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回應聖旨 竭力傳福音經歷國度復興


楊錫儒牧師。圖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商可瑩連線報導】「神救了我,以聖旨召我,福音成為我的專業。」超過千間教會、15,500人與會,由高雄福氣教會主辦的「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10月2日首場開場由李琦懿牧師(高雄福氣教會)代表大會歡迎與會者,她表示此次研習會有45個基督教會、機構一同投入,運用線上播方式,分為7大時區,讓不同國家的基督肢體能一起接受裝備,「合一接聖旨」。
 
  楊錫儒牧師(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聚焦於此次大會主題:「呼召就是聖旨到」,強調教會的呼召就是要傳福音,而這項聖旨不可抗旨,也不能輕忽。楊牧師說,上帝的拯救和呼召是同時發生的,「救恩」具有兩個面向:拯救、呼召。
 
  呼召是為了要受差遣;呼召就是聖潔的上帝「叫你來」,為了領受使命。從罪惡的生命被拯救來到上帝面前領受呼召。「領受使命,就是自己被拯救後,換自己去帶領那些需要被拯救的人來到神的面前。」所以奉差遣就是為了完成使命,也就是主的門徒一生都要進行的重要任務。
 
  耶穌升天之前,頒佈了三道聖旨:馬可福音1:17、使徒行傳1:8、馬太福音28:19。第一道是祂剛剛出來傳道的時候,呼召門徒的聖旨;第二、三道是耶穌即將要升天之前,吩咐門徒要做的事。保羅更清楚的在提摩太前書6章12節回應,主用聖旨召我們,每一個被拯救的門徒都是為了要打美好的仗而被呼召,一生都要傳福音、拯救靈魂。
 
教會與門徒接聖旨 忠心行出神所吩咐
 
  誰要來接旨?楊牧師提醒,教會與門徒要同領聖旨,「被拯救無關我們的行為;我們被使用也無關個人能力。」他進一步說明,教會是被呼召的門徒所組成的,也就是「召會」,是負有使命的團體;一群有使命的人聚集在一起,要為神打大勝仗。這樣看來,教會就成為主所裝備的精兵、軍隊,然而,教會是否失去戰鬥能力,淪為「俱樂部」形式,失去忠心的態度?
 
教會需要留意當做的事 才是真正的忠心
 
  楊牧師引用出埃及記18章17-20節,摩西的岳父教導摩西「忠心就是要做對的事,而且把它做好;做當作的事,才是忠心。」所以甚麼是教會當作的事?
1. 根據聖經教導信徒完成使命。「不是做到累死才是忠心,而是要做當做的事才是忠心。」
2. 教導門徒有使命感,訓練他們有能力完成使命。
 
  楊牧師提出耶穌運用比喻提醒末世,門徒當作的預備、要留意的徵兆。
  馬太福音24-25章都談到「末世」,其中關於10個童女、按才幹分配銀子的比喻說明「主再來之前必定要有所預備,而且忠心、有見識的人會認真預備自己。」
  10個童女的比喻,就說明有預備油的童女是聰明,且有見識的。「預備油,指的是甚麼意思?」楊牧師說明,預備油就是遵守神的聖旨而行,直等到耶穌的再來。對於教會來說,就是「以福音為導向,建立教會、成全聖徒。」對門徒來說,則是「為福音而活的人生道路。」他提醒,忠臣是能夠領受聖旨,且按照被吩咐的去行;忠僕則是領受上帝呼召的聖旨後,照著呼召的內涵去做。
 
  楊牧師引用約翰福音6章27節指出,身為主的門徒,深深知道永生的盼望,所以不要為了不能帶到天上的努力,而要為能夠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預備油」的意思就是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讓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這不是關乎努力的讀經、查經、追求主,而是在於重視祂的聖旨頒布的內容:傳福音。
 
福音的果效 在於主的大能
 
  當皇帝下聖旨,會給軍兵需用的武器;當上帝呼召所羅門建殿,也為他預備材料、工人、巧匠;主人要僕人為他做買賣,也會給他資金。同理,當神頒佈聖旨,也會給我們能力與權柄。在馬可福音16章20節指出,當教會去佈道,神蹟奇事就要隨著祂的門徒,「只要教會認真傳福音,上帝應許要給我們能力、神蹟。」
 
