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光神學院66週年慶》 傳道人的核心能力 在於重生與熱切跟隨基督


與會者專注敬拜。商可瑩攝


  【記者商可瑩高雄報導】聖光神學院於10月4日舉辦66週年院慶,主題為「擁抱傳道人的核心能力」。許多牧者、畢業生與會,成為聖光大家庭回娘家的盛況,會中座無虛席,除了主堂之外,還開放其他教室提供座位。
 
  曾以勒牧師(林口衛理堂)、張玉芳傳道(萬國兒童佈道團),以及潘良謀牧師(鳳山循理會榮譽牧師)分別代表年輕世代、中生代與長青世代進行分享。聖光神學院走過66年,所裝備的傳道人遍及全台城市、鄉鎮,有的更去到國外的宣教禾場。現任院長陳吉松於會中勉勵,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都會跟地方教會更密切的合作,為福音效力。



潘良謀牧師。商可瑩攝

 
  潘良謀牧師從小受到長輩影響,在還沒有完全理解傳道人要做些甚麼的時候,從小就立志「我要當傳道人!」後來,進到聖光神學院接受裝備前,在面試的時候被問:「你甚麼時候重生?」當時不甚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後來歷經了3天的培靈會,漸漸明白重生會有悔改、認罪、喜樂、得釋放的過程。
 
  潘牧師笑著形容自己的生命「未重生以前,是生蟲(意即好動、時常坐不住);重生之後,生命有極大的翻轉。」過去未重生之前,他非常活潑,重生之後則是深知自己的生命截然不同,改變的生命如同聖光的校歌:「人若聖潔,合乎主用…」,不但非常謹慎自己的言行,也不去看電影,為的就是要保護自己活出聖潔的生命。
 
  後來,去到高雄海光地區開拓教會,要發福音單張對他來說就是一大挑戰,神告訴他「不要怕!」不斷操練之後,生命中所有「不喜歡、害怕」都被神挪走,而且牧會多年下來,他開拓了多間教會。
 
  在聖光神學院就讀期間,有許多宣教士從中國來到台灣授課,民國78年潘牧師開始到中國服事,訓練那裏的傳道人。有人問:「舊約的約瑟怎麼會在新約呢?」潘牧師觀察到有許多人需要神學裝備,便在當地致力訓練傳道人,進行了23年之久。
 
  後來在民國83年去到緬甸宣教,當地天氣很熱,食物也很容易腐壞,不但很多人不習慣,也有拉肚子的情況,但對潘牧師來說,不但很容易適應天氣,也沒有腸胃不適的情況。就讀聖光,也使他的後代蒙福,不但潘牧師服事到老,他的下一代也進到聖光接受裝備並服事。
 
  張玉芳傳道分享,起初連聖光神學院在哪裡都不知道,卻在19歲的時候被呼召要讀聖光神學院。當時認為自己還年輕,要體驗人生、做其它工作。神同步讓她在職場工作之外,也呼召她跟從主。
 
  後來基於「渴慕人得救」的意念中投入服事,不只是渴望人信耶穌,也期盼人能親自經歷主。在萬國兒童佈道團服事多年,玉芳傳道提出一項2018-2020年的統計數字指出,「15年前傳福音給兒童,會有90%兒童會信主,至今則是不到一半會信主。」至今,拓展傳福音、更多機會接觸孩童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在2018-2020年的數據中,顯示在全台11個地區,萬國兒童佈道團已與185間教會開辦259場訓練會。兒童事工舉辦了578場佈道會、接觸到17,944位孩童,並有8,040位決志。「向孩童傳福音需要15分鐘。2分鐘呼召、10分鐘陪談,並需要80年幫助他在靈命上成長。」
 
  曾以勒牧師從聖光神學院畢業後初期,在教會負責青年事工,帶領年輕人參加「教會青年國是論壇」,過程中學習「每間教會有被設立的不同目的與心意」。不是每間教會都要做一樣的事,但要做合神心意的事。
 
  有一年,幾個月內前前後後有10多個營會,會不會在忙碌中失去了焦點?曾以勒牧師曾經歷過教會的現況、發展和自己期待的不一樣,雖從中有挫折感,卻也更多領受從神而來的修剪與改變。
 
  「傳道人最大的挑戰在家庭。」曾牧師的父親也是牧者,他深深感受到身為傳道人的挑戰,也曾經歷過傳道人下一代面對的艱難。他認為,神呼召自己成為牧者、父親、丈夫,但神不一定有呼召自己的妻子、孩子著重在教會服事,所以傳道人必須在忙碌的事工中,忠心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最後,由聖光神學院校友會劉進展牧師,帶領所有理監事一同以蛋糕歡慶聖光66歲生日,院長陳吉松提到2008年參加雙翼養育系統,當時除了多位牧者,團隊只有他一位神學院院長,因著極度重視神學教育與牧會實踐而參與該次聚會。他表示未來如何結合神學教育與實踐,將會是接下來努力的方向。



劉進展牧師(左)帶領院慶慶生,右為陳吉松院長。商可瑩攝



 
go top