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六八 為Sozo而寫 (3) :科學是神偉大的創造

【復興系列】 七六八
為Sozo而寫(3):科學是神偉大的創造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祂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耶穌」的定義是「救」;「救」的原文是「Sozo」:除了有「救贖」(Salvation)與「醫治」(Healing)之意外,尚可翻譯做「完整」(Make whole)。一個在主裡「完整」的人,須尋求「理性」、「感性」與「靈性」都俱全。
 
  科學是理性的產物。我有幸自年輕時受科學訓練,之後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工作。39歲生日時,我已連續得了3次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傑出研究獎,「畢業了」(不能再得獎)後,聖靈感動我進入神學院,去補全我生命裡不足的地方。歷經6年,先後以「釋經學」主修,得到聖經碩士與道學碩士,便擔任本堂傳道人/牧師至今。在服事裡,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把科研當「職業」(Job,養家之道)、教會服事當「志業」(Divine calling、神聖呼召),過著兩平行線的斜桿生涯。
 
  約5年前,我正在公路上開車,突然接到《宇宙光》的張姊來電,邀我為「韓偉講座」寫一篇有關科學與信仰的專稿。匆忙間,我竟然答應了。
 
  事後我問主,「我當寫甚麼?」(徒22:10)「重讀《聖經》」;聖靈在我的心中說____「重讀《聖經》」,是所有新事工的開始。
 
  我翻開《聖經》,霎時間,我曾熟讀過多遍的頁面,裡頭的字紛紛跳起來,彷彿在說:「我是科學」、「這裡有理性」、「那裏有邏輯」____它們宣告著:科學、理性、邏輯,都是主所創造的。一時,令我應接不暇:我只求一文,主居然給了我10篇,讓我重新理解《聖經》開宗明義《創世記》中的第1章1-3節。
 
  身為科學工作者,我們不能做「Me-too」(抄襲)的研究,必須「言前人所未言」。何況,既然要談「科學與信仰」,更須持守這信念____我求主給我Fresh idea。很奇妙地,頓時,一大堆相關資料都跑到我面前。於是,我用科學的「外證」與釋經學的「內證」,重新檢視這3節經文,說明:創造是三位一體神的浩瀚事工、創造與救贖同時發生的奧妙、「黑暗」與「混沌」是主偉大的創造,而不是代表撒但、或神鬼大戰……。在重讀《聖經》時,喜悅的靈充滿我,讓我重新經歷靈性的重生。
 
  適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它像把照妖鏡,照出所有現存體制與人心的原狀。再重讀《聖經》時,我發現:「理盲」竟是普世共業;這是個科學昌明卻不談科學的世代,而教會也不自外於此。
 
  驀地,我明白神將我藏在科學研究裡半個世紀、差派我進入神學院受釋經學訓練、讓我親身歷經各種醫治神蹟與事工,居然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參帖4:14 )。於是,我接受了《今日報》的邀約,開闢了新專欄、和弟兄合作推出「當信仰與科學相遇」的廣播節目,在這暗黑動亂、價值顛錯的時代,兀自悠悠地為主述說著:「科學」、「理性」、「邏輯」都是神偉大的創造。
 
  我為「Sozo」而寫;主要我們有了祂,生命才「完整」。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