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神學院70週年研討會》 反思今日神學教育 帶著感恩發展與創新


陳吉松博士。林稚雯攝
中台神學院70週年研討會
反思今日神學教育 帶著感恩發展與創新
 
   【記者林稚雯台中報導】歡慶創校70週年,中台神學院在2021年以「傳承、宣教、更新、擴展」四個異象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9月27日「衛斯理神學研討會」邀請對衛理神學有卓著研究的神學院牧長,一同思想衛理神學在當今教會中的影響與運用。
 
今日神學教育的反思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博士以「約翰衛斯理的教會觀與神學教育的反思」為題發表。他指出,衛斯理身為英國安立甘國教的神職人員,而安立甘國教主張「在教會以外沒有救恩」,但衛斯理在經歷得救的確據後,明白會員制及嚴守教會的禮儀規章不再是牢不可破的準則,主張教會必須能適應環境的改變,且永遠不可與福音的努力相左。
 
   衛斯理對於信仰的看見,發展出以「救恩論」為中心的教會觀,主張能否得救不再由一個人與教會的關係決定,而是藉著聖靈來領受重生的確據,並以此經歷基督寬恕的憐憫。衛斯理主張真正的信徒必須透過信心與愛心的好行為,在每天的生活中向世人彰顯從神得來的救恩。當我們都能效法初代教會中門徒的所言所行,教會就能恢復最初的純潔與傳福音的動力,一同為主的福音奮不顧身,竭力地傳揚福音。
 
   以衛斯理的神學觀反思今日神學的教育,陳博士指出,目前神學院在課程設計上多受中世紀歐洲神學教育的影響,容易偏重心智與靈性的追求,忽略新約聖經所強調的核心「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是為了救贖世人」,也就是栽培工人成為學者與牧者,卻失去了傳福音的熱情。
 
   為重拾傳福音的熱忱,教會需要明白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不僅讓一群已經信的人聚集,而且還要完成神的託付讓不信的人有機會認識上帝。如同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教導「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福音不只是教會事工之一,而是所有事工的總結。
 
   陳博士也提醒,既然教會需要由門徒來完成使命,在神學教育上除了要更著重傳福音的實務課程外,還要更多操練神學生的組織力、管理力、領導力,幫助每位蒙召的門徒明白福音的價值,願意被組織、被動員,參與把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
 
兼顧傳統與創新的神學觀點

   衛理神學院歷史與神學副教授魏連嶽博士也發表「衛斯理之神學與事工中的平衡及其力量」論文,提出對當代教會的看法。魏博士指出,衛斯理型塑並發展出一種兼顧「理性與情感」、「守護傳統與激進創新」的平衡法則,這種通情達理的神學觀帶出復興的巨大力量,讓當時的英國教會出現逆轉性的增長與擴張,最終還促成了18、19世紀英國與美國的基督教福音派大復興。
 
   衛斯理神學中的理性特質,包含了相信《聖經》在基督徒認識信仰時的絕對權威,也推崇信徒在生活中的體驗幫助人對信仰產生更豐富的認識,並對上帝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悟,讓基督成為展現在生活與生命中的真實力量。
 
  衛斯理神學中的情感特質,展現在平易近人、容易閱讀的神學論述,以及對於弱勢市井小民的關懷。衛斯理認為若基督徒或教會沒有對外的實際服務行動,就沒有真正敬虔的信仰,因為慈善行為與敬虔生活無法切割,同樣是上帝對基督徒的神聖呼召。
 
    結合理性與情感兩個面向,讓衛斯理得以兼顧傳統與創新,首開先河的進行了戶外講道與佈道工作,也重視培育平信徒傳道人;但在種種新穎嘗試的同時,卻也注意到教會不該過度擁抱時代浪潮,以免失去信仰的根基與價值。


趙大衛院長。林稚雯攝

 
獻上感恩、不斷創新

   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博士受訪時表示,舉辦研討會不僅讓人更多認識與思想衛理神學在當代的發展和運用,中台神學院走過70年的歲月,也在不斷的發展與突破。
 
   70週年的院慶活動本自2月時就開始舉行,沒想到在3月的福音歌仔戲演出後,5月中就爆發本土疫情打亂許多計畫。中台神學院仍在困難的時刻向神獻上感謝,感謝神從去年開始就預備學院同工建制相關的網路設施,讓學期間的課程能夠順利線上授課,也讓本年度畢業典禮能在安排同學返校、各自拍攝後,集結成完整的畢業感恩禮拜。
 
   透過疫情,中台神學院也看見神奇妙的帶領和建造。因著疫情的隔絕,減去通勤時間後,每個人都有更多時間讀經親近神;也因著疫情,讓大家都要學習使用各種視訊軟體授課、聚會與宣教,這樣的網路趨勢提醒我們,未來聚會的趨勢是實體與線上雙軌併行,傳福音也不再受地理環境的限制。
 
   展望中台神學院的發展,趙院長說,中台神學院位於台中潭子的新校區興建,仍在審查中。感謝神,從2007年開始,走過14個年頭後,潭子已從原先荒涼之地,轉為發展中的新興都市地區,校區預定地更位於交通樞紐。願神持續帶領中台神學院的建造,繼續培育更多愛主、忠心事奉的神國工人,回應福音的大使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