,適應這個世代,做這個世代的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中國人有一句諺語「磨刀不誤砍柴工」,現在就是磨刀的時候,他希望把過去40多年講道生涯裡面的掙扎、體驗及學習,毫無保留地跟眾同工分享。
 
  過去40年所帶來的世代變化
 
  40年前跟現在的差異在哪裡呢?賴牧師認為,看重客觀真理教導的傳統教會,在過去40年間,經歷了兩種不同的衝擊。
 
  第一個就是後現代的衝擊。後現代的衝擊就是覺得一切都是憑感覺,沒有絕對的真理。80年後出生的人比較注重視覺的感受,少講人生的大道理,看重眼前所擁有的。若跟80後的世代講客觀的真理,他們會說「誰來定奪呢?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你不要管我,我也不管你,百花齊放、各顯神通。」所以要在這個時代,傳講客觀的聖經是無上的權威、是生活與事奉最高的準則等等,年輕世代內心就會產生一種抗拒的心,因為他們就是在這種後現代氛圍長大的孩子。
 
  第二個是「後真理」的衝擊。後真理比後現代更進一步,就是要消滅異己。在網上或很多的地方,他們總覺得,「如果我的點擊率高,我就是真理。」、「跟隨我粉絲人數多,我就是真理。」更嚴重的是,「我不單單是真理,我要把你消滅掉,讓你在我的眼前消失。」
 
  賴牧師憂心忡忡地說,最近幾年美國因著政治意見不同,社會看法不同,出現「後真理」的衝擊,造成了很多的分裂、撕裂,社會氛圍有時候也帶進教會。在這種景況下,如果我們要傳一個千古不變的真理的時候,就會產生困難。所以他會談一談後真理的特徵,以及面對後真理世代如何宣講全位的真理,即使討論不易,爭議及挑戰也多,但我們仍應認識自己身處在什麼樣的時代環境。
 
  另外,「聖經敘事文應該怎麼講?」賴牧師說,很多同道都說敘事文是非常難講,因為講敘事文有時候就是講一個故事,很難知道裡面到底包含什麼神學的大道理。現今新興講道法、講道學著重講故事,「故事就是那個重點」(story is the point),也就是把講道重點放在故事裡。所以他想把傳統對敘事文的講解,加上文學技巧,找出作者在敘述文裡面舖排文學上的小重點,然後大家一起探討怎麼來把敍事文的中心神學的訊息找出來。
 
  至於「比喻」,賴牧師說,比喻也是故事,是耶穌基督經常使用的,它是文學的一種設計。其實注意特別的技巧,比喻其實也蠻容易講的精確。因為耶穌所講的「比喻」裡面有很多顛覆性價值觀,跟當時社會觀、人生觀很不一樣,我們怎麼透過耶穌顛覆性的建構,挖掘出耶穌所講的比喻裡面的信息。
 
   如何回應新興講道學呢?賴牧師指出,新興講道學認為要講故事,就必須進入聖經人物的心靈世界,應用想像力,用第一人稱敘事的講道。所謂「第一人稱敘事的講道」,就是一出場就說,「我就是摩西,我就是亞當,我現在要告訴你,我生命裡面的一些的經歷。」然後開始講故事,講員結合聖經記載,加上自己的想像力,以及歷史背景,建構成一篇第一人稱敘事的講道。
 
  「第一人稱敘事的講道在北美非常的流行,過去10多年已有很多這類的書出版,連一些知名的講道大師,也常運用這類方式講道。」賴牧師說,對於80後的年輕人,這類的講道非常有吸引力,因為講員的講道好像在演繹那個故事,如同演員把故事演出來。然而這樣的講道方式對華人教會衝擊很大,特別是對保守一點的華人教會,這類講道存在危機,因為有太多想像力在其中,有一些東西都搞不清楚,是聖經講的,還是講員加進去的內容,到底要怎麼才能拿捏的準呢?這也是這次要跟大家來探討的主題。
 
  好的講道一定要有好的釋經基礎
 
  著有《十步釋經法》、《食經講道 – 現代釋經講道手冊》等書的賴牧師,不僅創辦「聖言資源中心」,而且開辦聖言講道研經學院,專注在釋經、講道的教導。賴牧師說,好的講道一定要有好的釋經基礎,若沒有好的方法宣講神的話語,只會停留在你自己研究的階段,所以他去東南亞授課,就會跟當地學員說:「好的講道一定要有好的釋經基礎。」有些人「講對了道,但解錯了經」,得到愛主、事奉、傳福音的道很好很棒,但根本不是這段經文所傳講的意思,講道時若硬把一個道套到經文裡面,沒有經過很精細的解經,這樣就是講對了道、解錯了經。
 
  開辦講道研經學院已經3年了,賴牧師說,他希望在人生最後的階段,能夠訓練以神的話語為準的工人,如同研經學院的院訓「深入鑽研、活潑宣講」,今天有太多的講員喜歡鑽研聖經,但上了講台還在鑽研,台下會眾聽了一頭霧水,這就是沒有活潑宣講神的話語。另有一些講員講道生動活潑,很動聽,卻不是從聖經出來的神的話語。所以他希望能夠平衡講道與釋經。
 
  至於好的講道,賴牧師覺得有5個特徵,「有道」、「有理」、「有趣」、「有用」、「有情」,傳道人講道若能在這5個部分拿高分就是很理想的講道。「有道」就是出自聖經神的話語,「有理」就是條理分明,「有趣」就是大家很喜歡聽,很有趣味,「有用」就是可以應用到會眾身上,「有情」就是聖靈帶來的激情,以及講員個人的情感投入。現代文士上講台分享自己的研究資料,一點生氣活力也沒有,那就是不及格的講道。
 
  另外,講道有三個層次,最中心是掌管講道的聖靈,第二個層次是講道的人、講員所講的道及會眾三者所構成的三角形,聖靈不只要掌管講道的人,藉由所講的信息,幫助講員進入聖經的真理,聖靈也會在講員傳講信息的時候感動會眾。
    最外面第三層次,是一個大圈圈把三角形整個包起來,這個大圈圈就是禱告,講員怎麼可以得到聖靈的同工呢?就是要透過禱告。預備講章的時候,也是要透過禱告。怎麼能幫助你的會眾呢?講員在預備講章的時候,就要禱告,藉由神的啟示,顯明會眾的需要在哪裡。至於怎麼做一個好的傳道人?那就是一生的功夫了。賴牧師說,真的要在神的話語下功夫,在十字架的愛底下,捨己、真誠、勇敢,然後活出基督的生命。
 
  回憶聖靈澆灌帶下講道的恩膏,賴牧師說,記得有一次在亞洲的講道,是一個400多位傳道人聚集的特會,他在台上講瑪拉基書,講道差不多快結束的時候呼召,聖靈就很強烈動工,300多位傳道人深受感動,就跑到台前跪下,他就跟一位神學院的院長在台上為這些傳道人禱告,禱告的時候,聖靈給他的心靈很大的衝擊,以致於連在台下的賴師母,都聽不出來是他在禱告,這是講道與聖靈同工最激烈的一次。

釋經講道研習會資訊
時間:8月30日(一)至9月2日(四),每天早上07:30-12:30
對象:神學生、傳道人、有講台服事的帶職教會領袖
報名連結
https://neti.cc/6133Zqd

2021.8.12.16: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