  福音果效的應許在於「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當耶穌呼召門徒跟從祂,祂應許要使門徒「得人如得魚」。得魚跟釣魚不一樣,釣魚是一條、一條的釣,得魚則是一網的魚、許多條魚。所以得人如得魚的啟示,如同路加福音第5章所述,等了一夜沒有網到魚,耶穌就吩咐他們下網打魚,並使他們經歷豐收,所以耶穌也要告訴祂的教會,「奉主的名傳福音,是簡單、有效,且會大大豐收。」
 
  馬太福音13章31-32節、馬太福音13章33節,「天國在地上的發展,就是教會在地上的發展。」當教會領受聖旨,剛剛開始可能果效會像芥菜種一樣小,但將來必定會成為大樹。「教會領受傳福音的能力,就是在耶穌的心意裡,從很小的開始,經歷耶穌的權柄和能力發展極大的果效。」
 
  保羅在蒙召以後,領受和教會一樣的應許:傳福音。在他宣教的歷程中,有很多驚人的果效,於是他在著寫羅馬書下了一個總結:福音是上帝的大能。(參羅1:16)保羅為什麼講這句話?因為是他親身的經歷,他的一生中都在經歷他所傳的,也在傳他所經歷的。總結他在外邦世界的工作,就是不斷為主傳福音,這也是神給予教會的吩咐。
 
  在提摩太前書3章15-16節中提到「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所以傳福音的能力不只是把真理宣告出來,乃是要傳於外邦,叫世人信服。教會是福音能力的彰顯,透過福音彰顯上帝的榮耀。當我們把福音往外傳,就看見上帝能力的彰顯。
 
福音使命 是一生之久的生活方式
 
  楊牧師勉勵教會思想,現今教會面對傳福音的困境,會不會在於想到一些失敗的經歷?如同面對歌利亞一樣,驚慌、極其害怕?他提出腓立比書2章21節、3章19節,從不信的人角度來看,今生就是他們的重視,但耶穌的門徒則是看見永生的盼望,因著看見永生的應許,就會回到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
 
  教會談到的「使命」,絕大部分都是當作學問在討論,但使命不應停留在知識,而是要成為行動。使命的「命」就是一生,而使命就是要內化成為生命,使命就是生活。「當福音成為使命,我們就會在舉手投足之間,盡都傳福音。」
 
  「我們追求的,是教會復興,或是國度復興?」很多教會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就有人數上的增長。但要思想:人是從哪裡來?是傳福音而來,或從另一間教會而來?「當教會都恢復福音的能力,就會真正國度復興。」教會成為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就是國度復興。使命就是「你們去,我與你們同在。」福音的使命:去,義無反顧、不惜性命的福音行動。
 
幸福小組3條件 動員全教會擁有傳福音文化
 
  鄺健雄牧師(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分享幸福小組在海外教會的見證。他提醒,教會小組主要的任務,就是塑造門徒、造就信徒,使他們能夠積極的傳福音。所以他曾經認真研究幸福小組,就滿足3種基本條件,可以動員全教會有傳福音文化。
 
  一、幸福小組的策略是「攻心不攻腦」。傳福音最終目標是贏得一個人的心。幸福小組聚會主要內容,是分享與主題有關的個人經歷、見證。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成為基督的見證人。特別提醒:「我們蒙召不是成為辯論者、提出論據和人辯論,而是分享神在我們生命裡面,如何透過福音成就生命中祂所做的事。」
 
  二、幸福小組是打團體仗、運用肢體傳福音的策略。耶穌的肢體在小組中聚集,就有耶穌的同在。整個小組是團隊共同合作,憑著不同恩賜表達神的愛與同在。有人會煮東西,就透過烹飪服事Best;有人會包裝禮物,就透過精美送禮服事他們。此外,使徒保羅說,基督為教會捨命,祂捨命為的就是在世上能夠有教會成為屬靈的群體,可以彰顯祂的榮耀,使人能在教會中經歷基督的同在、家的歸屬感。
 
  三、幸福小組能培訓每一位信徒傳福音。幸福小組是培訓門徒的過程,操練傳福音的生活方式。許多信主的Best就可以成為下一期的幸福小組同工,操練服事、分享見證。
 
  鄺健雄牧師表示,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在2019年就實驗性的開始60個幸福小組,共有275人決志。2020年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採線上進行幸福小組,雖無法進行實體聚會,卻仍有300多位新朋友參加線上幸福小組,當年有800位第一次決志信主。雖然面對疫情種種限制,但因著幸福小組的佈道方法,傳福音文化仍然持續燃燒,甚至細胞小組與幸福小組的雙重策略,就在教會建立無牆的傳福音文化。



鄺健雄牧師。圖取自網路直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