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愛穆文化節》成為有行動的好撒瑪利亞人 服事穆斯林族群、與穆同行


陳世欽牧師。擷取自愛穆文化節ZOOM會議室
 

2021愛穆文化節
成為有行動的好撒瑪利亞人 服事穆斯林族群、與穆同行
 
   【記者林稚雯連線報導】台灣愛穆小組主辦的2021年愛穆文化節「穆明奇妙」,於9月25-26日在線上舉行,透過冒險RPG活動、議題工作坊、培靈信息等形式,讓人更多看見上帝在穆斯林群體中的奇妙作為。
 
   26日晚間,前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以「陪穆同行的生命」為題短講。陳牧師提到,疫情帶來巨大的改變和衝擊,但感謝神,因著信仰反而能讓基督徒在巨大的壓力與危機情境中,更多以屬靈的眼光來檢視我們的生命與生活。
 
   哥林多後書五章17至18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陳牧師說,使徒保羅讓我們看到,信靠耶穌後,每位基督徒在得著新生命的同時,也從耶穌身上領受了大使命,成為基督的使者,帶出行動和見證,幫助更多未信者與神和好,
 
   目前世界上的福音未得之民至少有33億人,其中18億穆斯林人口、12億印度教人口、3億少數民族。面對這龐大人口數量,若基督徒未能主動走到未得之民身邊,他們終其一生將很難有機會聽見福音的好消息,更遑論願意認識並信靠耶穌。
 
成為動了慈心的好撒瑪利亞人

 「知道每個人的福音使命後,該如何採取行動?」陳牧師透過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節「好撒瑪利亞人」的譬喻,勉勵眾人起身展開一段「陪穆同行」的福音之旅。
 
 從30至38節看到一位落在強盜手中的人,被剝去衣裳還被打個半死丟在路邊,第一位經過的祭司從旁繞了過去,第二位經過的利未人也和祭司採取一樣的行動,直到撒瑪利亞人經過,動了慈心後,一切才有了不同,讓受傷的人得到照顧,甚至在旅店中休養。
 
   比照這三組人的身份,祭司代表尊貴的身份,能代表宗教施行祭典,利未人也是被神揀選來服事的族群。這兩人理當很明白神的教導,敬虔行之的人,但看到有需要的傷者卻選擇「繞了過去」,只有撒瑪利亞人採取立即且正確的回應。這意喻著只要願意去做,每個人都能成為帶來改變的重要契機,二則表示「有心」同樣是個關鍵,當我們願意將他人放在心中,神的愛就激勵我們放下自己,去做更多以他人需要為出發的決定。
 
   陳牧師勉勵,要「陪穆同行」除了需要把服事族群放在心上,也要學習付代價服事,讓傳福音的熱情不僅停留在一次的活動、講座,或是一次短宣旅程。有果效的宣教是融入每天日常生活,藉此走出個人的舒適圈,為著他人的需要,放下原先最方便的樣式。
 
   此外,服事的第三大要項,則是要全然以神的愛出發,讓上帝在每個環節中做王掌權在歷史背景中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不相來往,若有神的愛帶領,我們都可能放下過去的種族主義或仇恨,去做困難但必須做的事情。
 
    陳牧師帶領與會者同心禱告,盼望弟兄姊妹們都能明白「重點不在乎自己有多少,而是我們願意做多少。」求神帶領我們有願意服事的心,能從周邊的穆斯林族群做起,讓他們得以從聽聞耶穌開始,進而願意感受、信靠耶穌,最後一同高舉神的名,作我們生命與生活的救主。
 
不帶偏見,與穆同行

   愛穆事工主責人哈博士以一位阿富汗女導演的故事作出回應。塔利班政權接管阿富汗後,女導演擔心當地女性的安全,以及電影等相關文化藝術產業能否存續,為此拍攝了一個短影片來講述阿國現況與需要。
 
   然而,導演在影片的最後呼籲,世界各地應該制裁塔利班政權,但她也說「如果沒有行動也沒關係,因為在長期的族群問題和政權衝突下,阿富汗已經習慣世界眾人的沉默。」
 
   哈博士說,聽聞女導演的心聲,讓人反思到我們時常對於穆斯林有許多的標籤與敵意,因此愛穆事工的重點不在於呼召進入穆斯林群體的宣教士,而是希望能在一次次的活動中,讓更多人了解這個族群,明白他們同樣為上帝所造所愛,我們都應該放下成見,試著對於穆斯林面臨的各樣衝突與逼迫不再沉默,成為有行動的好撒瑪利亞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